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环球》杂志:全球最“靓”的十大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9:58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全球最“靓”的 十大军事基地

  宋晓军 刘新宇

  夏威夷群岛:美国海空军事基地

  “人间天堂”夏威夷群岛,拥有世界上最迷人的天然海滩浴场。这里海水清澈,水深风大,巨浪翻滚,是绝佳的冲浪场所。

  夏威夷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从美洲西海岸到亚洲、大洋洲的航海线、横跨太平洋的航空线、穿过太平洋的海底电缆,都由此通过,所以这里常被人们称为“太平洋的十字路口”。夏威夷向来是军事战略要地。美国在该群岛中的瓦胡岛(珍珠港就在其南岸)建立了太平洋地区的主要海空军事基地。

  开普敦:大洋交界处的战略要地

  开普敦背山面海,风光绮丽,多文化古迹,是海滨游览胜地。这里有壮观的峡谷、美丽的沙滩、原始的渔村、古老的城堡和历史悠久的葡萄园。人们可以乘缆车观赏著名的桌状山。

  开普敦的海军基地西蒙镇,扼守好望角航线要冲。1814年,英军在这里设立了海军总部。该镇主街被称为“历史纪念碑”。现在,这处南大西洋和西印度洋交界地区的军事要地,设有现代化海上监听系统,由南非和英国共同使用。

  亚历山大港:北非军事要地

  亚历山大港是埃及最大海港。在其最北端的法罗斯岛上,曾矗立着一座被称为古代西方七大奇迹之一的航海灯塔。如今按原样复制的灯塔仍巍然屹立。

  亚历山大港处于亚、非、欧海上交通要道。19世纪初,该港被建为海军基地。英国在迫使埃及于1936年割让此港后,将其作为皇家海军基地,借此控制苏伊士运河。现在埃及军队驻扎于此。

  不来梅港:德国海军基地

  每年2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德国社会名流会被邀请到不来梅市政厅参加船员和船主们传统的“聚餐”。市场广场旁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市政厅、罗兰德雕像、哥特式的圣彼特利大教堂和著名的伯特歇尔大街,是每年吸引数百万游人的名胜;德国航海博物馆,则在港口陈列了各个时期的航海收藏品和老船。这座海港城市是德国海军的军事基地。

  鹿特丹:欧盟海军司令部所在地

  “欧洲的门户”鹿特丹位于荷兰西南部莱茵河和新马斯河河口,跨北海28公里,是世界最大的港口和荷兰第二大城市。“奋斗求强”是鹿特丹的座右铭。该市既有古老的市政厅,又被誉为“欧洲最现代化的城市”,有“建筑博物馆”之称。登上185米高的被称为“欧洲桅杆”的高塔,可鸟瞰全市。

  欧盟海军司令部是欧盟海军的最高作战指挥机构和参谋部,是欧盟一体化军事力量联合司令部的海洋方向作战、管理、控制中心和海外远征作战的“掌门人”。欧盟海军司令部将设在鹿特丹港,司令军衔为海军上将,由欧盟海军各成员国的最高海军指挥官轮流担任。

  冲绳:驻日美军海空基地

  冲绳县位于日本列岛最南端,由60多个岛屿组成。岛上成林的棕榈树、槟榔树、沙滩、海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这使它享有“东方夏威夷”的美称。

  二战后,冲绳成为驻日美军的重要海空基地。目前,美军驻冲绳基地总兵力约1.6万人,包括美海军第3陆战师、海军第5航空队。岛上共建有各种重要军事设施39处。日本在冲绳也有少量驻军。

  敖德萨:黑海舰队驻扎地

  敖德萨是乌克兰南部的黑海湾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它也是乌克兰最美丽的城市之一,驰名世界的旅游和疗养胜地。城市建筑新颖而雄伟。从市中心半圆广场通向海边的“波将金”纪念石阶共有192级,宽达30米。这里还是著名的泥疗胜地。

  敖德萨的天然海港常年不冻,被誉为“黑海明珠”,其港口占据重要战略地位,可大大缩短海上交通线。著名的黑海舰队驻守此地区。

  哈利法克斯:加拿大大西洋舰队

  美丽的哈利法克斯是加拿大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市中心的旅游精华区几乎全在港区:卡博特之路是北美东部最美丽的旅游路线一,令人难忘的海洋博物馆是泰坦尼克迷的必访之地,在近郊的小港湾,小岛宛如一个个放大的盆景,被遗忘在碧波荡漾的海面上。作为加北部最大的天然深水港,它一直是加海军基地、加大西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那不勒斯:北约南欧盟军司令部

  “看一眼那不勒斯,然后死去。”人们在这里尽享地中海灿烂的阳光、清爽的空气、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古迹;郊外古城里保存着当年的街道和房子、富人的花园、神庙、广场;漫步于莲托镇海岸边,流连往返,领略浪漫的意大利风情......美丽的那不勒斯也是北约南欧盟军司令部所在地,美军第六舰队在那不勒斯也设有基地。

  樟宜:威慑马六甲的海军基地

  樟宜村展示了新加坡悠闲的一面。按美海军设想,樟宜基地在很长时期内将成为监控东南亚局势和前往印度洋的“桥头堡”,战略意义绝不亚于当年的苏比克海军基地。-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