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部新型火箭扫雷车实射创四项第1(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23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某部新型火箭扫雷车实射创四项第1(图)

国产火箭扫雷车实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0年前,一个英雄的名字王杰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40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瑰宝闪烁光芒。

  金秋10月,我们走进这个英雄精神铸成的英雄集体———南京军区某装甲师王杰班所在连,感受到他们给“两不怕”精神插上科技翅膀,铸造无坚不摧的打赢利剑,不断实现打赢能力的新跨越:国防施工,是啃“硬骨头”的专业户;抢险救灾,是冲在前干在前的“
先锋队”;参加演习,是主攻急难险重任务的“排头兵”;比武考核,是包揽金牌的“武状元”。

  这是执行一次新弹种试射任务,由于计算兵运用电脑不熟练,复杂的演算过程出现偏差,一发

火箭扫雷弹比预定距离近落800多米,未能按要求完成清扫雷区任务;这是一次网上对抗演练,担负“红军”的连队在开辟通路过程中,因缺乏周密的抗干扰防护措施,在“敌”黑客攻击下穷于应付,结果己方突击道路不畅导致战斗失利;这是一场军事高科技知识擂台赛,连队遣精兵强将,但参赛的8名选手取得的成绩无一满分,两名甚至仅仅及格,总评成绩破天荒掉到第二名。

  一次次阵痛,撞击着王杰班所在连每名官兵的心扉:在军事变革的拍岸惊涛中,弘扬“两不怕”精神,就是努力掌握现代知识,不怕攀登科技高峰。

  思路决定出路!连队对战斗力建设进行新的定位。

  开设学习现代军事科技知识课程。他们与中国矿大、工程兵指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等军内外知名院校联系,收集各种资料,学习现代作战中工程兵保障思想和技术,对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不间断充实。

  某型火箭扫雷车配备到位,不仅要迅速生成战斗力,还要组织夜间实弹战术射击。没有现成的模式可走,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专业技术骨干、九班长蒋克站了出来:把任务交给我们班!他带领全班同志找来资料,加班加点学习,并冒着炎炎烈日,往返徐州工程兵指挥学院、中国矿业大学20多次,向专家请教。一个月后,连队在该扫雷车的实弹射击中一举创造了“四个第一”:第一次实施夜间实弹射击,第一次自己确定射击诸元,第一次满管装填炮弹发射,第一次全部命中目标。

  牛刀初试,锋芒毕露。从阵痛中走出的连队很快崭露头角。

  全军工程兵正规化训练现场会上,连队担负“敌前沿前开辟通路行动”。受领任务后,官兵们示假伪装和电子欺诈交替运用,挡住了敌人的物理和技术侦察。在距敌数百米远的眼皮底下开辟了一条150米长的上陆通道。进攻战斗打响后,一支装甲合成营从通陆快速突贯,仅用10分钟就出其不意攻下“敌”滩头阵地。

  一望无垠的沙滩上,连队采取快速抵近作业法,破袭各种混合障碍物。只见官兵们个个精神饱满、动作规范、操作有序,一套新战法演练一气呵成。现场观摩的一位军委领导禁不住连声赞叹:训练有素,素质良好,真不愧是王杰生前所在连的官兵!

  新的装备、新的作战任务、新的作战思想,需要对战法、训法进行一系列的研讨演练。上级赋予连队“水际滩头破障”课题演示任务。面对这一全新的课题,官兵们迎难而上,按照实战环境构设障碍物,认真借鉴三军破障联合演习的经验,展开集体攻关。经过一个月的苦战,“逆向破障”、“抵近破障”、“蛙跳破障”等6种新招数、新战法应运而生,在全师推广。

  工兵本姓工,抬头见“土”,伸腿就“干”。在王杰班所在连官兵的眼里,实践“两不怕”精神,就是要苦中找苦,艰中求艰,在奋勇拼争中锤炼自己的打赢硬功。在王杰班所在连,每一位官兵的身上都留下光荣而特殊的“印记”:臀部左边比右边大,左肘左腿上布满累累的伤痕和厚厚的老茧。这是他们刻苦进行专业训练留下的。但在今天,他们比的不仅仅是伤痕,不仅是老茧,更是比科技、比智力、比战斗力效益。“两不怕”精神插上科技的翅膀,新一代智能型官兵在茁壮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