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探访美军东南亚“桥头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9:58 《环球》杂志

  探访美军东南亚“桥头堡”

  《环球》杂志驻新加坡记者/张永兴

  走在“花园城市”新加坡的街道上,游人很容易“迷失”在城市景观和花团锦簇的交相映衬之间。而在万花丛外,城市东北角,还有一处新加坡特有的“景致”往往被普通游客忽视,这就是樟宜海军基地。在这里,各国军舰来来往往,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国军舰展厅。

  一面是花园之国,一面是军舰际会,让人容易产生“枪炮与玫瑰”的联想。

  基地“藏龙卧虎”

  从市区到樟宜海军基地约有20多公里的路程。基地占地86公顷,停泊区长6.2公里,停泊海域面积多达128公顷。

  进入基地前,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条狭长地带,平坦的水泥路旁种着常年翠绿的小树。在距基地大约200米的地方,是第一道岗哨,铁门的两边站着数名手持冲锋枪的武装士兵。再往前行,就到了真正的军事保护区。在基地大门右侧的花岗岩墙面上,“CHANGI NAVAL BASE”(樟宜海军基地)几个用英文刻写的大字十分醒目。除了持枪守卫的士兵外,旁边还停有一辆越野吉普车,上面有武装士兵和挂满子弹的机关枪。跨过了这道铁大门,便真正进入了基地内部。

  除了一年难得的海军开放日,一般老百姓很难有机会迈入这块军事禁区。对受邀人员而言,每次进入基地,需要提前向发出邀请的单位呈交工作单位、职务、护照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等资料。获得基地同意后,在相关人员带领下,便可在基地大门的值班室申领通行证,并佩在身上,通过X光安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

  樟宜海军基地看似平静如常,其实里面“藏龙卧虎”,玄机重重。就像目前海军舰只发展的趋势一样,为了达到隐形效果,从外形上看,舰只越来越简单,但好东西都藏在了下面。樟宜海军基地也是如此,放眼望去,基地内一片寂静。陆地上除了平坦的草坪和一片片热带树林,就是掩映在其中的一些并不显得十分高大的楼房,它们是基地的海军指挥大厦、代号171的潜艇中队大楼、海军训练综合设施、海上训练中心和海军博物馆等。

  作为新加坡的深水良港,平时内侧港池内,一般停泊着新加坡的一个导弹炮艇中队、一个登陆舰中队、一个潜艇中队,舰艇上的各种武器装备如先进的“鱼叉”式舰舰导弹、“海麻雀”防空导弹等也都一览无余。基地的外港一侧,可容纳美军航空母舰等大型船只靠泊。

  打造咽喉要道的金属阀门

  人口只有400多万、国土面积仅为680多平方公里的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最南端,扼守着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水道——马六甲海峡,是国际海运交通中心之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素有“远东十字路口”和“咽喉之国”之称。

  从其海运航程看,从新加坡北上航行至千岛群岛或西进航至阿拉伯海7天均可抵达,而航至冲绳及中国台湾周边海域只需4天,航行至南海中部为2天;如果需要的话,部署在新加坡的战舰在24小时内即可控制整个马六甲海峡。

  新加坡十分清楚自己的战略地位,也非常重视海军的建设。过去,新加坡海军所有作战及维修单位几乎都集中在位于西部的布兰尼海军基地。1990年,新加坡海军开始寻找合适的地方修建新基地,最后决定在樟宜东北部填海新建基地。

  1997年,耗时5年的填海工作结束,一年后开始了海军基地的建设。2004年5月21日,时任新加坡总理的吴作栋宣布樟宜海军基地正式启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樟宜海军基地的安全,新加坡海军在基地周围构筑了一个海上防恐堡垒,5艘于上个世纪90年代退役的登陆舰被用来充当基地的外围浮动屏障。每当外国的重要战舰(主要是美国太平洋第7舰队)到访樟宜基地时,这5艘舰艇就一字排开,围在锚泊战舰的外侧,形成一道坚实的屏障,以阻挡任何试图携带炸药闯进基地撞击军舰的船只。

  樟宜基地的美军“含金量”

  让樟宜海军基地大名远扬的,还是美国人。2000年4月,新美两国签订协议,决定在樟宜专门为美军航母“量身定做”一个大型的深水码头,专供包括航空母舰及潜艇在内的美军舰靠岸停泊,并接受补给。2001年3月23日,在一期工程竣工之时,美国海军第7舰队所属的“小鹰”号航空母舰即率领众多主力战舰驶入基地,参加了深水航母码头的落成庆典。

  目前,樟宜基地驻有大约600名美陆、海、空三军人员。这里已成为通往东南亚地区美国军舰的重要中转站,是西太平洋地区美国军舰最大的后勤中心。每年,大约有100艘美国军舰在樟宜得到补给。

  在这里,《环球》记者于2005年2月5日和5月31日,登上了从印度尼西亚海啸发生海域完成救援工作后驶来的美国“林肯”号航空母舰和美国当今最先进的宙斯盾系列导弹驱逐舰“保罗汉米尔顿”号。

  在“林肯”号上,美国人对记者在一些区域的拍照十分敏感,除了有卫兵站岗外,始终有1名军官尾随记者,随时告知禁止拍照。而在“保罗汉米尔顿”号上,美军官对自己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系统十分推崇,扬言就是在20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飞着一只苍蝇,其雷达也能侦测得到。

  新美军事关系十分密切,从1995年起,每年5月下旬,两国海军都要举行代号为“卡拉特”(海上战备合作与训练)的大型联合军事演习。2005年,双方还首次启用了设在樟宜海军基地的新美海军岸基卡拉特演习联合指挥部,对参加演习的所有舰艇与人员进行实时监控。

  美国人使用樟宜基地不仅密切了新美之间的战略关系,而且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局势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可以说,这个原本供新加坡自行使用的小型军港,目前变成了美国在东南亚的“桥头堡”,成为美军1992年撤离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后重返东南亚的第一块“战略基石”。

  樟宜基地新思路:不再“一家护院”

  新加坡是一个小岛国,基于对周边安全环境因素的考量,加强与“山姆大叔”的军事关系无可厚非。坦白地说,新加坡目前等于雇了一名“守门人”,让美国人帮助其守家护院。

  但是,单凭与美国结盟还不能完全确保新加坡的安全,真正的安全来自于各国的携手共进。基于这一点,新加坡提出了要把樟宜基地建成现代化的“多国舰队联络站”。正因如此,现在经常能够在这里看到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韩国、日本、印尼、英国和法国等地的舰艇的身影。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新加坡政治关系的日益成熟,中新两军之间的关系也不断增强,高层互访增多。2002年5月23日,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环球航行访问舰艇编队首访樟宜海军基地,从而拉开了两国海军互访的帷幕。2003年11月10日,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和“外交明星舰”的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问新加坡。

  2006年4月14日,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还参观了设在樟宜海军基地内的战术训练中心,并登上了新加坡自行建造的最大型登陆舰“坚韧”号。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