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硬骨头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6:43 解放军报

  硬骨头精神,是某部六连官兵在长期革命战争和部队建设实践中铸就的,是我军基层连队实现全面过硬的一面旗帜。

  六连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和历史荣誉的英雄连队,1939年3月以14名红军战士为骨干组建而成,一向以当尖刀打硬仗而闻名全军。革命战争年代,六连参加过大小战役战斗138次,靠着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拼出了“硬骨头”的名气,涌现出刘四虎、尹玉芬等15名全国战斗英雄,西北野战军两次授予该连“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新中国成立后,六连在参加剿匪作战、抗美援朝和完成战备训练等任务中战功卓著,赢得了“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的美誉。1964年1月22日,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1991年10月,江泽民同志为六连题词:“弘扬硬骨头精神,全面建设部队。”并在驻浙部队师以上干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种精神集中到一点,就是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都决不低头,敢于拼搏,勇于牺牲,直至夺取胜利。六连官兵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的重要指示,结合连队实际和新的实践,将硬骨头精神提炼概括为“四个过硬”,即“战斗精神过硬、作战本领过硬、作风纪律过硬、班子队伍过硬”。

  长期以来,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参加教育训练还是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六连官兵都始终保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敢打必胜的信心,保持着高昂的士气和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革命意志,保持着崇高的牺牲精神和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战斗作风。这种过硬的战斗精神,是六连攻必克、战必胜的强大精神动力。硬骨头精神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既有改造客观世界的具体内容,又有改造主观世界的切实要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产物,体现了新时期基层建设所需要的革命精神。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进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这就更需要我们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起来。全军官兵要像“硬骨头六连”那样,时刻牢记我军的神圣使命,大力培育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努力提高打赢未来战争的素质和本领,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辱使命。

  (滕晓东、杨军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