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扫雷专家在泰国遭遇美军M14地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9:27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扫雷专家在泰国遭遇美军M14地雷(组图)

M14 防步兵地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扫雷专家在泰国遭遇美军M14地雷(组图)

中国扫雷军事技术人员在泰国叻丕府陆军工兵学校检查扫雷物资


防雷防爆战斗靴


泰军扫雷士兵正在讲解中国无偿援助的排雷防护装具和探雷器

  郭涛是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地雷与爆破教研室的教师。12月1日,作为教员的他刚刚参加完我国援助泰国扫雷行动,从泰国返回南京。

  作为《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的缔约国,我国不仅致力于清除本国境内遗留的地雷和爆炸物,更在近年间对给予雷害严重的国家大量的技术和资金支持。我国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两次派出专家组赴非洲的厄立特里亚进行排雷人员的教学培训。今年,我国第一次派
出扫雷军事专家组赴亚洲国家进行援助。

  这次的专家组由10人组成,除郭涛外,其余9人分别来自广州军区某部和成都军区某部。此次的任务时间是9月8日到11月25日,共分理论教学和实地教学两个阶段。郭涛在这次任务中主要负责理论教学阶段的教学工作。泰方共有30名学员,全部是泰国军队中专业扫雷队的成员。

  理论教学阶段是在泰国工兵学校完成的。而让郭涛和他的队友们终生难忘的是泰柬边境实施的实地教学。

  目前泰国境内有933个雷场,雷区面积为2556平方公里。这些雷场主要分布在泰柬、泰缅、泰老和泰马边境,其中四分之三分布在泰柬边境。10月18日,郭涛和他的队友开始了此次任务的实地教学,进入泰柬边境的尖竹文府。这次,我国共援助了泰国50套探雷器、50套防护服和20吨扫雷爆破筒。在以后的一个多月中,中国教员的工作是向泰国学员实地演示并指导其探雷和排雷。

  已经和地雷打了10年交道的郭涛,第一次见到真实的雷场,还是感到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去之前我们也不知道会遇到哪些种类的地雷,泰国也无法提供详细的雷场资料,而且对当地的情况很不熟悉,所以我们几个

中国队友也担心会有危险”。

  整个边境被一片茂密的热带雨林所笼罩,除了高大浓密的树木以外,整个雷区长满了将近两米高的茅草。这样的自然条件为扫雷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泰国地处热带,10月份的平均温度仍然超过40摄氏度。排雷人员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刚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很多土生土长的泰国学员都受不了,出现了中暑和虚脱症状。而对这种天气本来就已经很不适应的中国教员更是不能忍受。适应了几天后,穿着防护服排雷的人员必须每30分钟轮换一次,脱下防护服调整和休息,以确保教学顺利完成。

  扫雷前,队员们先要对雷场周围的茅草喷洒除草剂,待其枯萎之后用爆破筒爆破,开出一条宽度近3米的安全通道,然后在这条安全通道的周围用探雷器和探雷针,探测地雷的具体位置,将其挖出,最后拆除引信。

  整个实地教学过程中,有两件事给郭涛的印象很深。

  在探雷阶段,第一颗地雷是泰方学员探测到的。但是,面对一次非常好的排雷操作机会和挖出第一颗地雷的荣誉,所有的泰国学员却纷纷往后退。“他们说,自己没买保险,而且这次行动没有补助。”郭涛告诉记者:在泰国,排雷是政府行为,每次执行扫雷任务,政府会为扫雷人员购买很高的保险并且给予他们高额补助。而这次的培训班属于教学性质,政府没有给他们补助也没有为他们上保险,所以他们不敢冒这个险。

  郭涛在几天的扫雷过程中发现了一种他“很不愿意见到”的地雷。一天,中方队员用扫雷爆破筒炸开了通路。在收集通路两旁报废的爆炸物的过程中,郭涛发现了美军的M14地雷。这种地雷含的金属量非常小,只有8克,刚刚达到探雷器能够捕捉到的范围。“它幸好是在扫雷爆破筒开辟通路的过程中被引爆了,否则如果靠探雷器来探测,就有可能发现不了,这样很容易出现伤亡”。让郭涛感到庆幸的是,这次扫雷中,这种地雷出现得很少。

  郭涛说,这次行动非常辛苦,所有人员都住在雷场附近一个废弃的小

别墅里,每天到达雷场要往返10多公里。最可怕的是热带的蚊虫。因为当地的蚊子会传播传染病,所以队员们所有裸露在外面的皮肤都要涂上防蚊药水。为了防止虫子爬进裤管,队员们出门都要系紧绑腿,做严密的防护。

  泰国是一个受雷害比较严重的国家。仅2004年,就发生了29起人员触雷死亡事故,还有很多老百姓被炸断了双腿。排清边界的爆炸物对泰国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泰国2004年全年的扫雷面积是115平方米,而需要清除爆炸物的雷区面积是2556平方公里。按这种进度计算,要把这些区域的爆炸物全部清除,需要2222年。况且,一些已经被当地老百姓开垦种上作物的土地下也可能埋藏着地雷。

  在这次援助行动中,两国队员共同扫除的雷区面积约两万平方米,扫除7个类型的地雷共212枚,并排除了大量的炮弹、炸弹和子弹,其中泰国学员在我国教员的指导下一天内排雷最多达23颗。而且,双方人员无一伤亡。

  现场链接

  1998年,中国向联合国扫雷基金捐款10万美元,用于波黑扫雷;1999年和2000年,中国与联合国共同举办扫雷培训班,为柬埔寨、厄立特里亚等7个雷患国家培训扫雷人员;2001年,向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安哥拉、厄立特里亚等7个国家捐助扫雷器材;2002年,向黎巴嫩、厄立特里亚捐助扫雷器材,并两次派出专家组赴厄立特里亚培训、指导扫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