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日研发新型拦截导弹 联合反导系统针对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3:36 科技日报
评论:美日研发新型拦截导弹联合反导系统针对中国

美海军“伊利湖”号巡洋舰发射的日美联合研制的改进型“标准—3”拦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8日上午10时45分左右,在夏威夷的考艾岛附近,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的雷达系统发现一枚模拟弹头进入防御区域。10时47分,巡洋舰在“宙斯盾”系统的制导下,发射了一枚日美联合研制的改进型“标准—3”拦截导弹,并成功将模拟弹头摧毁。

  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空军中将亨利·奥伯林3月9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在发展防范弹道导弹袭击的多层次防御系统方面,日本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国际伙伴。这是两国首次就联合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测试,而此次成功的试射表明,美日在导弹防御系统联合研发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美日联合研发此次拦截试验非同寻常

  其实,美国进行导弹拦截试验并不是头一回,但这回意义有点不同。因为弹头是美日两国共同研制的改进型弹头,日本花了不少银子。从试射成功后美日两国的兴奋劲儿,人们也可清楚地看出此次拦截试验的非同寻常。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柏林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日本人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小泉得知消息后说:“这显示我们的技术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而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则说:“日本从这次成功中获得了信心和信誉。”

  为开发新型“标准—3”导弹,美日准备投入30亿美元,日本将承担10到12亿美元,预算从2006财年开始实施,并在未来9年内完成。

  新弹有何性能迅速发现目标提高拦截效率

  据报道,这枚改进型导弹配备有日本研发的新型鼻锥和称为“撞击快车”的战斗部。“撞击快车”可在空中拦截并摧毁敌方导弹。在过去的测试中,“标准—3”导弹需要经过若干次的操作和调整,才能施放内含“撞击快车”的弹头。而这次改进的新弹头,其鼻锥可以像蚌壳一样自动开启,无需操作调整弹体,就可施放“撞击快车”。据悉,新型的弹头整流罩能够使弹头更迅速地发现目标,提高拦截效率。

  据报道,日本研制的鼻锥能够保护导弹的红外线传感器等不受因空气摩擦所产生的热能损害,这就像给导弹弹头的尖端戴上了一顶“防护帽”。新型“标准—3”型拦截导弹将实现大型化,其直径约为53厘米,大于现有的34厘米直径,因此其射程将延长,防护范围将扩大1倍以上。其传感器的识别能力也会增强,能够应对干扰拦截导弹的“诱饵”和多弹头导弹。

  带出军事动作自卫队可以“攻防兼备”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美在军事上有一系列大动作:自民党即将就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提交议案;美国不断加派“宙斯盾”战舰赴朝鲜外海游弋;美日举行针对中朝韩的“利刃—06”演习。这些都标志着日本自卫队正逐步向攻击型部队转换。如果再配备导弹防御系统,自卫队可以说“攻防兼备”,军事能力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3月10日的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指出,通过这次试验,日本政府酝酿已久的导弹防御系统终于取得突破,日本向成为军事大国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日本著名军事专家江谦介对此感到担心。他强调说:“日本可能不光是在铸造一个保护自己的盾牌,同时也在垒起一个吸引火力的靶子。”

  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