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樟宜:新加坡的度假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9:58 《环球》杂志

  樟宜:新加坡的度假村

  韩锋

  中国人出境旅游,对“新马泰”再熟悉不过了。其中的“新”,就是城市国家新加坡。赴新加坡旅游,最便捷的方式就是乘飞机了,那就必须要经停樟宜空港。

  度假胜地

  樟宜是新加坡的一个区,位于新加坡东南角,面积23平方公里,由樟宜角、樟宜机场和西樟宜三部分组成。开发前,樟宜地区棕榈环抱,是落后的农业地区。新加坡华人最先开始在此进行农业耕作,逐渐形成了畜牧业、蔬菜种植业和渔业。

  新加坡独立后,优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使樟宜逐渐发展成为东南亚地区的旅游胜地,是郊游和野餐的理想去处。知名的地方有樟宜海滩、樟宜角、樟宜村、樟宜博物馆和樟宜港。

  突出的樟宜半岛拥有阳光海滩,是航海和水上运动的理想场所,很多航海俱乐部都聚集于此。樟宜海滨公园也是新加坡最有历史的公园之一。

  在现代化的新加坡,想找到真正意义的“村”并不容易。但是作为旅游、休闲的景点,樟宜村仍然不失其“乡村”特色。樟宜村不大,除了住宅和度假屋,还有专供旅游的食品中心、餐馆、购物商店、酒店、游乐场、码头和海边消闲设施。

  这里的住宅都是矮矮的,放眼望去,只能看到高高的椰子树和片片绿地。在那些仍然保留上世纪60~70年代怀旧色彩的商店里,你可以追思过去。在海滨,你也可以垂钓、游泳、烧烤、露营。

  樟宜监狱是1936年修建的,

二战中曾被日本军队用来关押盟军战俘。1942年,5万盟军战俘从新加坡各个地方被押解到樟宜监狱。盟军战俘主要是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军人,因此樟宜一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监狱博物馆是个简单的单层建筑物,用黑白照片和实物展示了战俘在监狱中的生活情况,参观者中除了游客,不乏前来吊念先辈、回忆过去或是寻找历史真相的老兵及其家人和后人。

  商务花园

  樟宜还有鲜为人知的一面。她利用了良好的地理环境和商业环境,结合了传统的地区优势,逐步形成了樟宜商务花园(Changi Business Park)。

  商务花园的建设使得国际国内商务总部相对集中地聚集在一起,带来大量的工作人员,直接促进了所在区域的

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住宅市场的繁荣。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则极大地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这种与居住区域相复合的规划设置,完善了区域的城市功能,保证了区域的持久活力。区域的繁荣,反过来促进了商务花园的发展。

  此外,一些商业公司正计划在樟宜地区兴建世界首座综合性太空港,启动太空旅游在本区域的蓬勃发展。他们目前正在樟宜一带物色地点兴建太空港,如果顺利,预计会于2009年投入服务。

  太空港整个工程耗资约1.91亿新元,占地约1.8公顷。它的建筑呈抛物线型,设计简单但气势雄伟,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公尺,楼高3层,还配有一个地下层。

  在原来的英国空军基地上改建的樟宜国际机场举世闻名,成为新加坡的标志和骄傲。樟宜机场是1955年由新加坡政府开始修建的,离城区20公里,当时仅有一个跑道,规模也不大。然而,今天的樟宜国际机场已经成为亚洲地区重要的航空交通枢纽。目前与全球180个城市有航空联系,每周的航班总数达4042个。

  2005年,樟宜国际机场共接待旅客3240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同时机场货物吞吐量也创下新高,达到183万吨。

  新加坡政府决定在未来3年为航空枢纽发展基金注入1.8亿美元的资金,并在扩大航站接待能力的同时,翻新原有的两个航站楼。这一工程将于2008年竣工,届时展现在世界游客面前的,将是一个更加现代化的新加坡和新樟宜。

  樟宜:东南亚安全的焦点

  樟宜港兴建于本世纪初,当时为军港,占地86公顷,其中79公顷用于作战基地,7公顷用于训练基地。新的军港分两个阶段完成:作战基地2000年完工;训练基地2003年建成,包括运动场所和娱乐设施。

  樟宜海军基地是新海军舰队司令部,第一、第三纵队总部以及海军训练司令部的所在地。经过扩建改造,樟宜海军基地已成为深水良港,可供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等在内的大型舰艇编队进泊,并且配有功能先进的自动储存仓库和自动监视系统。

  樟宜新基地还建有罕见的全自动地下弹药库。这个采用最新科技建成的弹药库,能够贮藏包括大型“鱼叉”导弹在内的各种弹药,而且弹药的藏贮和搬运均由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处理。

  在建设樟宜海军基地时,新加坡提出了让美国军舰使用,并与美国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补充协定》。2000年4月20日,美国和新加坡两国海军签署了一项协议,以便履行让美国海军使用樟宜海军基地。根据新美协议,樟宜海军基地为美军第7舰队及其他过往船只,包括航母等大型船只,提供后勤补给和维修服务。由此,樟宜也成为美国海军自撤出苏比克湾以来在东南亚开辟的第一处航母驻泊基地。

  美国海军使用樟宜基地,无疑将对东南亚的战略形势带来深远的影响,还可以大大拓展美海军第7舰队的控制范围。美海军舰队可以在24小时内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阿拉伯海,到达海湾地区;向东则可以直接进入南海海域。因此,樟宜港也自然地成为地区安全战略中的重要话题。-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