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空军“幻影”Ⅳ与“美洲虎”战机将退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55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宇日报》2005年6月27日报道]  在本届巴黎航展中,法国空军的"幻影"Ⅳ核轰炸机进行了其最后一次公众飞行表演,这距离它首飞已有46年之久;法国空军的"美洲虎"近距支援攻击机在这次航展中也和"幻影"Ⅳ一起进行了静态展示。这两种飞机都将在今年退役。

  1964年服役的"幻影"Ⅳ以"幻影"Ⅲ战斗机为基础研制,起初人们曾猜想它只是法国
空军的过渡型核打击平台,但实际上它自服役以来一直是法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空基核力量的核心,40年来携带着AN-22核炸弹捍卫着法国的天空。法国空军有9个"幻影"Ⅳ中队,每个中队总有1架飞机挂着核弹并处于出击就绪的状态。不过在后来,该机的任务已主要转为远程侦察。

  由于具有良好的持续高速飞行能力,"幻影"Ⅳ甚至被称为"穷人的SR-71"。它曾在巴尔干和阿富汗执行目标搜寻/侦察任务,进入21世纪后只有5架飞机仍在服役,其余61架退役,核攻击任务改由"幻影"2000N执行。

  法国空军"美洲虎"攻击机的数量比"幻影"Ⅳ多得多,自从1973年该机服役以来大约装备了200架单座的"美洲虎"A和双座教练型的"美洲虎"B。该机外挂载荷可达4763千克(包括AN-52核炸弹),曾在乍得和毛里塔尼亚执行任务,并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与英国皇家空军的同类装备一起名声大噪。"美洲虎"退役后,其任务将由"阵风"多用途战斗机执行。然而后者的服役时间已推迟。迄今为止法国空军才接收5架"阵风",另有9架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法国空军和海军希望到2012年前能装备120架"阵风",而最终的装备数量将达到294架。"幻影"Ⅳ的退役将使法国在高空高速远程侦察平台方面形成空白,法空军可能选用无人机或携带侦察吊舱的"阵风"来填补这个空白。(张洋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