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穆萨维被免死原因:不想成全其速死愿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8: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穆萨维被免死原因:不想成全其速死愿望(附图)

穆萨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对一份42页调查问卷历时7天、总计41小时的商讨后,“9·11”事件犯罪嫌疑人萨卡里亚斯·穆萨维案的陪审团3日作出最终书面意见,判处他终身监禁。

  近6周来,由9男、3女组成的12人陪审团一直在穆萨维的生(终身监禁)与死(死刑)中权衡,为什么陪审团还是给了他一条生路呢?媒体猜测大概有3个原因。

  不是主角

  陪审团作出上述决定后,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泽尔金在法庭外说:“很明显,他们(陪审团)认为,他在‘9·11’中的作用不是很大,即没有在作(恐怖袭击)决定时发挥重要作用。”

  在案件量刑阶段,控方展示了包括所有受害者照片、被劫持飞机录音在内大量“9·11”事件证据,试图用悲情“打动”陪审员,作出对穆萨维的严厉判决。但法新社说,显然陪审员并不全部相信,穆萨维应为3000人在袭击中丧生承担个人责任。

  陪审团3日出具的书面意见中说,有3名成员手书一份特别减刑原因,说“穆萨维在‘9·11’事件中对袭击阴谋的了解有限”。这表明,就控方提出的穆萨维2001年进入美国是为了杀死尽可能多的人这种说法,陪审团成员中没有达成一致。

  根据美联邦法律,如对被告判以死刑,陪审团成员必须在考虑减刑和加刑的因素后,得出死刑判决的一致结论。

  不太正常

  在3日的最终意见中,还有3名陪审团成员认为被告童年时遭受过种族歧视,也成为免除死刑因素之一。

  现年37岁的穆萨维是摩洛哥裔法国人,幼年时随家人移民法国。陪审团成员从辩护律师那里了解到,他在童年没有得到普通儿童那样的幸福关怀,除受到种族歧视外,还曾遭到父亲虐待。

  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在案件审理的最后阶段,还试图证明穆萨维是一个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因此他所说自己参与策划恐怖袭击的证词无法令人信服。

  当然,在证明穆萨维童年不幸、精神有问题博得陪审团成员同情方面,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功不可没。

  不想成全

  陪审团没有给穆萨维判以死刑,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想成全穆萨维“速死”的愿望。

  “穆萨维想来我们国家死,他现在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这一愿望)。”穆萨维的一名辩护律师麦克马洪对

福克斯电视台说,“他醒来后会发现,除了自己,他没人可恨。”

  公诉人说,穆萨维在“9·11”前就被捕,但没有将袭击计划向当局坦白,由此来给他的同谋者争取时间实施计划。而穆萨维的辩护律师否认这一指控,说他们的当事人是想利用此成为“烈士”——其实,实施“9·11”袭击的恐怖分子拒绝让穆萨维加入袭击行动,但穆萨维自己认为是他们中的一员。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本杰明以及其他安全专家说,对穆萨维的判决将保证他不会以“烈士”方式去死,也不会导致一些人在他死后决定“继承衣钵”。 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