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糊涂埃及哨兵带来大悲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3:49 中国国防报

  梁贵明 姜志峰

  1973年10月6日,第4次中东战争爆发。埃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突然攻击,突破了苏伊士运河东岸以色列的巴列夫防线,与以色列纵深阵地上的援兵打得难解难分。这一天傍晚,在大苦湖北边,靠近伊索姆附近的一座浮桥沐浴着金黄色的落日余晖,显得静悄悄的。浮桥两端有几名荷枪实弹的埃及士兵在桥头踱着步子,并不时地停下来进行短暂的交谈。远处,逐渐传来一阵阵由小到大的马达声,13辆T-55型苏制坦克和数辆装甲输送车卷着一道飞起的烟尘,从前线方向疾驶而来。守桥的士兵紧张地注视着这支突如其来的坦克车队,不由自主地把肩上的枪换到了手中。

  当车队越来越近、喷在坦克车上的埃及标志映入哨兵眼帘时,他们才松了一口气,手中的枪又回到了肩上。只见坦克像平时国内训练一样,实行开窗驾驶,露出炮塔的官兵穿着不甚整齐的埃及军服,脸上布满了尘土,显然是从很远的地方开来的。车队的头车来到距桥头不远的地方停下来。一位埃军少校从车上跳下来,走到哨兵的跟前。“辛苦了,好兄弟!”少校用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十分热情地首先向哨兵致意。“不,你们才真正辛苦哪,少校阁下。您是哪个部队的?要过河吗?”哨兵为少校的热情所感染,恭恭敬敬地回答。“我们是21装甲师的,要回右岸执行任务,后天再回前线。”少校回答。“太好了,那你们就请过桥吧!”哨兵以崇敬前线浴血奋战的将士的心情,向少校敬礼后,退到了桥的一侧。少校一挥手,坦克和装甲车开上浮桥,轰隆隆的车队一会儿便在桥西消失了。守桥的哨兵继续执行警戒任务。

  他们万没想到,这坦克、装甲车和车上的数百名“埃及同胞”竟是以色列的一支特遣队。以色列人集中了第3次中东战争中缴获的数十辆苏制坦克和装甲车,喷上埃军的标志,然后,挑选出了几百名会讲阿拉伯话的军官和士兵,换上埃军的服装,配备了苏制武器,组成了这支假扮的埃军车队,顺顺利利地混过了埃军的浮桥,插进了埃军后方的国土。特遣队一进入运河西岸,便凶相毕露,兵分3路,直奔埃军后方地对空导弹阵地和高炮阵地而去。仅一天时间,运河西岸的埃军后方导弹阵地和高炮阵地在一阵突然袭击中荡然无存。埃军遭到了战争打响以来最大的浩劫。由此开始,以色列获得了一条通往运河地区的安全通道,而埃军则陷入战况逆转的被动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