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120名德国导弹专家神秘失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3:56 中国国防报

  马骏杰

  美国政府决定引渡德导弹专家

  1945年初,盟军从东西两面攻入德国境内,并很快占领了德国大部分地区。希特勒在盟军的强大攻势面前并不甘心失败,还要负隅顽抗。他除了命令一部分导弹专家继续进行导弹试验以外,还将大部分导弹专家集中于德国中部哈尔茨山区的一个巨大地下兵工厂,让他们改进喷气式战机的发动机,并准备批量生产长14米,重达13吨的V-2导弹。导弹专家们在著名的火箭专家冯·布劳恩率领下,夜以继日地工作着。可是,4月,盟军摧毁了这座深埋在地下的兵工厂。在这之前,导弹专家们大多逃离一空,隐藏在这一地区。布劳恩则向美军投降。

  德国投降后,美军第1集团军占领了哈尔茨山区的绝大部分地区,但是这一地区被划为苏军占领区,美军最迟必须在1945年6月1日前撤离。也就是说,这一地区的导弹专家将落入苏军之手。美国政府意识到德国在科学领域有许多项目领先于其他国家,德国科学家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谁能拥有他们,谁将在战后军事领域占有先机。鉴于这种情况,美国政府决定尽快引渡这些导弹专家。五角大楼怕苏联得知情况后采取措施,也怕国内民众反对“把纳粹分子带回美国”,便把这项计划列入高度机密。

  5月27日,美国驻巴黎的军械技术情报机构指挥官霍尔格·托夫脱接到美军总部命令,从图林根找出并带回所有德国导弹专家。图林根地区面积广达12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哈尔茨山区。托夫脱将这一艰巨任务交给了美军少校罗伯特·斯达弗领导的科技情报分队。

  4天时间在300万人中搜寻德国导弹专家

  斯达弗是一位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在几个星期以前,他已经开始了搜寻德国科学家的工作。但是,面对广袤的图林根,斯达弗为难了:距苏军接收这一地区仅有4天时间,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从300万人口中找出所有导弹专家,并把他们转移走,除非有奇迹发生,否则是不可能实现的。

  搜寻工作开始以后,斯达弗所遇到的困难比想像的要大得多。最明显的问题是美国政府对这些导弹专家既没有任何政策,也没有承诺为他们在欧洲的其他地方或美国提供永久性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找到一些导弹专家,他们及其家人也不愿意背井离乡,到一个未知的地方过一种不确定的生活。斯达弗的工作陷入困境。

  恰在此时,一个对斯达弗有利的传言——“苏军在柏林和德国的其他地方犯下了许多暴行”在图林根地区传播开来。这一传言在图林根地区引起很大的恐慌。许多人想摆脱苏军的控制,试图逃离自己的家乡。接着,又一个好消息接踵而至:通过盟军高层领导之间的交涉,苏军将推迟3个星期占领图林根地区。这些使斯达弗的工作有了转机。

  有3名迫切希望逃离苏军控制的德国科学家愿意为斯达弗提供帮助。他们为斯达弗拟定了一份住在图林根的导弹专家名单。斯达弗让这3名科学家每人陪同1名美国司机和1个认识导弹专家的本地人组成小分队,带着名单分头开始寻找。可是问题很快又出现了。找到的导弹专家对分队并不信任,因为这些美国人除了能够保证他们在美军占领区得到食宿安排以外,不能作出其他任何保证。斯达弗在无奈之下,不得不求助于布劳恩,让布劳恩去说服那些不愿撤离的导弹专家。这一办法果然奏效。在布劳恩的影响下,有120名导弹专家同意随美军一起撤离。

  苏军到来前6小时德导弹专家撤离

  找到导弹专家并使他们同意撤离,仅仅是斯达弗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把他们及其家人送到哈尔茨山区的诺德霍森,从那里乘火车到美军占领区。120名导弹专家分散居住于图林根的每一个角落,要将他们运往诺德霍森集中,还需要有大量的运输工具。斯达弗向驻在这一地区的美军联合总部求助,成功地搜集到326辆各式各样的汽车。随后,美军士兵驾驶着吉普车、卡车、轿车、战车穿梭于图林根的各个地区,连续不断地运送导弹专家。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辆飞驰的军车突然停在一位导弹专家门前,接着在15分钟之内,导弹专家和他的家人被带上汽车。

  6月20日中午,120名德国导弹专家全部集中于诺德霍森车站。他们十分焦虑,因为苏军在24小时之内将到达这一地区。人们沿着铁轨排成一条长队,等待着火车的到来。可是火车头迟迟没有出现。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直到下午6时,远处才出现了一簇黑烟。人群中顿时爆发出欢呼声。十几分钟以后,满载着德国导弹专家的列车缓缓开出车站,向诺德霍森西南64公里美军占领的维岑豪森小镇飞驰而去。此时,距苏军到达仅有6个小时。

  9月16日清晨,灰色的美国运兵船“阿根廷”号驶进了纽约港。船上除了几千名回国的美军士兵外,还有120名德国导弹专家。一路上,他们的行踪处于绝对保密的状态。当他们到达美国的第二天,《纽约先驱论坛报》作了这样的报道:一群德国人被带到美国。他们将为美军运输部队开车。

  战后,这些德国导弹专家在核能科学研究、航天科学发展等方面贡献很大。他们使美国科技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