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电磁干扰下我军坦克通信系统电子元件出现故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51 解放军报

  【本文提要】装备落后,科技含量低,信息化建设有没有作为?南京军区某装甲团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中,不少官兵曾一度出现“无所作为”的思想。通过学习北京军区某防空旅的经验,他们重新鼓起了干信息化的信心,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部队的信息化建设有了新的起色。他们的装备颇具代表性,他们的经历发人深思。

  战车隆隆,硝烟弥漫。皖东某山区,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烈展开。突然,“蓝军”
发起强大电磁攻击,“红军”坦克的通信系统遭受重创,通信联络中断,数辆坦克被迫撤出“战斗”。事后一查,发现只是信息传输系统的一个电子元件出现故障,只要及时更换就能恢复通信。

  “仅仅一个电子元件出现故障,为什么车上4名乘员无一人及时排除?”面对此种情景,“红军”总指挥、团长吴际不禁联想起不久前发生的另一件尴尬事——

  在上级组织的

信息化知识和技能考核中,不少官兵成绩不理想,有95%的战士考核不及格,其中不少战士还是各类技术骨干和训练尖子,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此事引起团党委高度重视,经调查发现:许多官兵觉得团队装备落后搞信息化难有作为,普遍信心不足,大多以“旁观者”的姿态在等待、观望,缺少积极投身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

  观念的落伍最可怕。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团党委与官兵们一道对照防空旅经验,在十余个方面查找出不足。

  一场以“人人投身信息化建设,个个争当信息化标兵”为主题的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迅速展开,一项项举措相继出台:

  ——对指挥自动化网、模拟训练系统等进行整合,建立完善团网络训练室、远程教学网、多媒体教室等设施;开设电脑学习班,举办信息化知识讲座,开展学历升级教育。

  ——将一批信息化技术嫁接、融合、嵌入到指挥车、坦克、步战车等现有装备上;研究开发装甲信息数据库、毁伤概率评估、战场态势监控等应用软件,使原本自成体系、互不兼容的自动化体系成功对接、互联互通。

  ——大力开展信息化岗位练兵活动。把信息化作为岗位练兵细化到每一个训练阶段,区分到每一个专业岗位,落实到每一个人头;明确各层次、各岗位、各专业的官兵信息化学习、训练的内容和重点,使大课题变成具体任务,原则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

  ——将信息化建设贯穿于战备训练、实兵演习、考核比武和大项军事任务中,积极鼓励广大官兵在信息化建设中“打头阵”、“唱主角”,激发大家学信息化、钻信息化、干信息化的热情。

  从无所作为到信心百倍,官兵们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信息化建设中。在近日举行的一次对抗演练中,一辆辆疾驰的坦克车内,车长利用计算机终端接受指令,传递情况;驾驶员依靠卫星导航系统选择路线,快速开进;炮手用新型观瞄系统快速捕捉目标,进行射击。演练中,经过信息武装的战士个个身手不凡,铁甲驰骋,锐不可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