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购武器装备挑战美国本土军火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8:56 中国航空信息网
外购武器装备挑战美国本土军火商(组图)

美国海军最近选择了由英国和意大利联合设计的US101下一代总统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五角大楼为了能够得到最佳的作战能力,正日益增加从海外购买武器,从而结束了美国在国防领域长期传统排外的现象。美国国防部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鼓励跨大西洋联盟的有效协作,以便其从全球范围内的那些最富有创新精神、效率最高和最有竞争力的供应商中获得最大好处。国防部认为,只要它们能在性能、成本、进度或协同作战方面提供更多的优势且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国防部愿意接纳非美国的供应商。

  外购系统的增加

  美国海军最近选择了由英国和

意大利联合设计的US101下一代总统直升机,使自艾森豪威尔政府时期就为美国总统提供专用直升机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竞争中落败,充分显示了国防部采办政策的新动向。而且,面对竞争100亿美元的空军搜索和救援直升机的制造合同,西科斯基公司还将面临两个外国竞争对手,一个是英国-意大利合资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二是欧洲直升机公司(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商)。

  美国陆军的最新型间谍飞机也将基于巴西制造的Embraer喷气机进行设计,而代替佐治亚州制造的湾流飞机。同时,陆军使用的手枪及步枪部分也由意大利和德国设计代替了美国康涅狄格州Colt Defense LLC公司的设计。另外,陆军几十年来使用的C-23 Sherpa一种小型运输机的更新,也面临由原来的美国公司生产转而在由L-3通信公司领导的国际团队和EADS之间选择(L-3通信公司与意大利的阿莱尼亚航空公司组成联盟伙伴,该团队可能具有一定优势,主要是由于意大利支持了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而EADS部分由法国政府拥有,从政治角度处于劣势)。

  美国空军引人注目的加油机项目,已经公开欢迎欧洲与波音公司展开竞争。EADS已经与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联合与波音公司竞标加油机项目,尽管受到美国国会的阻止,但EADS北美分公司在加油机竞争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并向美国承诺在美国境内进行生产,并已完成选址工作。最终五角大楼选择波音还是EADS方案,将使美国国防部的采办政策进一步明朗化。

  从以上例子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国防工业基础不仅已经得到巩固,并且开发了专用技术,正欲抢夺美国国防部这一高消费市场。去年,美国国防支出为4540亿美元,包括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费用,而北约支出1720亿美元,英国支出仅为380亿美元。面对这种状况,欧洲国防合同商进军美国市场是不可避免的。

  小型防务商受到挑战

  外国公司入侵美国市场也威胁到了美国小型防务公司的发展。如Arch Chemicals公司在竞争中失去了其向五角大楼供应

火箭肼燃料50年的垄断地位。这是因为,自从1995年以来,该公司燃料每磅价格已经翻了两倍,使国防部不得不发展新的供应商。新的供应商是美国和法国合资的United Paradyne公司,该公司将从法国制造商处获得许可生产这种燃料。尽管该公司声称,法国的作用是有限的,但是Arch Chemicals公司则称合同授予给它的竞争对手--United Paradyne公司,会使法国政府拥有对美国国家唯一的肼燃料供应的控制权,从而会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而五角大楼对此并不担心。唯一的要求是燃料生产必须在国内,不管公司是否依赖国外技术。

  另外一家Colt Defense LLC公司的特权也正在授受挑战。许多年来,美国士兵一直使用该公司开发的M-16和M-4步枪。目前陆军正在测试一种名为XM8的武器,该武器由德国的Heckler Koch公司开发,其可互换的零件和枪管可使它变成轻型机枪或狙击枪。Heckler Koch公司与通用动力公司组成了联合股份公司,计划在美国制造产品。现在外国合同商经常采取与美国公司组成团队的模式,这种模式有利于与国防部进行密切联系,从而使纯粹的美国公司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国会和五角大楼的争论

  美国国防部负责工业及政策事务的副部长在评论这一现象时称,美国并不是在所有方面都能创新或有新的或好的思想。五角大楼面临战争成本及赤字的压力,军方领导人越来越趋向于外购产品,而不愿意花更多的经费在美国开发产品。如面临美国唯一的宽体喷气机生产商时,为了推动竞争,国防部可能会考虑波音公司的欧洲竞争对手,而不会选择让洛克希德公司开发新型飞机。那样的话,对于空军来讲成本太高,而五角大楼可能更情愿买国外便宜的、已成熟的技术。为此,一些国会议员担心,过分依赖外国军用供应商将对本国工业基础造成伤害,并且国家安全将受到威胁。外国政府有可能会在五角大楼最需要时,选择降低或停止生产美国需要的产品。

  针对国会的担心,五角大楼2004年1月出版的《外购系统的影响》研究报告称,这些外国武器系统供应商并未对美国的长期战备和国家安全产生影响。这些外国武器系统中的大多数,是来自北约国家或其他与美国有着长期的军事和商业关系的国家。尽管某些外国公司所在的国家在公开场合极力反对美国发动的对阿富汗或伊拉克的战争,但是,这些外国供应商(包括法国和德国的供应商)从来不因为美国的军事行动而对它们的武器供应或销售设定任何限制。此外,外国竞争者也为当地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去年,EADS在密西西比州的新直升机工厂开业以及巴西的Embraer公司租用了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的71000平方英尺工厂来装配陆军的间谍机都为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

  实践证明非美国供应商在以下几个方面具备足够的可靠性:

  ·能对美国国防部的技术和产品研制需求做出回应;

  ·无论在和平时期、战争时期或国际关系紧张时期,都能满足交货的需求;

  ·无论在国家之内或是与第三方之间,能够防止技术信息、技术或产品的任何未经授权的转让。

  五角大楼的最后结论是,外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没有对当地的社会产生不利,并未削弱美国的国防工业基础,美国的国防工业基础并未因这些外国供应商的存在而具有风险。

  然而,在美国,并不是每个项目都对外国竞争者开放。例如在航天领域,外国公司有希望与NASA在民用航天领域合作,但是在军用航天领域的合作目前还没有看到。(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所 任晓华)(责编 洪山)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