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环球》杂志:这一站东京,下一站横须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9:58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这一站东京,下一站横须贺

  冯武勇

  日本东南三浦半岛东北侧东京湾内,两片岛屿像螃蟹伸出的巨鳌,拱卫着横须贺湾。打开日本地图,横须贺湾上通常会注上代表海军的船锚标记。

  过去,这个船锚标记属于日本海军,如今,它代表美国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海军基地。

  闹市中的庞然基地

  横须贺基地位于东京以南约65公里。从日本铁道公司横须贺站出来,对面就是基地正门。如果从东京品川站乘坐京浜特快列车,45分钟就可抵达。从东京驱车前往,走横滨-横须贺高速或者国道16号线,一个多小时也能到达。“神秘”的美军基地,距离日本首都并不远。

  美军基地所在,也是横须贺最繁华的地带。百姓人流、车流与美军哨兵咫尺之遥。基地正门不甚起眼,但美军规定,不得近距离拍摄。所以,经常可以看到游客从马路对面举着相机拍摄基地正门。

  当地居民有机会看到各种美军战舰进进出出,而抗议美军在此设立基地的积极分子每周在附近小山头举行集会。

  对于外国人而言,前往基地并不容易。《环球》记者在日本工作期间,曾有一次采访基地遭拒绝的经历。当时,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刚刚从伊拉克战争返回,日本防卫厅发出通知,外国记者可以采访“小鹰号”返航。

  提前一周递交采访申请后,很快得到防卫厅回复,要求提交护照等材料。一切办得都很妥当。不料,采访日前一天晚上,忽然接到防卫厅广报课(负责新闻报道的部门)通知,说采访申请遭美军基地拒绝。

  虽据理抗争,但对方以“无权管辖美军基地”为由驳回请求。被问急了,那名新闻官漏出一句:美军不许中国、朝鲜、伊朗等国记者采访。

  那件事过去大半年后,外国记者获准采访“小鹰号”航母维修,《环球》记者才得以前往横须贺基地。

  当地居民有机会在各式各样所谓“日美亲善”活动中参观基地。但一般不允许拍摄潜艇、正在修理的军舰和部分敏感船坞。

  也许是入乡随俗,基地内开车规则与日本其他地方一样,靠左行驶。基地雇用了许多日本人工作,一到下班高峰,门前的那条马路就被堵得水泄不通。

  俨然美国“飞地”

  进入横须贺美军基地正门,迎面便是基地“心脏”——驻日美军司令部大楼。这座三层高的灰色厚重建筑,曾经是旧日本帝国海军横须贺镇守府所在。可以想像,此前顶上飘扬的是日本海军军旗,如今则是美国海军旗帜。据说当值最高军阶可以从旗上的星数中判断,比如二星将军当值,旗上便有两颗星。

  作为日本“帝国海军之都”,基地内至今仍残留一些旧日本海军时代遗物。美军居住区附近将校俱乐部入口处,有一个旧式石制圆形“方位指示盘”。以横须贺为中心,刻着一些地名:布哇(夏威夷)、大泊(南萨哈林群岛)、皇居等,反映当时“大日本帝国皇军”征服世界的美梦。

  三笠公园距离基地不远。一进大门,便是一艘战舰,全长132米,是1905年日俄战争中,击溃俄罗斯海军舰队的日军旗舰“三笠号”。战舰前矗立一尊指挥那场海战的日本海军大将东乡平八郎的铜像。节假日,经常有附近日本自卫队队员在此合影。

  自古以来,因地势之利,横须贺几乎就是“造船”、“军港”的代名词。1864年,江户幕府计划在横须贺创办造船厂,后来明治政府在这里兴建横须贺制铁所,逐渐演变为日本海军军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却成为美军基地。

  今天,驻扎在这里的上万名美国大兵,令横须贺无处不充满美国气息。基地内,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包括购物中心、学校、邮局、医院、电影院、保龄球场、俱乐部等,甚至还有麦当劳和教堂。

  紧邻基地的是一条商业街,经常有美国军人光顾,一些酒吧只用英语标注。个别酒吧经营者就是曾经在基地服役的退役美国军人。“F.R.A.酒吧”的店员说,结账时用美元、日元均可。

  根据日美间达成的协议,70%的基地维护费用由日本政府承担,这构成每年数十亿美元负担。但对横须贺来说,美军消费是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横须贺值多少钱?

  海军是驻日美军最主要构成部分,而横须贺基地又是驻日海军司令部所在,美国驻日海军枢纽。

  横须贺基地地位有多重要,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安全”网站这样介绍:美国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海军基地,美国在海外最大、最具战略重要性的永久性海军基地。

  此外,横须贺基地还设有第15驱逐舰队司令部、第七潜水艇舰队司令部舰队活动司令部、西太平洋海上训练群、海军计算机通讯站等。

  约2.7万人在这里生活,其中1.6万是美军官兵。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横须贺基地与美军基地比邻而居。

  美国国防部给横须贺基地估过一次价。根据这份2002年6月公开的“价格表”,横须贺海军补给厂价值17亿美元,居美军全球基地第14位,横须贺海军舰队产业补给中心值17亿美元,居第15位,横须贺海军基地估价16亿美元,居第16位。

  三者相加,总值50亿美元,仅次于日本冲绳的美军海军陆战队基地和日本横田空军基地,居全球第三。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