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机场装备状似小坦克的轨道式遥控驱鸟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46 中国国防报
我军机场装备状似小坦克的轨道式遥控驱鸟车

机场上的遥控驱鸟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落时分,一阵轰鸣声由远及近,两架新型战机从天际呼啸而来,准备着陆。这时,空域监控系统发出急促警报,在显示屏上可以清楚看到,一群白鹭正朝机场飞来。监控室内驱鸟队员立即按下电钮,机场中央草坪上一辆状似小坦克的遥控驱鸟车迅速驶向白鹭飞来的方向,车载超声波发出鸟类天敌的尖叫声。天空中,受到惊吓的白鹭应声快速折返而去……

  初冬的一天,记者在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现场目睹了这桩新鲜事。

  机场驱鸟是世界航空界的难题。该场站站长彭伟介绍说,过去他们为驱鸟想尽了招数,如在机场错落布置各种姿势的假人、色彩鲜艳的风车、绘有鸟类天敌眼睛模样的“恐怖眼”等。飞行间隙,场务连官兵更是一字排开,在机场中央草坪上来回走动驱赶飞鸟。可鸟儿却像是跟人捉迷藏一样,人到跟前就远远飞走,等人走远了又飞回来。有的甚至还停到假人头上,似乎在与人斗气……在这种情况下,鸟撞飞机的险情时有发生。彭站长曾亲眼目睹一架战机完成训练返航时与一只白鹭相撞。战机虽然安全着陆,但在随后的检查中发现

发动机叶片受损,被迫更换。

  为了确保战机安全,场站组织专家研制出遥控驱鸟车,走出了一条利用高科技驱鸟的新路。这台状似小坦克的轨道式遥控驱鸟车行驶在一条长1公里、宽400毫米的小铁轨上,通过遥控器操作,可在1公里范围内从机场南头到北头变速来回行驶,具有机动性强、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轨道式遥控驱鸟车内置的电脑芯片中录有100多种鸟类天敌的声音,需要驱鸟时可将声音以大功率由4个方向的喇叭按顺序发出,形成一种音频不断变换且呈360度回旋运动的、半径为1公里的超声波场。这种快速掠过的声音能使置身其中的鸟类感到极度恐慌而离开。

  记者近前观看,只见“小坦克”上还装有驱鸟煤气炮,其炮筒可通过遥控旋转270度,用以驱赶不同方向的飞鸟。轨道式遥控驱鸟车与机场实时监控系统连接,可在监控室内根据机场现状远程操作,过去20多人忙得团团转的活儿现在1个人即可轻松对付。这套鸟害防治管理系统、空域监控系统很是管用,近一年来这个场站鸟撞飞机事件一起也没发生。场务连连长张朝德半开玩笑地说:“过去飞行期间我们连的主要精力都放到驱鸟上,现在我这个‘鸟连长’都快失业了!” (樊尚诚 本报记者 谭 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