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一代军用无人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7:11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新一代军用无人机(附图)

中国AW4鲨鱼Ⅱ无人驾驶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0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首次展示了其远程多功能隐形无人侦察机无侦-9(也称作wZ-9或WZ-2000)的模型,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据外媒估计,这种以涡轮风扇发动机为动力的无人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开始研制,而且可能已有一架原型机试飞。2002年的珠海航展上,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展出了一架更为精确的WZ-9/-2000型无人机模型,它揭示了更多的细节。虽然保留了原来的编号,但是飞机的外形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出于对隐身性能的考虑,新的WZ-2000采用了翼身融合技术,双垂尾略微外倾,加上隆起
的机鼻,咋一看去与美国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外形极其相似。关于飞机外形产生的巨大变化这个问题,贵航负责wz-9项目的黄设计师称,2000年航展时展出的wZ-2000只是一个概念模型,而现在的模型是已经经过风洞试验而最终选定的气动外形,因此才会出现现在的外形与慨念阶段外形产生巨大差别的现象。至于为什么会酷似全球鹰,黄设计师表示相似并不意味着抄袭美国的技术,这完全是根椐风洞试验的结果选出的最佳方案。

  从总体设计上看,它有许多与美国产品相似的隐身特征。大型头部突起可以容纳卫星通信天线,可在全天时全天候条件下通过卫星向指挥部实时提供战区图像、电子情报,完成侦察机所执行的任务。WZ-2000尤人侦察机还可以搭载各种型号的光学和热成像摄像机或侦察、监视雷达,这与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所执行的任务大体相同,只是wZ-2000航程较短,尺寸较小。也可作为空中平台广泛用于电子对抗、空中预警等。它还可能搭载武器用对地攻击。就像美国空军在阿富汗反恐战争中所做的那样。

  英国人成廉·普勒在《世界安全》杂志上撰文评价虽然WZ-9/-2000无人机还无法与美军的全球鹰相比,至少不具备战略意义,但如果在战争中大量使用则仍可发挥相当的侦察作用,并可执行电子战/电子对抗任务。以此为基础,中国可发展自己的未来型无人战斗机。虽然还难以推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否正在研制类似于波音最近公开的X-45型无人驾驶战斗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1998年珠海航展上就曾展出了一种虚拟现实控制系统,而这种技术往往与未来先进无人驾驶战斗机密切相关。

  威廉·普勒还推测:除了传统的固定翼无人机外,中国还在积极开发垂直起降/着陆无人机。一系列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原型机已经开发出来,并进行了一相关科目的试验、由北京大学研制的海鸥无人机采用与卡莫夫直升机类似的共轴反向双旋翼。它的垂直起降功能对潜艇和小型水面战舰而言极为重要,这些舰艇缺乏足够的空间和能力用于发射和回收固定翼无人机。有关这种无人机的公开资料来源很少,现在尚无法了解其更多的情况。

  而对中国军用无人机发展表现出最大关注的莫过于美国国防部了。考虑到军用无人机在现代战场上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及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尽管美国的无人机已经比较先进,但对我国的发展计划却显得格外敏感。在我新一代无人机公开亮相后,美国媒体纷纷进行了跟踪报道和分析。在美国防部关于中国军事力量问题的年度报告中,专门设有中国发展无人机的内容。如2003年的《中闺军力报告》称,中国正在大量投资于开发无人机。中国的武库中已经拥有一些用于侦察、监视和电子战的短程和中程无人驾驶空中运载工具。研究正在进行,以开发一种最终将提供范围远远超出中圈沿海海域的无人驾驶空中运载工具。其中令人关注的是,中国人还正在寻求获得一些技术,以开发一种无人驾驶战斗机。该报告称,中国军队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使用长虹(CH-1)远程、空射的独立侦察无人驾驶飞机。中国是通过逆向设计在越南战争期间回收的美国火蜂无人驾驶侦察机而开发出CH-l的。该系统的一个升级版本在2000年珠海航展上展示,并为出口而提供。该报告称,CH-l能够携带一部日光静止、电视或红外线摄像机。它很可能没有配备数据链接,而有了这种数链接,会使遥控作战成为可能;它也不能为远距离操纵者提供实时有效载荷反馈。中国军队还使用另外一些人驾驶运载工具,主要用于战场侦察或电子战。

  据《每日防务》等媒体报道,中国从事无人机研究的单化很多,研究的型号也很多,如北京WISEWELL公司生产出了AW-4型鲨鱼无人机与AW一12A型无人机,中国航空科学技术中心目前正在开发微型无人机,南京仿真技术研究所设计出了一种监视无人机,其中中国国家航空技术中心开发生产的侦察无人机系统(ASN)最先进,并于最近开始装备陆军。

  ASN-206多用途无人机主要用于昼夜空中侦察、战场监视、目标定位、校正火炮射击、战场毁伤评估、边境巡逻等军事领域,也可用于航空摄影、地球物理探矿、灾情监测、海岸缉私等民用领域,活动半径l50公里,续航时间4小时-8小时。机上配备全景式照相机、红外探测设备、电视摄像机以及定位校射等任务设备,可将获得的侦察情报信息灾时传输至地面站,进行战场观察和监视。定位校射设备能为攻击武器实时指示地面目标的坐标并校正火炮射击。不需要专朋的起降跑道,适合野外条件使用。

  ASN-104小型低空低速无人侦察机主要用于军事侦察和民用航空测量,能为陆军提供敌方纵深60公里内战场的空中侦察情报和实时战场监视,续航时间2小时,航程300公里,遥控距离为60公里。其发展型ASN—105的遥控距离为100公里,机上装有全方位航向飞行控制系统、无线电系统、航空照相机及电视摄像机等,该机不需机场和跑道,借助

火箭助推,在发射架上发射。 口苗鹤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