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下一代空中打击平台现雏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5:49 世界报
美国空军下一代空中打击平台现雏形(附图)

与F/A-22竞争美国空中优势战斗机(ATF)中失败的YF—23项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0月3日报道,全球最大的军机供应商之一的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近日公开了FB—23“快速战区攻击”打击平台的设计图。美国军方认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表明,大载荷、能投放精确制导武器的轰炸机仍具有重要的价值,这促使美空军正加速研制新的轰炸机项目。

  在2000年以前公布的美国空军未来构想中,现有的轰炸机力量要维持到2035年左右,
但是美空军领导人最近表示,这个等待的时间过于漫长,他们正在加紧行动,希望获得新的空中打击系统和能力。初步的目标是在10年内获得某种“过渡性”远程打击系统。目前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正在与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竞争空军下一代的攻击平台(美空军计划在2020年前后部署)。

  YF—23劫后重生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官员在展示FB—23“快速战区攻击”打击平台时表示,FB—23将以该公司的YF—23战斗机概念为基础,YF—23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A—22竞争空军的空中优势战斗机(ATF)中失败。FB—23的初步的性能参数如下:航程为2500海里,可携带内部载荷4540千克,巡航速度1.6马赫,机组人员2名。

  与F—22相比,YF—23更重视隐身性能以及超音速巡航性能的设计。从外型来看,YF—23最明显的特征就是V字型尾翼,这种设计可以显著减低垂直尾翼的雷达截面积以及红外线寻标器从侧面发现

发动机喷气的机会,隐身性能十分突出。YF—23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特色在于类似B—2的发动机舱设计。这种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深入机身的发动机不容易被雷达或前视红外线从前后“看到”,同时也可以减低机身的红外线以及音响迹讯。机尾的喷嘴后方,发动机喷气还要经过两个凹槽,与B—2相同,可以利用这些线条产生的涡流,快速地让发动机热排气与冷空气混合。就隐身的效果而言,YF—23的设计比F—22更优秀。

  在内部空间的安排上,YF—23的尺寸比F—22大,机身内的空间相对较多,因此它的武器舱是一个大型的完整腹舱。这种安排不利于近距离发射红外导弹攻击的视角,但是对于安装大型的对地打击武器较为有利,不需要改装设备以释放空间。也因为机身的空间较大,YF—23的机翼可以不用装类似F—22那样厚的油箱,翼厚比较薄,在减低RCS以及超音速阻力方面有很大的贡献。因此,在当年的试飞中,YF—23的超音速巡航能力明显优于YF—22(F—22验证机),对视距外空战也很有利。

  军事专家指出,YF—23最为人垢病的缺陷在于缺少矢量推动,这对于一架空优战机来说是致命的。这导致了YF—23的机动性能很难与F—22相提并论,并最终惨败。但对于轰炸及空中攻击平台来说,机动性并不是它关注的焦点,而YF—23在超音速巡航、对地打击需要的内载空间以及隐身性方面表现更好,这意味着在突袭打击、大载荷火力强度、自身防卫等轰炸机要素上它将具备更突出的优势。FB—23无疑将发挥并加大这些优势,以求最终在下一代空中攻击平台计划中胜出。

  未来空中打击平台呈现多样性

  目前美国空军已经就下一代空中攻击平台概念开始了具体的行动。据美国《防务日报》报道,空军战斗司令部正在对“作战区域”进行研究以确定新系统需具备哪些功能,空军后勤司令部则在与国防工业界进行密切合作,希望能够找到理想的新系统设计方案。

  但很显然,任何一个单一的方案无法解决美国空军全部的远程打击需求。美国空军前需求部主任史蒂芬·戈尔德费恩少将说,“那将不是仅仅一种轰炸机或仅仅一种武器”,那将是一个“由各种系统组成的系统”。目前,美国空军已经摒弃了未来系统必须是“轰炸机”的观念,它将包括多种选择,包括新的远程无人轰炸系统、升级版轰炸机、过渡型替代机种及常规型弹道导弹。据美国空军副总参谋长迈克·莫斯里上将表示,下一代远程轰炸系统将在2025年准备妥当。

  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在2005年初公布的一份报告对未来30年美空军的远程打击需求进行了研究。他们认为,未来的远程系统至少需要具备以下3种能力:在恶劣的天气情况下,远程迅速打击有时间要求的目标;摧毁加固或深埋目标;比目前的“战场系统”更加可靠、精确和隐形。美国空军据此提出的战斗轰炸机概念是能完全调用一架中等大小飞机混合优势,使一架轰炸机同时具备战术战斗机用途,发展中/远航程,提高有效载荷能力,扩大有效覆盖区域。该轰炸机将会利用先进的低可见隐形技术,能提供有效作战能力。这种轻型轰炸机能提供大量的各式武器来打击各类目标,用于任务需求、实时决策/重新计划或自主操作。在后勤支持维修设备方面,系统将被增强最大通用性。

  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报告还建议把美军刚退役的50枚“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改成常规武器,重新部署到范登堡空军基地和卡纳维尔角空军基地,报告称:“这些武器将使美国获得30分钟的全球战略打击反应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并没有放弃获得一项单独的突破性远程打击能力的计划,相关的科研工作仍在进行。这套“2030年系统”将依靠未来技术制成,它将具备持续高超音速飞行的能力,能够使用制导能量武器,是一种轨道或半轨道飞行器。

  花落谁家难定论

  在空军下一代攻击平台的争夺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方案是推出F/A—22的衍生型——FB—22,主要措施是在F/A—22基础上加长机身,以增加燃油储量、增大武器舱容积,并采用更大的三角翼以增强中低空机动性能;

波音公司的方案是B—1B的改进型,将安装新型传感器并换装普惠公司F—119发动机,速度可达1.6马赫,任务半径可达4827千米。国际军事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诺斯罗普·格鲁曼和洛克希德·马丁的方案,波音在技术上明显落后,不具有太多
竞争力
,从目前来看,下一代攻击平台最终的结果将在FB—22和FB—23中产生。

  FB—22秉承了F/A—22的设计风格,重点强调良好的高空攻击性能,同时在采取大三角翼的气动布局后中低空机动性能将有所增强,有助于低空突防。但内置载荷不足被迫加大机身的措施将降低隐身性能及整体稳定性,从而进一步拉开与FB—23在隐身性能和超音速巡航方面的差距。目前,FB—22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技术的成熟性,由于F/A—22已经逐步装备美军,并接受实战检验,一些暴露出的问题将在FB—22中得以解决,这是仅依靠YF—23验证机发展而来的FB—23所无法比拟的。

  但在美军内部,对FB—22的前景看法也并不统一。美空军参谋长约翰·詹珀在2004年初称FB—22为“地区轰炸机”,他认为FB—22虽可以携带30枚以上的小口径炸弹,航程在1600英里左右,但这些无法满足远航程、大载荷的超饱和度火力打击需要。美国空军计划从2006年起开始研发“过渡性”的远程打击系统,并希望该系统能够在2015年具备初步的远程打击能力。可以预计,FB—23和FB—22这对老“冤家”的最终命运即将决出。本报专稿 吴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