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威震海空的舰载雄鹰——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5:04 新华网

  胡宝良 俞振英

  一天,我国北海海域,一场蔚为壮观的舰机协同攻击潜艇演练正在进行。只见一艘导弹驱逐舰乘风破浪疾驶,数艘导弹护卫舰快速跟进,“敌方”潜艇立即潜入海底进行规避。

  9时06分,一架舰载反潜直升机离开战舰,似猎鹰,如猛虎,凌空呼啸,直插预定海区。雷达紧急搜索,声纳跟踪定位。

  “发现目标,请示攻击。”机长李民向舰上指挥员发出请求。

  “对准目标,可以攻击!”航空指挥员政佃祥向海空猎鹰发出命令。

  9时28分,随着一声“攻击”的命令,一道红光离开机身飞入大海。稍许,大海一阵颤抖,目标被击中!

  担负此次攻潜任务的直升机就是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装备的反潜直升机。

  海空猎手显神威

  我军舰载机部队担负着保卫海疆、建设祖国的重任,已走过28年的光辉历程。这些年来,在几代舰载机人的不懈努力下,在海天之间书写下辉煌篇章:

  出色完成我国首次向南太平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飞行试验打捞数据舱、西北高原空运核弹头、南极考察建站以及东南沿海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百余次;

  先后填补了中国海军史上舰载机首次参加我国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首次在未知条件下进行战术机动演练、首次实现三机编队着小型登陆舰以及参加我国首次载人飞船飞行试验保障等10余项第一,真正具备了全天候作战能力;

  随海军舰艇编队出访38个国家和地区,航迹遍及世界五大洲、三大洋,成为一支威震海空的“轻骑兵”!

  一年的金秋10月,在峰峦起伏的燕山脚下,我陆海空三军精锐之师展开了一场重大演习。这是我军继1964年大比武以来,演练层次最高、运用技术最新、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场大演兵”。

  上午10时左右,海军航空兵6架直升机编队凭借超低空机动性强的优势,以“米秒不差”的精度扑向“敌”后方阵地,从悬停在空中的直升机上飞身下来数十名海军陆战队员,他们立即与机降部队合为一处,向“敌”纵深滩头展开立体攻击,迅速摧毁了“敌”指挥中枢……

  随着高科技装备大量用于实战,现代战争变得更具残酷性。这不仅对传统的战略、战术提出了严峻挑战,而且对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舰载机飞行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适应这一要求,海军舰载机部队党委积极培养飞行员的超前意识,立足现有装备,广泛组织学习高科技军事理论知识,重点突出战、训法研究,积极创造近似实战的训练环境和条件,不断提高飞行员的战术素养和谋略水平。一次,部队派一架反潜直升机参加舰队组织的舰机协同反潜演习。虽然那次演习直升机完成了协同演习任务,但在攻击点的选择上还存在着偏差。他们立刻认识到,“战场上敌我较量只有冠军,没有亚军。”于是,部队党委提出了“向科技训练要成果、要战斗力”的口号,专门成立了战训法领导小组,带领部队依靠科技磨砺海空精兵。

  他们大胆打破训练常规,坚持以战带训,训战结合,使飞行员完成课目的训练周期缩短了一半。通过科技练兵活动,部队涌现出了“全军首届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王立元、“海军功勋飞行员”政佃祥、“海航青年精武标兵”赵树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部队也多次被总部、海军评为“军事演习先进单位”、“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危难时刻出奇兵

  对于海军舰载机部队装备的直升机,山东半岛一带的老百姓都十分熟悉,亲切地把它们叫“大黄蜂”。平时舰载机飞行员升空训练,许多人见了都会朝他们挥手致意。他们用蓝色的飞旋在海天之间书写下一个个动人故事。

  有一次,海军某部5名官兵为救渔民落入大海失踪。海军舰载机部队立即派出直升机紧急营救。

  15时40分,机组人员发现目标。机长苏迪迅速操纵飞机下降高度,距海面30米悬停。当时海上风力7~8级,海面大浪滔天,目标处还有航标灯等高大建筑物,操作稍有不当,就会造成机毁人亡。加之被救者已失去知觉,无法和机上人员配合,给救护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关键时刻,机组人员沉着冷静,配合默契。机长苏迪凭着娴熟的飞行技术,在机组人员的配合下尽全力保持飞机平稳,然后命令空中机械师迅速操纵救生绞车,将救生员放下去。救生员还未接近海面,突然几个大浪打来,将目标打到10米以外的地方。正常救护已无法实现,机组人员立即总结出海浪运动规律,抓住短暂的海浪平稳期,操纵飞机进入目标侧方上空悬停,救生员一下子将目标抢抱在怀里。起吊、进舱,只用5分钟就救上了第一人,然后用同样方法又将另外几人救起。这次海上救护是舰载机部队组建以来首次海上真正救人。他们在超气象条件下完成任务,填补了我国海上救生史上的又一项空白。

  雄鹰飞出国门闯世界

  这支英雄的舰载机部队从1994年5月首次随海军舰艇编队出访俄罗斯至今已16次飞出国门,航迹已遍布世界五大洲、三大洋,真正走向了世界。

  有一年8月,我海军舰载机第11次随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欧洲四国。这天,舰艇编队经过5天航行,顺利通过地中海,首次穿过子午线,西出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大西洋。上午,大西洋上风平浪静,碧空如洗,是个飞行的好天气。

  “66工作正常,请示起飞!”

  得到起飞命令后,机长齐向龙迅速操纵飞机上升高度500米,扩大飞行半径,在宽广的大西洋上空自由翱翔。4分钟后,驾机从远处飞回,按计划在“丰仓号”补给舰上做第一个起落飞行。齐向龙调整航向直飞“丰仓号”,远远地就看见了舰艇飞行甲板上白黄相间的着舰标志。“丰仓号”舰上没有航空指挥员,飞行甲板上没有固定的甲板指挥员,没有专门的着舰设备,着舰时全凭飞行员的技术和感觉,难度着实不小。

  补给舰快速前行,齐向龙紧握驾驶杆对正甲板降低高度作减速飞行。甲板越来越近,舰上建筑物也越来越大。齐向龙驾驶飞机在甲板中心上空稍一悬停,迅速下放变矩杆,以漂亮的三点着陆,完成了我海军航空史上的第一次高难度起落。◇

  来源:《半月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