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汉尼拔巧妙导演罗马版《借东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1:13 中国国防报

  李景浩 李志刚

  中国有诸葛亮借东风大破曹军于赤壁的故事,同样的东风在古罗马时代也被外国人巧借了一回,从而创造了又一战争奇迹。

  公元前246年~公元前183年,位于北非和西地中海地区的奴隶制国家迦太基出现了一位著名的军事统帅——汉尼拔。他9岁随父远征西班牙,29岁领兵挥师南下,一次伏击战使罗马军几乎全军覆没。30岁时他指挥了与罗马军在卡内的大战,一举歼敌7万余人,生俘近1万人。这一战役使他威震四方,成为西方历史上只有恺撒大帝、苏沃洛夫、拿破仑才能与之媲美的军事统帅。

  汉尼拔在指挥作战中,善于先给敌人制造错觉,然后发动出其不意的攻击。公元前216年8月,刚满30岁的汉尼拔在

意大利东南沿海的卡内地区,以步兵4万余人、骑兵约1万人,与
罗马
执政官莱里亚斯指挥的步兵8万余人、骑兵约7000人对阵交锋。就兵力来讲,汉尼拔显然是以弱对强,处于十分不利的形势中。

  汉尼拔在强敌面前毫不示弱,决定以智取胜。他了解到当地每天中午常刮强劲的东南风。为了充分利用方向,顺风作战,他一方面将部队部署成背向东南风的阵势,让步兵位于中央,形成半月形攻击队形,队形两翼配署了主力部队,用少量兵力占领中间宽大正面,并故意把兵力弱的中间部位暴露给敌人,诱使敌人从中间突破,同时在阵势两翼配署了骑兵,既可以防止罗马军从两翼夹攻,又可主动出击,从两翼包抄敌军,断其退路。另外,他让500名手持剑、矛、盾等武器的士兵随时待命,准备必要时向罗马军假投降,混入敌军内部进行破坏。

  8月2日上午,决战开始了。罗马军果然集中兵力猛攻汉尼拔的中部。汉尼拔见敌中计,立即指挥部队按计划进行。左翼骑兵以绝对优势冲入敌阵翼侧,迅速绕击背后。中央步兵与敌形成犬牙交错的态势,战斗十分激烈。双方多次冲杀后,汉尼拔命令500名身藏利器的士兵“逃到”罗马军里,并主动交出武器,假投降。罗马军信以为真,毫无戒备地把他们放在阵地后面,更没有严加看管,而是仍然集中兵力攻击汉尼拔的中部阵地。在罗马军的攻击下,汉尼拔指挥部队节节后退,逐步形成一个袋形阵势。

  此刻,时间已接近中午时分。汉尼拔见时机已成熟,当即命令部队猛攻。命令刚下不久,东南风平地而起。罗马军投向汉尼拔的矛、箭、石头,因逆风而行,速度大减,力量消弱。而汉尼拔军却恰恰相反,顺风而掷,力量加强,杀伤力效果大增。同时,持续的狂风卷起尘土吹向了罗马军,使其眼难睁、口难开,叫苦不迭,阵势陷入一片混乱。

  经过数小时的激战,汉尼拔巧借东风战胜了强大的罗马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