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邀中国军演有何用意 联合军演可能性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4:50 世界新闻报
美邀中国军演有何用意联合军演可能性不大

5月10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在北京会见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威廉·法伦。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黎 萌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法伦上将又来华访问了。这是他2005年2月担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以来,第二次访问中国。据报道,法伦这次来华相当低调,直到快抵达北京时,美联社才披露了他即将访华的消息。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5月9日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说:“我目前不掌握有关情况,请你向国防部了解。”

  尽管如此,国内外媒体对这位上任一年多两次访华的太平洋总部司令,还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美联社记者甚至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次法伦二访北京,极有可能是想促成中美之间搞联合军演。事实上也是如此,在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举行会谈时,法伦邀请中国派军官观摩今年6月美军在太平洋地区举行的海空联合演习。

  太平洋司令说话滴水不漏

  5月10日,也就是法伦来华的第二天下午,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大使官邸进行了一次午餐会,邀请了7位中方学者参加。受邀参加此次午餐会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告诉本报记者,美方的意图是让法伦了解中国学者都在关注什么问题。

  金教授说:“这是我头一次见到法伦,他人很高大,军人气质很强,走路感觉特别有劲。”金教授介绍说,法伦在会上做了一个13分钟左右的讲话。法伦说:“3亿美国人和13亿中国人都很能干,中美都是大国,对维护亚太地区和全世界和平都负有责任。”

  金教授说:“从回答问题的方式看,我感觉法伦挺懂外交的,回答问题也很

幽默。这个人政治意识很强,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心里非常清楚,讲话属于‘滴水不漏’的那种。我们提的问题,他回答都很巧妙,要么请雷德大使回答,要么说他不知道等等。”

  法伦上将今年61岁,曾在萨拉托尔、尼米兹、艾森豪威尔和罗斯福号4艘航母上服役。2005年2月,法伦担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

  美国为何邀请中国参加军演

  关于美方邀请中国参加联合军事演习,金教授指出,法伦的这个想法,自他担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以来就一直在提。据分析,美方的意图主要有三:第一,美国想借此了解中国的军事进展情况,至于军演采取什么方式,目前并不清楚。第二,美国想借联合军演影响中国。为什么想影响中国呢?因为美国想展示自己的实力,并通过一对一的接触把美国的军事概念传授给中国。第三,美国想通过军事交流,把中国推向美国希望的方向,服务于美国的整体战略。

  军事专家指出,虽然法伦也曾说过“中国威胁”的话,但他却主张通过与中国的接触和交流,来了解中国军力的发展状况。他说:“如果不了解对方,我们往往就会用怀疑和无知的目光审视对方。我们便开始依赖间接的观点和谣言,而不是我们直接的经历。”

  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中美两国军事交流的现状看,两国举行联合军演时机还不成熟,可能性不大。法伦在此次访华行程中也表示,他所做的工作就是进一步推动中美军事交流。言外之意是,可以为中美军事合作设定一个较高的目标,即使这一目标难以实现,但在推动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也会十分可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