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美国重塑刀枪不入神话(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56 中国网
战略观察:美国重塑刀枪不入神话(组图)

美国部署地基中段防御系统GMD第一枚拦截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略观察:美国重塑刀枪不入神话(组图)

美国海基X波段雷达(SBX)正在进行吊装作业

  从冷战开始,美国从来没有放弃发展导弹防御计划。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通过构建分层防御体系使领土免遭弹道导弹的攻击。2002年12月17日,布什总统宣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导弹防御问题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2004年7月22日,美国地基中段防御系统首枚拦截器在阿拉斯加州部署,美国对外宣布已经具有初始防御能力。在美国首枚拦截器部署一年后,让我们重新审视美国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否真的具有“刀枪不入”的防御能力。

  一、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根源

  随着冷战的结束和苏联的解体,潜在核打击威胁在许多人的心里并没有随之消失。使用什么方法来保护美国免遭核攻击?许多美国人感到需要做些实际的事情来保护他们,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相信通过技术的进步达到和平,也才能证实其超级大国的形象。

  冷战时期的需要。在历史上,美国是目前唯一从来没有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防御作战的国家。在冷战时期,美国不得不面对利用核战争消灭自己的威胁,这导致了对构建防御体系的不同尝试,包括1967年约翰逊的“哨兵”防御系统和1969年尼克松的“卫兵”防御系统。然而,最终受到1972年《反弹道导弹条约》的限制而没有如期完成。直到80年代早期,核战争的阴影一直萦绕着敏感的地球政治环境。在这一时期,里根政府开始追求利用技术的支持打造全能的防御体系,利用天基的高能激光器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然而,在激光武器发展中的技术挑战,以及80年代末期的政治挑战,也包括经济问题导致“

星球大战”计划的终止。

  新的威胁的出现。随着世界两级体制的崩溃,新的世界秩序带来新的威胁。阻碍经济发展的“星球大战”已经不存在了,但新的挑战又出现在美国政府面前。随着各国技术的进步和大规模杀伤武器技术的扩散,也由于美国所谓的“无赖国家”或者“新兴的国家”的出现,美国必须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有能力设计核弹和制造洲际投送装置的国家越来越多。美国认为,大规模杀伤武器(WOMD)的拥有要么是为了对付威胁,要么是为了政治利益进行施压。对那些政权不稳定和不安全的国家来说,获得信心和威望也许是最重要的。选择向美国发射洲际弹道导弹(ICBM),对某些国家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件值得并且有影响的事情,这是对付美国攻击行动最好的防御,因为核垄断是不可能的。

  单边政策的推行。随着冷战结束,东欧解体,美国一直想打造单级世界新秩序,主宰世界,实行单边政策。然而,在美国政治中,片面推动单边政策不是任意的。导弹防御计划完全适合美国人民追求独立和自由的理想,而又能够实现其单边政策的愿望。美国认识到,世界不能模仿西方民主政治的形象。稳定与和平的责任不能总是通过考虑少数的多边方案来获得,这就意味着需要构建一个最大联合体。在这个内容中“构建联合体”不能通过恐吓和威信来代表联合的力量,而是通过唯意志的手段。单边政策当然是短期内最容易的解决方案,但它会激起那些感觉被忽视或者受到粗暴对待的这些国家的不信任和怨恨。因此,导弹防御计划既能保护本国领土免遭打击,又能推动单边政策的实施。

  二、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部署

  美国历届政府都在积极构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即使是对防御能力缺乏信心的克林顿政府也由于共和党人的压力不得不在防御法案上签字。布什政府执政以来,更是充分发展了弹道导弹防御思想。布什政府希望构建一个陆基、海基、空载、天基的全方位防御系统,对处于助推段、中段、和再入段的来袭导弹进行分层拦截。

  2002年12月17日,布什政府宣布,于2004年9月使部署的地基中段防御(GMD)系统具备初始防御能力。该计划通过两个两年计划来实施的:第一个两年计划,包括2004年和2005年,将防御系统直接部署在试验场上,利用试验场作为发射基地,但增加另外的拦截器和传感器。最初GMD系统将部署10枚地基拦截导弹,6枚部署在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空军基地,4枚部署在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初始防御系统的探测能力依赖于由现存DSP早期预警卫星、升级的丹麦眼镜蛇雷达和位于加利福尼亚贝尔空军基地升级了“铺路爪”早期预警雷达组成的传感器网络。美国海军宙斯盾监视和跟踪驱逐舰将部署在日本海上,提供从朝鲜向夏威夷发射导弹的预警信息。除此之外,各种各样的指挥控制通信设施也将部署。到2005年底,另外10枚拦截器将部署在格里利堡空军基地,使拦截器总数达到20枚,也将部署海基X波段雷达。另外,将要对位于英格兰和格陵兰的早期预警雷达进行升级,并与系统进行集成。同时对宙斯盾舰艇进行升级,使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监视和跟踪驱逐舰能够提供前移的监视效果,支援GMD系统。三艘宙斯盾导弹巡洋舰也将对其雷达进行改进,并将装备20枚海基拦截器。

  自从布什政府宣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后,几个系统组件试验计划已经推迟,有些完全推迟到2005年以后。到2004年9月30日部署10枚拦截器的目标没有实现。计划于2005年底部署的宙斯盾监视和跟踪驱逐舰从15艘减少到10艘,计划部署的宙斯盾拦截器的数量从20枚减少到10枚。虽然X波段雷达计划于2005年12月部署作为试验资源,但直至2006年它才能实现系统集成。另一方面,第一枚拦截器已经部署,对丹麦眼镜蛇雷达的改进已经完成,这都是在2004年7月进行的。GMD系统在2004年夏天宣布具有初始作战能力,同时只部署了一个拦截器。到2004年秋,随着DSP早期预警卫星提供传感器信息、丹麦眼镜蛇雷达的升级、加利福尼亚早期预警雷达的升级、靠前部署的宙斯盾监视和跟踪驱逐舰的雷达,几个拦截器都可能具有运行能力。到2005年底,其它组件也将部署。将部署更多的地基拦截器,使总数达到20枚。位于英格兰的升级的早期预警雷达计划形成实战能力,提供从中东到美国东部导弹射程覆盖的传感器信息。最多有10艘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和3艘巡洋舰的雷达系统得到改进,以便这些雷达能够向GMD系统提供传感器数据。一个海基X波段雷达(SBX)到2005年12月部署,但直至2006年才能形成导弹防御能力。

  三、导弹防御系统深层含义

  国家导弹防御是利用碰撞拦截技术,要么在助推段利用靠近发射点的地基或海基导弹进行拦截,要么在太空中利用所谓的杀伤飞行器摧毁来袭弹头。该系统不仅需要有先进的雷达、高效的指挥控制中心和大量的拦截器,而且可靠性能要高。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和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因此,它的任何一个组件出现问题都将是致命的。在导弹防御系统背后,作为战术因素,必须考虑系统误差。很明显,防御系统不能保证对打击有100%的防御能力。即使不考虑战术因素,单从技术因素考虑,导弹防御系统面临着许多技术挑战,其中其最难克服的技术挑战就是无法对付消耗战和突防措施。

  同时导弹防御系统还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支撑。到目前为止,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经费已经超过780亿美元,在今后20年需要资金1000亿美元。布什政府的防御计划追求分层的导弹防御技术,这涉及到许多领域,包括克林顿政府和其它政府没有突破的许多技术。目前,布什政府只有通过不断增加财政预算来促进这些技术的突破。01财政年度对导弹防御的预算是48亿美元,02、03、和04财政年度的预算分别是78、74、和91亿美元。05财政年度预算,布什总统需要拨款10亿多美元用于导弹防御,政府计划在今后六年里花费55亿多美元。尽管费用已经增加到几千亿美元,能提供100%保护的希望仍然是一种梦想。

  尽管导弹防御经费逐年增加,导弹防御计划不断提前,但是防御系统的试验计划不断推迟。2004年,在导弹防御技术还没有成熟之际,布什政府提前宣布部署地基中段防御系统,并要求在2004年9月底之初形成初始防御能力。我们可以想象,在雷达探测和跟踪能力不足,系统关键技术没有突破之前,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一定有其深层的政治含义,或者说,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政治意义远远大于其军事意义。首先,作为共和党的布什曾在竞选演说中承诺,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保护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事利益。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可以是其履行承诺的标志。第二,作为共和党人的布什,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可以让国民承认共和党人独占了导弹防御的成果,并可以责备民主党人没有对国家防御效力。第三,在美国对外政策方面,美国严格控制着限武论者的脉搏。布什政府表现出相当多的对多边协议的怀疑,这些协议往往被弱小和敌视美国的国家看作为努力的结果,导弹防御的部署是与主张片面限制武器扩散相一致的。

  弹道导弹防御其实不是一个军事问题,而是一个信仰问题、义务问题、政治影响问题、和心里畏惧问题。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表达强烈的单边主义政策的一种工具,是让其它国家感受到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的一种策略。然而,美国梦想成为刀枪不入的愿望永远只是一种梦想,刀枪不入永远伴随着表面上不受限制的能力。因为导弹防御局自己都承认,无论防御系统如何先进,它也不能很好地解决攻击导弹突防问题。(彭灏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