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空军自视:击败我们是不可能的(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空军自视:击败我们是不可能的(组图)

美国空军装备的B-2A隐身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空军自视:击败我们是不可能的(组图)

加挂在机翼上的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


最新型号的AIM-9X响尾蛇近程空空导弹

  无论是科索沃战争、海湾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美国空军的作用都发挥得淋漓尽致,美军内外因此盛传着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美国空军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空军,其他国家不可能战而胜之。事实果真如此吗?美国资深空战专家霍罗尔德·胡奇森分析认为,单从技术上说,其他国家的空军显然无法与美国空军相提并论,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空军是“无敌之师”。

  美国空军的三大优势

  如何才能击败美国空军?美国空军真的是天下无敌了吗?这些都是美国潜在对手目前都在考虑的问题,因为从当今世界局势可以看出,很多国家与美国存在利益冲突,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实际上,他们心中有这样的疑问并不可笑。美国制空能力已证明它是美国主导战场的重要原因。自越战以来,美空军优势不断得到加强。这些优势可以归纳为三个词:技术、支援和训练。

  美空军的作战飞机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诸如F-117、F-22、B-2和F-35等高科技战机已创造了一种特殊的对抗性态势:美空军战机发射的导弹可以做到飞临袭击目标时,敌人的警报才会响起。这就意味着对方的反应时间很少,几乎不可能发射武器拦截来袭导弹。另外,这些先进战机还携带精确制导武器,也就是说,飞机每出击一次就能摧毁多个目标,比如,F-18战斗机每次出击就会使多个目标在瞬间灰飞烟灭。

  美空军第二大优势是飞行员的训练水平,尤其是举行实战模拟程度最高的“红旗”演习。在这种演习中,美空军飞行员象是在进行实战,一些情况下还会被“击落”,他们可以通过这种经历吸取教训。因此,从本质上讲,美空军每次派出的都是“老飞行员”。

  支援是美空军第三大优势。美国能给予作战飞机最大程度的支持,使它们能看到空中或地面一切目标,扩大飞机航程和电子干扰范围,或寻找敌人电子信号。美空军的支援力量包括800多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126架C-17运输机、109 架C-5运输机、400 架KC-135R和59 架KC-10空中加油机、33架 E-3预警机、16 架E-8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飞机和17架RC-135型电子侦察机。

  越战的经验值得借鉴

  除了美国,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空军都不能为其作战飞机提供如此高水平的支援。尽管美空军也不乏出现遭到伏击或运气不好意外被击落的案例,比如1995年斯科特·奥格迪驾驶的飞机、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一架F-117型隐形战机以及

伊拉克战争期间一架F-15E战斗机均遭此厄运。但尽管如此,作战指挥官都会表示这类奇怪或运气不好的事件并不会影响整个局面。

  既然美国空军如此强大,难道真的天下无敌了吗?实际上,美空军也并非无懈可击,一种策略就是进行一场消耗战,可以仿效当年的北越在越战期间采取的战略。在越战期间,越共飞机与美空军飞机杀伤率有时甚至为10比9。美空军当时始终被严格的作战规则束缚了手脚。另外,北越扬长避短,使用空中缠斗战术让美国空军的导弹干着急派不上用场。

  同时,在许多情况下,越共飞机由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和苏联顾问驾驶,而美空军飞行员则相对没有作战经验(“红旗”演习直到越战结束后才引入)。那么,既然规模不大的越共空军能与强大的美空军战机杀伤率相差无几,那么规模大、装备先进的空军力量就有可能赢得消耗战的胜利。以中国为例,中国拥有1200架战斗机和500架攻击机(其中200架是先进的苏-30),完全有可能使空战陷入僵持状态。

  美空军最怕后院起火

  这在某种程度上说可能是正确的,但美国空军也从越南战争中吸取了不少教训,现在是尽可能地为飞行员配备最优良的装备。可单独携带4枚“麻雀”导弹、4枚“响尾蛇”导弹和一支20毫米口径格林机关枪的F-4 “鬼怪”飞机,被誉为将来对付米格战斗机的理想选择。

  当前的F-22“猛禽”战斗机可携带6枚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和2枚AIM-9X“响尾蛇”导弹。导弹的可靠性优于越战时期,尤其是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有着近乎完美的战斗记录。除此之外,F-22也同样配备了一挺20毫米口径的格林机关枪,子弹共480发,可轻而易举地干掉对方6架甚至10。

  虽然美国空军的F-22战斗机数量只有180架,但相对于美国的潜在对手而言,美国已空军经具备了优势。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美国空军正在采购多达1700架F-35战斗机。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空军也将具备数量旧的优势。此外,美国空军飞机的隐形和支援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其不足。

  正是基于这样的分析,美国空军内部“击败我们几乎是不可能的”论调十分盛行。但必须看到,战争并非单纯意义上的技术较量,其他因素也左右着战争的进程,比如飞行员被捕,美国媒体挑起反战情绪。国内政治派别争吵不休,美国国会可能会对动用空军力量进行限制,甚至干脆强迫美国空军全面停止军事行动。这可能是美国空军最难招架的。(北斗)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