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兵不血刃 透视中国军用无人机的发展历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3:46 华夏经纬网
无侦-5型无人远程侦察机

  无侦-5型(又称WZ-5)无人机是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服役的一种无人侦察机。早在20世纪60年代,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就曾击落过几架隶属于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火蜂”式无人侦察机,当时它们正在执行对中国大陆的侦察任务。至少有一架被相当完好地缴获,并被送往研究机构进行分析和仿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修复了一架“火蜂”式无人机,并成功地使它重返蓝天。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仿制“火蜂”式无人机,并将其命名为WZ-5型无人机,其出口型号命名为CH-1型(“长虹”-1)。WZ-5型无人机由一架母机运载和发射,母机最初是经过特殊改进的图-4“公牛”式轰炸机,后来又改为西安飞机公司生产的运-8E型运输机。这种无人机由降落伞进行回收。无侦-5型无人机曾在1979年的中越自卫反击战中使用过,目前仍作为惟一的一种远程无人侦察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服役。

  据最新报导显示,一种改进型WZ-5/CH-1型无人机已经进入现役。这种新型无人侦察机据称安装有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这种无人机采用一台WP-11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推力达8.33千牛。该机可携带光学、电视、红外摄像机等装备。

  WZ-5的性能数据如下:翼展9.76米;机长8.97米;机高2.18米;空重106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1700公斤;任务装备65公斤;燃油重量620公斤;最大时速800公里(在17500米高度);航程2500公里;续航时间3小时;最大飞行高度17500米。

  附:我军击落敌无人机记录

  1964年11月15日 空1师中队长徐开通驾驶歼-6在雷州半岛上空首次击落无人机1架:

  1965年01月02日 空1师副中队长张怀连在广西灵山地区上空击落无人机1架:

  1965年04月18日 空1师中队长张怀连又击落无人机1架:

  1966年01月03日 空3师飞行员鲁祥孝驾驶歼-7飞机用火箭在云南地区上空击落美制无人机1架:这是歼-7装备部队后取得的首次战绩:

  1966年02月07日 空3师大队长冯全民用歼-7在云南元江地区上空击落无人机1架:

  1967年06月12日 空3师飞行员刘光才用歼-7在广西地区上空击落无人机1架:

  1968年01月21日 空3师飞行员韩永武、周永成在云南地区上空用歼-7击落无人机1架:

  1968年03月07日和16日 空3师9团的江文兴、王志耀和张恩华、王志信又用歼-7共击落了2架无人机,至此共用歼-7击落6架无人机,是击落此类飞机最多的航空兵师;但多次使用空空导弹攻击,均未取得战果:

  1966年03月05日 空9师副中队长孙孝庆在广西宁明地区上空击落美制无人机1架:

  1966年03月23日 空9师副中队长朱以隆在广西蒙自地区上空击落美制无人机1架。

靶-5Ⅰ(“长空”-1)型无人靶机

   靶-5Ⅰ(也被称作CK-1或“长空”-1)型无人靶机,它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世纪60年代研制成功。“长空”-1主要用于防空射击训练和地对空导弹试射,它有低空靶机、高机动力性目标靶机、超低空靶机等几种型号。其改进型“长空”-1A,可用于核辐射探测、空中摄影,以及执行其他任务。

  CK-1型无人机安装在三轮无动力底盘上。当无人机起飞时,底盘被其牵引前进,充当起落架的作用。当无人机接近起飞速度时,底盘与无人机分离,通过降落伞回收。而作为靶机的CK-1,没有任何回收装置。如果需要,无人机可以机腹着陆的方式回收,但再次使用前必须进行修理。

  CK-1采用一台WP-6型涡喷发动机,推力达24.5千牛。其性能数据如下:翼展7.5米;机长8.435米;机高2.955米;空重2000~2500公斤;燃油重600~840公斤;时速850~900公里;航程600公里;续航时间70分钟(低空)或45~60分钟(高空);最大升限:10000~18000米;实用飞行高度500~5000米。

  ASN-206是西安西北工业大学所属ASN技术集团公司研制的一种轻型、近距、战术无人侦察机。研制工作于1994年12月完成,1996年投入批量生产。ASN-206可以用于昼夜空中侦察、战场侦察、目标定位、炮火定位、边境巡逻、核辐射取样、空中摄影和探矿,以及电子战等等。

ASN-206型无人战术侦察机

ASN-206型无人战术侦察机

  ASN-206可以安装常规或红外摄影机和电视探头,具有实时侦察能力。一些报告指出,ASN-206的光电观测系统是仿照以色列塔迪兰公司产品研制的。这种无人机的导航系统同时使用了全球定位系统和无线电指令。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