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海空先锋大队探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8日 10: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新一代舰载机飞行员雄姿 王建宏摄

舰载直升机紧急出动 胡宝良摄

  燕山脚下,全军科技练兵成果展示主会场。海军航空兵直升机编队凭借超低空机动性强的优势,以“米秒不差”的精度准确地扑向“敌”后方阵地,从悬停在空中的直升机飞身下来的数十名海军陆战队员,迅速与机降部队合为一处,向“敌”纵深滩头展开立体攻击,迅速摧毁了“敌”指挥中枢。直升机编队的精彩演练受到了在场的江主席等在场的中央领导高度赞扬。而这支编队中的舰载直升机就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舰载机部队装备的直升机。

  在这支部队26年的历程中,曾出色完成了我国首次向南太平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飞行试验打捞数据舱、西北高原空运核弹头、南极考察建站以及东南沿海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百余次,填补了中国航空史上数十项空白。先后集体立功15次,28人次受到总部、海军、海航的通报表彰,多次受到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94年2月,这支部队的飞行一大队被海军党委授予“海空先锋大队”荣誉称号。

  斗转星移,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代舰载机飞行员已全部退役离开了部队。如今,新一代飞行员面对的是高科技装备大量用于实战、战争瞬间的残酷性更大的现实。这不仅对传统的战略、战术理论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对于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舰载机飞行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这个要求,部队党委积极培养新一代舰载机飞行员的超前意识,立足现有装备,广泛组织学习高科技理论知识,重点突出战、训法研究,积极创造近似实战的训练环境和条件,提高了飞行员的战术素养和谋略水平。一次,部队派机组参加了舰队组织的演习,虽然此次演习直升机完成了协同演练任务,但在攻击点选择上还存在着偏差。于是,部队党委提出了“向科技训练要成果、要战斗力”的口号,专门成立了战、训法领导小组。近三年来,由飞行员撰写的军事学术文章多次在军内外刊物上发表,使飞行员的理论水平和战术素养大大得到了提高。

  不久前,为了提高飞行员整体战术水平,检验战、训法科研成果,在北海某海域部队组织了一次实际使用武器的攻潜演练。这天上午9时08分,反潜直升机犹如猎鹰出现在训练海区上空。“进入发射区,准备攻击”,机长向舰上指挥员请求攻击。“对准目标,可以攻击!”舰空指挥员向直升机发出了命令。9时26分,随着一声“攻击”的命令,战术协调员果断地按下了投雷按钮,瞬间一道红光飞入大海。“目标第一次击中!”……“目标第二次击中!”……靶场不时地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此次攻潜成功,不仅填补了我国航空反潜史上又一项空白,而且还创造了机载鱼雷命中目标的最高记录。

  为了表彰第一支舰载机部队做出的成绩,近日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签署命令,给舰载机部队记集体二等功,以表彰他们做出的突出贡献。(作者:胡宝良)

  原载2002年第八期《舰船知识》杂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