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为何要买无实战经验的幻影4000战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3:12 世界新闻报
印度为何要买无实战经验的幻影4000战机(组图)

法国幻影4000重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为何要买无实战经验的幻影4000战机(组图)

飞行中的幻影4000重型战斗机


幻影4000重型战斗机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潘 杰

  据《印度斯坦时报》等媒体报道,印度国防部为印空军采购的“空中优势战斗机”已经决定选择法国达索-布雷盖公司生产的“幻影”4000战斗机

  印度国防部透露称,印空军高层对“幻影”4000进行了评估,对其性能和法国制造商
所提供的一些选配装备表示满意。同时,法国达索公司还向印方提供了一个很有竞争力的报价。

  印度空军决定选购“幻影”4000还有另外一些原因。

  买邻国不熟悉的飞机

  此次参加印度空军新型战斗机竞标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先进战斗机。它们是:美国的F-16战斗机;俄罗斯的苏-30和升级版的米格-29以及瑞典的“鹰狮”。但是印度空军却选择了没有任何买家肯买的法国“幻影”4000。

  今年6月,印度空军派出了6架该国目前最先进的苏-30战斗机,参加在法国举行的联合演习。印度空军在此期间对法国仅有的一架“幻影”4000进行了全面考察,对该战机的整体性能评价很高。法方还承诺提供额外的武器配置。

  有人认为,印度空军选择“幻影”4000战斗机,就是看中了它的“默默无闻”。法国达索公司只生产了一架“幻影”4000原型机,这意味着该战机的详细情况外界根本一无所知。

  虽然美国对F-16大吹特吹,而且还派遣F-16参加今年11月举行的印美联合空战演习,但是印度空军如果选择购买F-16,就不得不面临与巴基斯坦使用同型号作战飞机的尴尬。因为巴基斯坦装备了30多架F-16,并且具有较丰富的实战经验。印度宁可购买一种巴基斯坦和其他邻国都不熟悉的战斗机。

  “性能堪比F-15”

  “幻影”4000是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一款重型制空战斗机。这种战斗机的主要任务是对空中目标实施攻击。1979年3月,“幻影”4000原型机首次试飞,后因无订货而停飞。1986年又复飞,为法国下一代战斗机“阵风”充当技术验证机。

  “幻影”4000是幻影2000战斗机的放大版本,其机身加宽,安装两台

发动机,作战半径为185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为2.3倍音速。该型战斗机上采用了在“幻影”2000上使用的电传操纵技术,具备良好的机动性能。

  由于在机尾内置了油箱,使该机可携带的内部燃油达到了“幻影”2000的3倍,还能进行空中加油,因此可长时间作战。“幻影”4000可挂装6枚空对空导弹和各种空对地攻击武器,最大外挂武器携载量超过8吨。

  对于“幻影”4000的性能,该机的设计师塞尔吉·达索曾经评价道:“这架飞机是我们唯一可以与F-15战斗机竞争的飞机。”

  弥补战斗机短缺

  一旦这笔“幻影”4000采购案成交,印度将成为“幻影”4000的唯一用户,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印度空军先进战斗机不足的问题。另外,“幻影”4000的许多原材料和关键设备,与印度空军现役的“幻影”2000是兼容的。印度空军如果装备“幻影”4000,其机队维护可以充分依托现有的资源。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不久前报道,印度空军在过去几年里已退役了6个“米格”战斗机中队。由于战斗机短缺,印空军已要求立刻将苏-30战斗机的年产量由8架提高至12架,还计划向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定购更多的“美洲虎”战斗机。

  “幻影”4000是法国达索公司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发的一种重型战斗机。该机虽然进行过一系列的试飞,但始终没能找到任何买家。“幻影”4000不具备任何作战记录,1995年“幻影”4000的原型机被送进了巴黎的博物馆做永久保存。10多年后,印度空军突然想起“幻影”4000,令众多军事观察家十分诧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