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载机首次夜间行进着舰纪实(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09:55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海军舰载机首次夜间行进着舰纪实(组图2)

舰上官兵推机入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海军舰载机首次夜间行进着舰纪实(组图2)

在远洋航行中着舰的直九直升机。


早期提供给舰载机部队的直九采用简单的蓝白两色涂装。


降落在澳大利亚军舰上的我军直升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0年年初,实验室主任茅坪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研制和开发“直升机着舰训练模拟器”的设想。经过两年多努力,他们陆续攻克了直升机运动仿真模型、舰船在各种海况不同浪向角下运动仿真模型、直升机飞控仿真模型、舰船尾流扰动模型、海面效
果视景仿真模型等一系列技术难点,终于成功地研制出了舰载直升机着舰模拟系统的原理样机。据茅主任介绍,“舰载直升机着舰训练模拟系统”如投入使用,飞行员只需在模拟舱里轻点鼠标便可以任意设置各种飞行环境,操纵“直升机”反复做各种高难度的着舰试验。即使在训练中出现操纵不当等问题,也不用担心人员和装备的安全问题,而且训练周期比原来缩短三分之一。“航空兵指挥引导模拟系统” ,是该室年轻工程师吴文晓的杰作,硕士毕业不到两年的他,根据飞行部队的需求,用一年多的时间研制成功“航空兵指挥引导模拟系统”。该系统“一专多能 ”,除了在“空中鏖战”中显示“自动识别引导指挥口令”、“模拟飞行员语音报告空中情况”和“自动按战术背景产生作业想定”等主要功能外,还具备“模拟实兵拦截”和“人员训练管理”等10项功能,填补了海军对空指挥引导模拟训练器材的空白,在飞行部队试用后,使引导员的训练周期缩短了近二分之一。据统计,近五年来,该室共有这样投入少、收益大的科研成果12项,有力地提高了部队训练水平和质量。

  ◎ 辉煌历程

  “没有舰载航空兵的海军不是一支真正的海军。”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从一片空白中起步。直升机在快速开进或飘忽移动的舰船上着船,困难之大是外行难以理解的。美军实现直升机上舰过程中先后摔掉了近百架直升机。20世纪70年代末,长江口,一名法国“王牌”飞行员为我方作直升机着舰表演时,直升机机轮当场将甲板边界灯撞坏,轮胎爆破,险些酿出大祸。事后这个飞行员称:“中国战舰的飞行甲板太小,你们自己更是飞不了。”

  为了填补空白,海军航空兵某部开始了艰苦的探索训练。直升机着船技术复杂,下滑进入移动的舰船甲板的方位、速度和高度务必精确,否则,就可能与舰船相撞甚至摔入大海。我飞行员独辟蹊径自编教材土法上马,准确地掌握了这一技术。1980年初的50多天里,战舰载机部队投入训练后,海航某部郭文才等飞行员连续着船2783次,没发生一起飞行事故,合格率达100%。我军舰载机队伍高起点地悄然诞生,至今还被各国海军专家视为难解的一个谜。 5个月后,中国首次向南太平洋发射远程运载

火箭。年轻的舰载机部队配属编队担负警戒、航测、遥测和关键的打捞数据舱任务。此时,一些西方国家军舰闻讯也急赴南太平洋,其舰载机虎视眈眈,等待着火箭数据舱溅落时捷足先登。

  1980年5月18日,北京时间10时整。中国远程运载火箭腾空而起。远在太平洋上的各国舰船飞机都处于“一等状态”。火箭距预定海域8000公里时,我“远望”号雷达发现目标。4架舰载机奉命起飞提前进入警戒区。10点30分,火箭数据舱溅落。突然,中国军机前进航路的前方出现一片浓积云和大雨区。绕行和等待将贻误战机。时不我待,我舰载机大胆下降,从云下冒雨直飞数据舱上方30米悬停。从吊放潜水员到将数据舱打捞上来,我舰载机仅用5分20秒。首次露面的中国舰载机如此干净利索的身手使外军舰船上的指挥官们看得目瞪口呆。匆匆前行的外机同行更是没有料到,只好打了一桶被数据舱染色的海水,悻悻飞回军舰。十几分钟后,中国官方向全世界播发了一条消息:“中国第一代舰载直升机已能在大洋上安全起降,腾飞海空。”

  ◎ 英雄集体

  据海外媒体报道,北海舰队的海上防区为连云港以北的黄海海域和渤海湾,主要任务是:一是保卫首都的海上门户;二是警戒外敌对中国北方腹地的海上威胁。为了完成军委赋予的作战任务,北海舰队近年来强化了机(飞机)舰协同、潜舰协同、陆基导弹与舰艇航空兵协同的各种作战训练。对空海潜的远程观通距离和反应时间有极大提高,已初具蓝水作战能力。对距离我海疆咫尺距离的他国海上军事演习,都能派出水面舰艇、潜艇和战机配合我侦察卫星作警戒观察和情报搜集。

  据报道,这支刚成功进行夜间夜间行进着舰的我舰载直升机部队执行重大任务30余次,填补我海军史上10余项空白,并随我舰艇编队出访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舰载机的航迹镌刻在了五大洲、三大洋的辽阔海天。当今世界军事领域,反潜艇、反导弹、反水雷、反核化、反恐怖袭击被列为“五大难题”,而反潜作战又列“五大难题”之首,舰载机团团长、“海军功勋飞行员”政佃祥在理论上刻苦钻研,发表有关论文10篇,其中一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此同时,他将新战法应用于训练,取得了准确发现、判明目标,导弹准确击中目标的好成绩,填补了我军航空反潜史上的一项空白。 该部队上下开展了“建学习型团队,打造智能鹰群”活动。他们采取理论学习、方案制定与答辩、图上推演、网上对抗等形式,学习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军事高科技知识,刻苦钻研高技术,努力培养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过去团队培养一名成熟的飞行员至少需要十余年时间,为改变这一现状,部队领导带领飞行教员和技术骨干,向传统的飞行员培训机制挑战。他们打破常规,对新飞行员实施“战训分层”、“指标训练”。每一个基础课目,政佃祥和飞行教练员们同上蓝天,将心得和经验一点一滴教给新飞行员。如今,该部队实现了新飞行员一年内飞行改装完毕,四年内进入技术成熟期,使一批批优秀飞行员脱颖而出。 □ 本刊特约记者 胡宝良 邓树明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