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教研室主任陈黎明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3:24 解放军报
海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教研室主任陈黎明纪事

主人公小传:陈黎明,海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教研室主任,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理论组副组长,先后获军事科学研究成果特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承担全军和海军研究课题50余项,编写出版法规、教材、专著28部,研制教学训练系统软件5套,被评为“海军人才建设先进个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秦若云 本报记者 朱达

  烟头都快烧到手指了,陈黎明还是一动不动,静静地等待着……

  海军指挥学院演练室里,陈黎明教授眼眶熬得通红,但目光炯炯有神。这次演练是某系统首次使用,陈黎明既紧张又兴奋。

  3年前,上级领导把系统研制项目书交到陈黎明手里,语重心长地说:“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结果,他不负重托,执着钻研,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报告,前方××海里发现敌舰!”10时14分,前方传来情报。不久,再次传来信息:“一艘潜艇正悄然向我舰艇编队逼近!”10时20分,“敌”情更加紧迫:“‘敌’轰炸机群正奔袭而来……”

  演练室的气氛一下紧张到极点,空气仿佛凝固了。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海军作战指挥,以前很少有人尝试。这套系统功能究竟如何,此次演练就要见分晓。

  此时,东海某海域笼罩着薄雾,我方舰艇编队排开梯次攻击队形,向茫茫深海驶去,舰长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等待陈黎明的指令。

  只见陈黎明运指如飞,在键盘上输入数据:“目标××,方位××……”显示仪上荧光闪烁,瞬间屏幕上跳出数套作战方案,一摁鼠标,电波载着指令穿过海空,传送到每一条舰艇上。

  11时20分,雷达显示屏上,“敌”攻击编队正在不断逼近,前方我舰艇编队却毫无动静。参谋人员沉不住气了,正待给各舰艇打电话通报“敌”情。陈黎明上前打断了通话,斩钉截铁地说:“这次演练主要检验指挥员运用

信息化系统的指挥能力,不能沿袭传统的指挥方法,谁不会使用这套系统考核就不及格!”

  听到总教练的指令,参谋人员放下了电话,坐到电脑屏幕前,打开系统页面,急速输入“敌”情信息和我方兵力部署。电脑嗡嗡运转,大家焦急地等待。

  “报告陈总,计算机软件接口联接不上”、“信息传输出现故障”……一大堆问题摆在了面前。此刻,摄像头监视着演练室的一举一动,远方的首长观看着演练进程,大家都为陈黎明捏了一把汗。

  陈黎明不发一言,眼睛紧盯着电脑屏幕,手指紧紧攥着笔,反复演算着程序和公式,牙齿微微地咬住嘴唇……不一会儿,他启用了一个备用程序,重新输入最新战场动态数据。

  奇迹出现了,远方海面捷报频传:“指挥通信顺畅!”“电脑故障排除!”“设备运转正常!”舰艇根据指令调整部署,做好迎战准备。几分钟后,舰艇导弹齐射,把“敌”舰艇全部歼灭。演练室里,顿时一片欢腾。

  陈黎明紧皱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又重新埋下头去,演算着数学公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