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第一家民营铁路局局长何江林拥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9:36 解放军报

  上官明 陈虎 本报特约通讯员 戴岳

  辽宁省庄河市地方铁路局,是我国第一家民营铁路局,管辖线路近50公里,是驻军拉动演习和输送军用物资的必经之路。

  年近古稀的局长何江林心系军事运输、支持军事运输,表现出了爱国拥军的政治责任感。

  民营企业,国防观念不能丢

  庄河市地方铁路局所辖路线近50公里,有5个营业站,地处辽东半岛沿海一线,南临黄海,具有十分重要的军事地位。2002年12月,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大连某民营企业买断了铁路产权,成立了我国第一家民营铁路局。民营企业的老总慧眼识珠,看上了当时退休赋闲在家的何江林。

  当地铁路民营私有化了,军事运输任务怎么完成?这事一时成了驻大连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军代处领导的心病。军代处派人来庄河市找到何江林磋商相关事宜。“铁路实行民营,可国防观念不能丢。”当过兵的何江林拍着胸脯表态:“我们全力以赴支持军事运输的决心不会变。”

  庄河市地方铁路局改制前总亏损额达1700多万元。何江林上任不久,召开由局领导干部参加的第一次军事运输准备会议,他说话毫不含糊:“军事运输虽然不是我们主要工作,但我们一定把它当成主要工作做好相应准备。”有人对此提出异议:“咱们铁路局万事待兴,军事运输是个赔钱的买卖,我们是民营企业,可以不管这档子事。”“国防无小事,谁在军事运输上出了差错,我就撤谁的职!”何江林态度坚决。当天,他就在铁路局成立了军事运输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并就军事运输工作研究制订有关方案。不久,他们就下发了《关于做好军事运输准备工作的报告》。

  “军运”是大事,一刻不耽误

  庄河市地方铁路局只有两台机车,所辖铁路为单行线,主要依靠货运创收。一旦有军事运输任务,铁路局用来商业营运的货运列车都必须停开让路。何江林牢牢把握住调度的指挥旗:“军运是大事,一刻也不能耽误!”

  2003年7月26日,铁路局接到大批量军事运输任务。当时,某企业恰巧有20余节车皮原木板要启运。与客户签约的40余节车皮焦炭也急需运抵庄河市。如果停运,不仅影响总公司生产,而且要赔偿数额不小的违约金。何江林一边向总公司请示,一边积极向焦炭商解释。最终,大家都为军运让了路。

  为保证军事运输安全,何江林决定先用轨道车轧道,在各个道口、桥梁增设看守人员负责监控。保安力量不够,他就请求总公司支援,调来17名保安到卸载现场负责清场和保卫工作。此次军运历时4天,何江林一直亲自坐镇指挥调度。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军列一到,大家一涌而上,紧张有序地帮助卸载、登记。大家考虑何江林年纪大,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表示:“尽管不能亲自动手,可在现场看着我心里也踏实啊。”

  2005年9月2日,风雨交加。上午卸载第一个军列,细心的何江林发现,露天顶端站台前铁板过窄,军车进退不便,而且有的地方松动,存在安全隐患。次日凌晨4时还有军列到站卸载,情况十分紧急。当时,铁路检修班有40多个集装箱的检修焊接任务正赶工期。何江林毫不犹豫地决定,立即停止对集装箱的检修,将13名检修人员全部调到站台,亲自指挥抢修。员工们有的搬运材料,有的为焊工打伞。大家饿着肚子连续奋战8个小时,处理隐患20多处,加宽站台一米,确保了次日凌晨军列的卸载安全。

  拥军支前不计成本

  凡是路过庄河铁路的官兵,都会被庄河铁路局细致周到的服务所感动:对军列中客车乘务员,赶上吃饭,都由接待人员请到局里食堂免费就餐,赶不上饭点的,局里都会为他们提供面包、火腿肠和矿泉水。

  何江林自担任庄河市民营铁路局局长以来,该局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加固加宽站台,更换部分钢轨和枕木,更新部分老化的行车设备。他们还为军代室设立专用办公室,最大限度地满足军事运输工作的要求。每有军运卸载任务,何江林都会带领指挥装卸大队小组100余人分组进行突击,无偿为部队承担绝大部分卸载任务。一年半以来,他们先后共为部队卸载8列230余车。

  为了方便部队,何江林让公司员工在庄河站设立一个小卖点,军人去购物都能买到按进价出售的商品。在今年初的一次军运中,有一名战士在卸载时不慎将胳膊划破,这名战士在简单包扎后便又投入工作中。现场指挥督阵的何江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很快,站内建起了一个医疗室,高薪聘来一名医生,以备有军运任务时免费为部队伤病员提供医疗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