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人民空军的老航校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40 解放军报

  老航校精神,形成于我党在创建东北老航校的过程中,为人民空军的建立、成长和壮大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

  1946年3月1日,我党在吉林通化创办了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习惯上称“东北老航校”。建校初期,人员成分复杂,物资器材奇缺,还面临敌特纵火、投毒、暗杀等威胁。老航校创建者不怕艰苦,不怕困难,不畏强敌,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很短时间内把航校办了起来。因受战争形势的影响,航校先后4易校址,辗转办学。1949年3月迁至长春后,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虽然只办了3年时间,却培养出126名飞行员、24名领航员以及410名机务人员。锻炼了一批懂航空的军事、政治、后勤和工程技术干部,涌现出王海、刘玉堤等著名战斗英雄。毛泽东同志称赞他们“为今后正式建立空军做了准备工作,培养了一批种子”。老航校形成的“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新路”的老航校精神,激励着广大官兵为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而不懈奋斗。

  在艰苦的战争环境和基本条件都还不具备的情况下创办航空学校,在世界航空史上没有先例。面对严峻的现实,老航校创建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一改世界通行的初级教练机——中级教练机——高级教练机的飞行训练模式,直上高教机训练,走出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老航校虽然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但老航校所培育和锻造的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团结战斗、艰苦创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自立自强精神的生动体现。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克服困难、奋发进取。(滕晓东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