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二代主战坦克新锐:ZTZ88式揭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7:28 坦克装甲车辆
中国二代主战坦克新锐:ZTZ88式揭秘(附图)

联合演习中的国产88B型主战坦克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ZTZ80式主战坦克的研制过程中,为进一步提升该坦克的战术技术性能,特别是火力打击能力,1986年5月,中国政府决定同步发展改进型坦克,并将该车定为1989年国庆40周年阅兵受阅新装备,并暂命名为80一I式主战坦克。研制单位仅用1年多的时间。就顺利完
成了改进型坦克的研制工作,1988年2月,该型坦克被正式批准设计定型,命名为ZTZ88式主战坦克。尔后,88式主战坦克正式装备装甲机械化部队,成为我国陆军第一款正式装备部队的第二代主战坦克。使我军铁甲雄师又添新锐。1999年10月1日,北京军区某装甲部队的官兵驾驶着88系列主战坦克组成战车第一方队,以威武的阵势、整齐的阵容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向世人展示了我国坦克研发的新成果和威武之师的风采。

  一、似曾相识又不同细微之处显变化

  ZTZ88式主战坦克(以下简称88主战坦克),从外形上看与80式主战坦克基本相同,车体呈流线型,外形低矮,整车显得干净利落,线条流畅。尽管如此,细心的读者还是发现了88主战坦克在外观上与80坦克的区别。一是炮塔防盾上的激光测距仪主机不见了。原来,该车采用了新型的测瞄合一瞄准镜,激光测距主机与瞄准镜合为一体,自然就不需要外挂主机了。二是天线较之80坦克短和粗了一些。原来,88主战坦克安装的是国产新型电台,该电台用的是较粗的2.85米中馈天线,而80坦克安装的仍然是老式的A一220A电台,其天线是又细又长的4米鞭状天线。看来读者真是明察秋毫,从这两个细微的特征上就把这对“姊妹”给区别出来了。当然,88主战坦克的变化还不止这些。由于该车采用了不少新技术和新部件,使该车不仅在火力、三防能力、通信等方面的性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而且其车内的布置也发生了不少变化。

  首先,为了解决新增的集体“三防”系统的增压风机和滤毒罐的安装问题,战斗室做了局部调整:去掉中组

柴油箱,重新设计了中组弹架,并将弹架左移。为保证战斗室“三防”超压值达到要求,所有通过
发动机
隔板的拉杆、导线和管路均采用了密封结构。中组弹架重新设计后装弹17发,减少了l发,因此,炮塔尾舱恢复装载5发炮弹。炮弹基数由44发增加为48发。考虑到炮塔两侧要喷涂军徽,为此,将烟幕弹发射装置后移。炮控系统中的电机扩大机、配电盒、二合一晶体管放大器等部件也移到火炮摇架下面。

  其次,用从国外引进的“三七”火控系统(扰动式简易火控系统)替换原80坦克使用的光点注入式火控系统。该火控系统采用三合一(潜望式观瞄、激光测距、微光夜视)炮长瞄准镜和以计算机为中心的各种传感器。同时,该坦克保留了原80坦克的瞄准镜作为辅助瞄准镜(笔者认为保留这个部件是十分必要的,也是个亮点,它可保证在战斗中一旦三合一镜损坏,炮长仍可使用普通瞄准镜进行简易射击,大大提高了火控系统的可靠性)。为适应新安装的双向复合稳定器,弹道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均做了相应调整,瞄准镜与火炮轴线的同步方式也改为电同步(传统扰动式火控系统中瞄准镜与火炮的同步方式为四连杆机构机械同步),大大提高了瞄准镜

  与火炮同步的精度。该火控系统具有较完善的自检能力,能及时显示系统出现的故障。

  第三,将原80坦克的一代微光像增强型夜视装置,改为二代微光像增强型夜视装置,进一步提高了坦克的夜战能力。

  第四,战斗室采用了85式自动灭火抑爆系统,能在10毫秒内自动探测到侵入车内的高能射流并输出信号,在60毫秒内实现抑爆,有效地防止高能射流引起的二次效应对车内乘员伤害和对设备的损坏。

  第五,增装了增压风机和滤毒罐,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超压集体“三防”系统,“三防”能力上了一个台阶。

  第六,改用性能先进的CWT一167B型坦克电台和cYY一168型车内通话器。

  从上述变化中不难看出,88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三防”系统和通信系统已是“焕然一新”,当然其他改进也是可圈可点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