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俄美舰舰导弹相比谁更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55 军事文摘
武器纵横:俄美舰舰导弹相比谁更强(附图)

美制BGM-109战斧反舰导弹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舰舰导弹是指从水面舰船和潜艇发射,主要用于攻击出水潜艇、驱逐舰、大型战舰、巡逻艇和商船等水上目标的导弹武器系统,具有较高的效费比,是反舰导弹大家族的重要成员。目前世界上有10余个国家能够自行生产舰舰导弹,80多个国家部署有舰舰导弹,但真正经过大量实战检验并能代表当今舰舰导弹发展潮流的当属俄罗斯和美国。

  作战物件不同,决定战技性能优长

  美军由于拥有强大的海上航母战斗群,其对反舰导弹的研制起初并非十分重视,直到1967年10月,埃及导弹快艇以俄制“冥河”反舰导弹击沉以色列“艾拉特号”驱逐舰引起各国海军震惊后,美国海军才积极研制反舰导弹。鉴于美军舰艇作战对象主要为中小型舰艇,其舰舰导弹均为亚音速导弹。而俄军则不同,为了对付西方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舰队从海上的进攻,前苏联特别注重远端舰舰导弹的发展,其作战物件多为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船。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接过了苏联舰舰导弹的丰厚遗产,又坚持不断进行新的开发和改进,以求继续与美军相抗衡。

  系列化、通用化的美制舰舰导弹

  “鱼叉”(又称“捕鲸叉”)舰舰导弹是美国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的一种全天候高亚音速巡航式反舰导弹,可由飞机、水面舰艇和潜艇等多种平台搭载,为美军目前主要的反舰武器之一。该弹1977年开始装备部队,经不断改进已形成系列化,目前美海军已装备6000余枚,并外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鱼叉”Block I型射程11~110公里,巡航高度61米,巡航速度0.85马赫,单发命中概率0.95,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末端使用宽频带频率捷变主动雷达导引头制导,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一旦寻标器锁定目标,BlockⅠA型可爬升至1800米,由上而下以30度角冲向目标,而BlockⅠB及BlockⅠC则以水准方式攻击敌舰。BlockⅠC还能预设3个转捩点,飞弹不必用直线飞行方式奔向目标,而能在转捩点转弯,让敌舰摸不清头绪。加长型的“鱼叉”Block ⅠG型导弹可以在首次通过目标上空未能锁定后再次发动攻击。

  “鱼叉”Block -Ⅱ型是美国海军于2001年完成测试的改进型,在测试中由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发射“鱼叉”导弹攻击一艘近岸的机动目标舰船。有关负责人称,“鱼叉”Block -II型导弹成功显示了其打击海上、陆地及海岸目标的能力,该导弹低投入,低风险,可有效保护相关水域及沿岸地区。“鱼叉”Block -II型射程增加为230公里,同时增加了GPS复合制导,命中精度达10~20米,能为海岸及船只提供精确远端制导。“鱼叉”Block –Ⅲ型射程达270公里,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加固体

火箭推进器,制导方式为惯性加雷达寻的制导,攻击近岸目标的能力更强,其精确的航海分析能够将打击目标和岛屿、障碍物及中立船只区分开来。“鱼叉”Block Ⅲ还将增加16号资料连结,配备特制导引头和GPS/INS制导组件,具备对陆攻击能力。美国海军计画将400枚Block I C改进成Block Ⅲ,2007财年开始改进工作,暂定2009~2010财年开始生产。

  “战斧”式舰舰导弹是美军唯一一种远端反舰导弹,射程达到了450公里,攻击精度可达分米级,战斗部装药450千克,巡航速度0.7马赫,巡航高度在20~30米之间,历经多次实战考验,性能可靠。“战斧”舰舰导弹主要装备在美国海军的“提康得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及攻击型核潜艇上。这种亚音速导弹可以从舰艇和潜艇上发射,拥有与“鱼叉”舰舰导弹相似的主动式雷达导引头及可用于探测目标的ESM系统,战斗部当量为“鱼叉”的2倍。在20世纪90年代,由于作战任务的变化,“战斧”式舰舰导弹被对地攻击型“战斧”式导弹所取代。

  享誉世界的俄制“舰舰导弹三剑客”

  “花岗岩”(SS-N-19) 舰舰导弹是前苏联1979年服役的SS-N-19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改进型,既可从水面舰艇发射,也可以从潜艇发射,射程达500公里。高空飞行速度为2.5马赫,末端飞行速度高达3.5马赫。该弹攻击模式独特,能以高、低两种弹道攻击目标,可单枚发射,也可多枚齐射。在一次发射的多枚导弹中,有1枚充当“指挥弹”在2.5万米高空飞行,可把目标资料通过弹间资料链传输给低空飞行的其他导弹,以保持低空导弹的隐蔽性。一旦“指挥弹”被击落,马上有另一枚导弹升高负责继续“指挥”。待进入敌方视界后,弹群散开,各自开启导引头进行末端攻击。自研制以来,“花岗岩”导弹的具体情况一直受到俄罗斯的严格保密,在俄军事力量日渐衰落的今天,它是俄罗斯海军进行海上攻击、保持海洋优势的“撒手锏”。直到俄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出事沉没,其装载的“花岗岩”反舰导弹才不得不揭开神秘的面纱。

  “白蛉” (SS-N-22) 舰舰导弹是前苏联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研制的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于1984年装备部队,专门对付航空母舰战斗群和导弹巡洋舰,号称是为美军航母“量身定做”的克星。它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整体组合冲压发动机的实用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对付SS-N-22导弹的有效办法。俄罗斯称该型导弹的单发命中概率为0.8,平均只需1.2枚导弹就能摧毁一艘驱逐舰,1.5枚即可摧毁一艘排水量2万吨级的运输船。该弹早期型号的射程为120公里,改进型达200公里,高空最大飞行速度3马赫,低空最大飞行速度2.2马赫(约为 “鱼叉”和“战斧”导弹的3倍),在接近目标时可做S型机动,以避开拦截火力。“白蛉”导弹战斗部装药300千克,大约是法国“飞鱼”导弹战斗部的两倍,比美国“鱼叉”导弹重75千克。目前,SS-N-22已发展成一种通用型系列化导弹,其最新改进型3M80E/MBE 配有“梅纳瑞”ME型目标定位雷达和资料交换系统。导引装置为多通道式探测头,可采用主动雷达、反辐射和抗干扰等多种模式工作。

  “红宝石”(SS-N-26) 舰舰导弹是俄罗斯新一代超音速反舰导弹,具有重量轻、尺寸小、隐身性好、飞行速度快、发射后不用管等优点,由俄罗斯机器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制。该弹飞行速度2.5马赫,末段飞行高度可降至5米,采用复合导航系统,巡航段为惯性导航,末段为有源雷达制导。依据发射弹道不同,最大射程分别为120和300公里。动力装置包括冲压式空气喷气发动机和固体加速器,控制系统为高抗干扰性多通道雷达导引头和惯性导航系统。弹上装有目标指示资料链系统,可实现自主发现和攻击目标,能够独立对目标危险程度分级并选择和实施攻击战术,还可完成复杂的战术机动。2004年5月,印度宣布印俄联合研制成功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其实就是“红宝石”反舰导弹的印度型。与俄(苏)制造的前几代反舰导弹相比,“红宝石”反舰导弹克服了传统反舰导弹偏重、偏大的缺点,保留了对现代雷达暴露征候小、超声速巡航和发射后不用管的优点,并进一步提升技术,成为智慧化的反舰导弹。其最大的特点还在于它的通用性,既可以配置在潜艇、水面舰艇和快艇上,也可挂载到飞机上,还可由岸基发射装置使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