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俄罗斯现役装甲战斗车辆性能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8:08 国外坦克
俄罗斯现役装甲战斗车辆性能揭秘(组图)

BTR-90装甲人员输送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现役装甲战斗车辆性能揭秘(组图)

BMP-3步兵战车


BMP-3M步兵战车


BMD-3空降战车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俄罗斯幅员辽阔,地域广袤,因而非常注重陆军机械化建设。俄罗斯拥有规模庞大的装甲部队,在数量、质量和种类上都曾让西方军事强国望而生畏。进入21世纪,俄罗斯在进行军事战略调整和军队编制体制改革的同时,更加重视装甲战车的发展,其主要发展方向定位在装甲车的现代化改进。与此同时,俄罗斯还根据现代战争发展趋势和最新军事科学技术,在新型装甲战车的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俄罗斯装甲车种类较多,用途分工各不相同,再加上不同的改进型号和武器配置方案,常常使军事爱好者有眼花缭乱的感觉。本文主要介绍俄罗斯几种比较典型的装甲车车型,并配以照片,力图给读者较为直观的感觉,对俄罗斯装甲车的种类和主要车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BTR-90装甲人员输送车

  BTR-90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主要用于运送全副武装的士兵及在战场上提供火力支援。该车是俄罗斯第一个装有车载信息和控制系统的装甲输送车。公路速度为100千米/小时,车载武器包括1门2A42型30毫米机关炮(配弹500发)、1挺PKT型 7.62毫米并列机枪(配弹2000发)和1具AGS-17型30毫米榴弹发射器(配弹药400发)。可有效打击2500米内的无装甲防护目标、敌军步兵和直升机。炮塔上安装有1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配导弹4枚),可以拆下来在地面发射。对坦克目标的有效射程达到4000米,对直升机的有效射程达2000~2500米。

  火控系统由BPKZ-42型炮长综合昼/夜观瞄镜和1P-13型车长光学观瞄镜组成。

  BTR-90采用密闭车体,其V形车底提高了车辆的抗冲击能力,增强了对地雷的防护能力,可以有效地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前甲板能够抵御小口径穿甲弹的攻击。该车根据需要可挂装附加反应装甲。BTR-90还装备了自动灭火抑爆系统、三防系统和一体式底盘控制系统。BTR-90轮式装甲车采用了大功率多燃料柴油发动机,带有液压容积测量齿轮的液压机械变速箱和独立式扭杆悬挂装置,该装置有大功率动力传输和液压减振器,可以保证车辆具有优异的机动性能。该车可加装空调系统和热成像观瞄设备。

  俄罗斯正研究在BTR-90装甲输送车安装BMP-3步兵战车采用的武器系统方案,并在一辆试验样车的车体上加装了附加装甲。正在研制的改进型车有120毫米自行火炮、反坦克自行火炮和防空导弹发射车。

  BMP-3步兵战车全焊接车体和炮塔采用铝合金装甲结构。战斗全重18.7吨,乘员3人,载员7人,车长(炮向前)7.2米,车宽(至履带)3.15米,车高2.45米。可用“伊尔”76、“安”22等运输机空运。

  通用武器包括置于炮塔内的1门100毫米线膛炮、1门30毫米机关炮、1挺7.62毫米机枪和2挺安装在车体前部的7.62毫米车首机枪。100毫米线膛炮除能发射杀伤爆破弹外,还能发射9M117激光制导导弹,导弹能够穿透650~7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弹药基数为:100毫米炮弹22发、导弹8枚、30毫米炮弹500发、7.62毫米机枪弹6000发。该车可在停止间、行进间以及浮渡时进行射击。能有效地消灭战壕内和掩体中的敌人,摧毁反坦克导弹、集结的步兵、作战物资、坦克、步兵战车、装甲人员输送车、低空飞行飞机及直升机,因此可确保执行多项任务。100毫米炮最大射程为4000米;30毫米机关炮使用杀伤爆破弹的最大射程为4000米,使用穿甲弹的最大射程为2500米;机枪最大射程为2000米。

  带有激光测距仪、弹道计算机、双向稳定器、稳定式炮长瞄准镜以及车长和炮长火控超控装置在内的火控系统提高了行进间和停车时的射击精度。

  车体和炮塔用铝合金装甲板焊接而成,车体首部具有很好的。车体正面可选装防浪板和推土铲,车体底部前部装有双层装甲板。炮塔前弧范围装有间隔钢装甲板。

  BMP-3的改进型BMP-3M步兵战车新增加了具有自动跟踪功能的“维斯娜”K观瞄系统、SOZH炮长瞄准系统和反坦克导弹装填系统。另外,BMP-3M步兵战车还采用了杀伤威力更大的新型弹药,安装了附加装甲防护和“竞技场”E主动防护系统。BMP-3M步兵战车还可安装新型“窗帘”1光电对抗系统及独立空调装置。

  BMD-3战斗全重13.2吨。乘、载员一般为7人。该车采用全焊接装甲结构。车体由前至后分为驾驶室、战斗室、载员舱和发动机舱。

  BMD-3空降战车的主要武器为1门2A42型30毫米机关炮。火炮装有双向稳定器和炮口制退器,方向射界360度,高低射界-5度~+74度,射速为每分钟200发、300发或550发。该炮采用双向供弹,配有860发高爆燃烧弹和穿甲弹,高爆燃烧弹的最大有效射程4000米,穿甲弹最大有效射程2000米。

  炮塔顶部装有1具反坦克导弹发射架,可发射AT-4型或AT-5型反坦克导弹,射程分别为2500米和4000米。导弹采用串联战斗部,红外半自动制导,并配有热瞄具,用于夜间作战。

  辅助武器包括1挺PTK 7.62毫米并列机枪,1具30毫米榴弹发射器和1挺5.45毫米机枪。30毫米榴弹发射器是新增装的,能在50~1200米距离上压制各种地面目标。采用自动装弹,射速连发为350~450发/分,单发为50~100发/分。5.45毫米机枪用于直接火力压制。此外,炮塔两则各装有3具81毫米烟幕弹发射器。

  BMD-3改装了后置式的新型动力装置,包括1台2B-06式水冷柴油机和新型液力机械传动装置。

  BMD-3M(又称BMD-4)空降战车在BMD-3空降车的底盘上装备了新型战斗组件。BMD-3M改进型空降战车的主要武器为1门100毫米火炮,装备有自动装弹机,可发射制导、非制导弹药。辅助武器为1具AGS-17型30毫米榴弹发射器和1挺PKT型7.62毫米机枪。该车装备有现代化的火控系统、嵌入式昼夜炮长瞄准镜、全景式车长显示器和数字电脑。BMD-3M空降战车可以在5500米的距离内攻击移动或静止的装甲目标,在7000米的距离内攻击暴露在掩体和战壕外的步兵,在4000米的距离内攻击直升机,也可以在行进间开火。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