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洲台风战斗机背景介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7:46 中国航空信息网
欧洲台风战斗机背景介绍(附图)

意大利空军装备的台风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EF2000是欧洲战斗机公司(英、德、意和西班牙4国合作)研制的新型单座双发超音战斗机,前身是EFA验证机,主要用于防空和空中优势任务,兼具对地攻击能力。

  1983年5月英国、德国、意大利提出了志在由欧洲国家合作研制下一代先进战斗机的FAP试验机计划,1984年7月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5国达成协议,联合发展90年代使用的先进战斗机(FEA)。

  随后一向有自己独特战略见解的法国,与其他合作国在FEA的发展方向上发生分歧,法国根据自身的战略部署和需要,希望FEA能偏重于空中优势任务且重量有所限制,而其他国家则希望研制一种均衡的远程多用途战斗机。1985年7月法国宣布退出该项目,自起炉灶研制“阵风”战斗机。

  1992年,英德意西四国为降低成本,对原EFA方案做了调整,新方案称为EF2000,并计划生产7架原型机,首架原型机于92年5月11日出厂,94年3月首飞,生产型预计2000年交付。该机采用了鸭式三角翼无尾式布局,矩形进气口位于机身下。这一布局使得EF2000有优秀的机动性,但是隐身能力则相应被削弱。操纵系统为全权4余度主动控制数字式电传系统,具有任务自动配置能力。除鸭翼外、机身、机翼、腹鳍、方向舵等部位大量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该机机动性敏捷性限,具有短距起落能力和部分隐身能力,主要装备英德意西四国的空军。

  武器装备包括内置1门27毫米“毛瑟”机枪,13个外挂点,机身下5个,每个机翼下4个,可携带多枚AIM-120或“阿斯派德”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和多种近距空空导弹。也可携带相当数量的空对面武器。

  EF2000面临的较大问题是,尽管其先进性不容置疑,但是与美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尤其在隐身、机动性、动力、武器和多种任务执行能力等方面。而且近年美俄现役战斗机都进行了大量的改进,比如苏-27战斗机就已经发展出了众多改型,这使得EF2000相对于这些第三代战斗机的优势大大缩小。而美国的F-22和JSF则远远的将EF2000抛在后面,因此一般认为EF2000只能是一种三代半的战斗机,不足以与美俄最先进战斗机抗衡。

  EF2000从研制到目前接近正式装备,名字改了三次,最早叫EURO-FIGHTER,后来叫EF2000,目前已正式命名“台风”(TYPHOON)。各国的采购数量高低起伏,不断变化,目前的订购量约700架,勉强算得上令人满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