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法国卡佐机载武器飞行测试中心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02 《环球飞行》杂志
法国卡佐机载武器飞行测试中心揭秘(组图)

幻影-2000 B501号头部安装了RBE2电子扫描雷达和前机舱光电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环球飞行》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961年4月,法国成立国防采购局,负责为法国武装部队采办所必需的装备。其职责包
括管理武器发展项目,采购军事装备、试验和评估新武器系统,及其总体的训练和保障。其工业资产涉及法国和外国军舰的维修和飞机大修及改进等项目。

  飞行测试中心是国防采购局系统评估和测试处的下属机构,主要担负军用和民用飞机、机载设备以及武器系统的测试和性能评估等职责。以前法国共有三个飞行测试中心,即马赛附近的伊斯特勒飞行测试中心,主要担负样品测试、系统集成、民用飞机验证和地面全飞行任务模拟;巴黎附近的布雷提格尼飞行测试中心,负责航空医疗、电子战和机载电子设备和系统的测试;以及位于法国西南部的卡佐飞行测试中心,负责导弹、弹药测试,武器系统评估和交付。最近几年,法国对飞行测试中心进行了结构调整,布雷提格尼飞行测试中心规模缩小,其所属飞机转到卡佐和伊斯特勒。这两个基地拥有众多的测试设施,包括规模宏大的机动场地、很长的机场跑道和大型靶场,将来仍将继续保留。

  测试中心现有的飞机

  卡佐飞行测试中心为了完成所赋予的测试任务,装备有23架固定翼飞机和3架直升机。目前,6架“幻影-2000” 战斗机负责大部分弹药和武器系统的测试。12架“神秘20”飞机全部经过重大改装,加装了各种传感器,如天线、加长的机头、武器挂架、前视红外吊舱等,使飞机的外形都大为改观。上述这些测试平台可能承担各种测试任务,包括雷达、电子战系统的测试等。

  法国仅存的一架现役“幻影-III”飞机(编号为“幻影-IIIE560)目前就部署在卡佐。多年来,卡佐测试中心曾使用多架“幻影-III”飞机进行各种测试和研究项目。还有几架“幻影-VF”有时也在此进行该机型专用的副油箱和武器吊舱测试。但是,由于“幻影-III”飞机的维修保养越来越困难,该机型将逐步被淘汰,最后一架将用到2005年4月。

  “阵风”战斗机的测试

  卡佐飞行测试中心目前正忙于“阵风”战斗机的发展项目上。这种新的全能型战斗机的测试已经持续了10年时间,1998年交付第一架生产型(标准F1 型)飞机后,该中心就开始着手研发标准F2和F3型机。与目前正在海军服役的标准F1相比,F2飞机已作了全面改进,其RBE2雷达、前机舱光电设备、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数据链、频谱电子战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都需要进一步的测试,目前F2的测试已到了最后阶段。

  “阵风”战斗机飞行测试所用的4架飞机包括3架“神秘20”和1架“幻影- 2000”,都经过重大改装,加装了“阵风”飞机的上述各种系统。其中,“幻影-2000”B501是首架生产型双座机,头部安装了RBE2电子扫描雷达和前机舱光电系统后,需要300千克的铅来使飞机保持平衡。因此,不允许在内部油箱加满的情况下进行飞行测试。

  3架“神秘20”飞机每年平均飞行约150架次,而“幻影-2000”只有50架次左右,这是因为地面测试和改装项目非常耗时,而且分析所纪录的数据也一个漫长的过程。总体上讲,该中心“阵风”标准F2的测试飞行已达700-800架次。

  导弹测试

  武器测试是卡佐飞行测试中心的核心任务,分为三大类:空对空武器,如航炮和导弹;空对地武器;直升机武器。空空导弹的测试通常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测试无制导装置的导弹,以不断扩展射击包线。这种导弹除了没安装制导系统外,其尺寸和重量分布与标准导弹一样,通常装有

火箭助推器,利用导弹滑槽发射,而不是机身底部的挂点。为了安全起见,发射后控制程序将确保导弹与测试机及时脱离;第二阶段,测试惯性制导的导弹,以验证目标照射器工作是否正常,检验导弹是否按照预定轨迹飞行;第三阶段,测试完全制导的导弹,起先采用遥测装置,尔后进行实弹发射。

  为了一次飞行时间30秒钟的导弹测试,工作人员需要数周的准备时间。多数情况下,为了精确测试某项性能,专家们要亲手制作导弹。有时也从法国空军或海军的武器库中领取。必要时,将用遥测装置替换整个弹头或部分弹头。

  在复杂的测试中,如2架飞机向2 个不同目标发射2枚导弹,要有14部位于不同地点的雷达进行跟踪测量,以取得最准确的数据。根据情况的不同,有时还派出1架“阿尔法喷气”飞机跟随发射机。其任务是确保没有民用飞机进入射击靶场,机上的照相师负责纪录下整个测试过程,检查任务飞机是否受到损伤。但并不总是要派出跟踪飞机,如在超音速发射时,“阿尔法喷气”飞机无论如何都跟不上“幻影”或“阵风”飞机。

  在进行实弹测试时,安全是极为重要的。每次发射导弹时,机场都会关闭,不允许其他飞机起降,直到测试飞机安全着陆。此外,直升机中队也将派出一架“美洲豹”直升机处于高度戒备状态,15分钟之内就可立即起飞。处于研发阶段的测试通常总是从飞行包线的中间实施,然后试飞员将逐渐扩展包线,检验其对导弹和飞机是否产生不良影响。测试地点通常是在沿海的限制区域。“法国的导弹在测试时内部都安装有保险系统,在设定的飞行时间后,导弹将自动摧毁,”试飞员弗洛伦特·斯卡拉解释说,“在实弹测试时,导弹内部装有遥控装置,如果导弹飞出预定测试区域,地面操纵员就可启动自毁系统。”

  MICA导弹(拦截、作战和自卫导弹)的研发是法国最复杂的测试项目之一。“神秘20”96号和“幻影-2000”X7两架飞机承担了主要试飞任务,并根据任务进行了相应的改装。自1990年以来已完成109次测试任务,其中41次为导弹研发测试,30次为导弹与“幻影-2000-5”的配套测试,38次为导弹与 “阵风”武器系统的适应性测试。

  即便对于试飞员来说,发射导弹也是职业生涯中的重大事件。飞行参数必须得到精确纪录。弗洛伦特·斯卡拉说:“在最近的一次测试期间,速度变化必须保持在+/-5节以内,高度差在+/-100英尺以内,过载在+/-0. 1G以内。工作强度极大,幸亏X7飞机的雷达得到了改进,以便更容易发现小靶标。”

  靶标通常从比斯卡罗斯陆上测试测试中心发射,共有三种:C22,Fox和 AQM-37。C22是一种亚音速靶标,其总体性能近似于“阿尔法喷气”飞机,雷达反射面积非常接近“富加教师”教练机;Fox主要用于模拟慢速目标,如直升机或无人机,其雷达反射面积极小,有时需安装放大镜来增大雷达反射面; AQM-37是一种美国制造的超音速靶标,价格非常昂贵,用于测试高性能目标。为了节省成本,尽量不击毁靶标。通常弹头程序预先设计为:在近炸引信探测到目标后几分之一秒的时间后,弹头才爆炸。这样,爆炸发生时导弹已经飞过靶标。靶标就可以完整地回收,重复利用。这种做法在雷达制导导弹测试时比较管用,但红外制导导弹经常会直接命中目标。 (未完待续)编译/管元璋

法国卡佐机载武器飞行测试中心揭秘续(组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