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某新型坦克开赴内蒙古高原沙漠试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04 解放军报
中国某新型坦克开赴内蒙古高原沙漠试验(图)

某新型坦克进行沙漠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月底,我和某试验连的官兵一起踏上北去的列车,到内蒙古某地对某新型坦克进行沙漠试验。

  经过两天的颠簸,映入眼帘的内蒙古大草原,没有记忆中的诗情画意,过往的行人还身着冬装。只有顽强、倔犟的沙打旺在寒风中傲然挺立,而草根还能看到没有融化的冰碴儿。

  大队人马聚集到驻地,已有不少人感到身体不适。

  凌晨,战士们挺胸抬头,早已整齐站在猎猎红旗下,等待出发的命令。我看到试验大队队长手拿花名册点名,近百人没有一个缺席或迟到的。“出发!”随着一声号令,数辆装甲战车同时点火,轰鸣的马达声撕开黎明,拖着黑烟卷着尘土向试验场挺进!

  这是一片在当地交通图上找不到的无人沙漠区,恶劣环境中,试验连战士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只见数辆装甲战车相隔百米距离,梯次排开,加大油门向高低不平、坡度不等的沙丘进发,时而全速前进,时而爬上陡坡,时而冲向丘壑,时而急速转弯,如猛虎下山,让人惊中观险,险中叫绝!

  我坐在冰凉的测试车里,心里却是热乎乎的:如果在其他职业中,遇到连续两天不得休息、许多人身患感冒的客观情况,完全有理由选择“推迟”。而我们可爱的试验战士,做到的就像试验场旁竖立的标语所写:轻伤不下火线,重伤坚守岗位。

  为了检测新型装甲战车高原沙漠条件下的可靠性,

发动机要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这就意味着参试战士们要连续坐在如冰窖般的驾驶舱里,驾驶装甲战车不停地飞奔在颠簸的沙漠里,进行各种性能试验。而在高原沙漠试验的一个星期里,记者记忆最深刻的是:十几名战士没有一个怕苦叫累的,个个士气高涨。

  新武器试验,就是向大自然挑战。试验连的官兵们夏季挥汗如雨,冬季苦斗严寒,高原迎战风沙,海上搏击狂风。有的战士一干就是五年、十年,甚至更长。

  “教兵之法,练胆为先。”连长将文德感触最深:由于试验连队是个特殊的集体,人员常年分散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拼搏精神仅靠课堂教育培养远远不够,更关键的是要在日常生活、武器试验中潜移默化地摔打磨砺。为把战斗精神培育与武器试验有机融合,他们叫响了“战士个个骨头硬,连队要当硬骨头”的口号,培育官兵的虎劲、闯劲、韧劲。

  恶劣环境中养成、重大任务中摔打、攻难克险中磨练,是他们培育战斗精神的主要方式。每次试验任务完成后检查讲评时,他们都把作风和战斗意志纳入其中,培育官兵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精神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培养官兵打硬仗、打恶仗、打大仗的顽强斗志和敢打必胜的信心。

  连队成立40年来,涌现出许多“枪王”、“炮王”、“特级驾驶员”,承担完成坦克装甲战车87种车型各种形式的试验任务,荣立过集体三等功,9人荣立二等功,57人荣立三等功,为我军武器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