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指挥学院课堂对接战场打造信息化军事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5:54 光明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吴丹)海军指挥学院投资3000余万元兴建的信息化教学大楼近日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海军信息战模拟仿真研究中心也在该院成立。这是海军指挥学院着眼培养信息化军事人才,开展以创新教材体系、完善教学手段、优化教学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三步棋”教改活动而取得的丰硕成果。

   作为海军最高学府,近年来,海军指挥学院立足军事斗争准备需求,积极探索形
式多样的教改方式,收到良好的效果。学院从创新信息化教材体系入手,对全院的53种主干教材及80余种辅助教材进行优化调整,增加信息化教学内容,编写了《战役信息作战》、《信息战与海上作战》等信息化专业教材,确保了“战场”与课堂的对接。他们改变过去“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根教鞭”的传统教学手段,研制出《海军战役战术模拟训练系统》等10多个功能先进的模拟训练系统,让学员借助虚拟技术练指挥、研谋略、演战法;还利用“海军战役战术中心实验室”、信息战模拟仿真研究中心的优势,组织学员集中进行分布交互式网上推演作业,提高其在各种战场态势下的信息化指挥作战能力。

  良好的信息化环境是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快速获取信息知识的重要保障。为此,学院建成了集信息浏览、图书资料、虚拟网站、电子邮件、远程教学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园区网,节点遍布学院教学区和学员宿舍;开发出30余种电子教材;今年又新建了集多媒体教学试验室、语言实验室、电子阅览室、长城网阅览室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包容1800个信息点的信息化教学大楼,为强化学员的信息化技能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多种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极大地提高了中高级指挥与参谋人才的信息化素质和能力。据统计,经该院培养的中高级指挥人员,有90%曾在海军甚至全军的重大信息化演练中担任过作战指挥员或参谋人员。其中,由海军指挥学院着眼信息化战场需求培养的首批24名“新六会参谋”,正作为海军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