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穆萨维被判终身监禁 高呼赢了美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8:31 中国日报网站
综述:穆萨维被判终身监禁高呼赢了美国(图)

穆萨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联邦陪审团否决了9·11恐怖袭击嫌疑犯穆萨维的死刑判决,决定判处他终身监禁。这一切似乎早在穆萨维的预料之中,但是9·11遇难者家属却对结果表示失望。

  ·陪审团裁定穆萨维终身监禁

  据《纽约时报》报道,经过7天的商议,由9男3女组成的陪审团拒绝了司法部检察官和许多美国民众的处死穆萨维的要求,最后决定判处穆萨维终身监禁。

  当天,陪审员们并未就审判决定作出进一步解释。但是,法官在庭上大声宣读了陪审员们对穆萨维做出裁决时所衡量的依据。

  陪审团在递交给主审法官的长达42页的裁决书中说道,被告律师列出的24条辩护理由中有2条是有根据的,获得了9位陪审员的赞同,并对裁决结果产生了重要影响。这2条理由是:一,穆萨维拥有一段不稳定的童年。破裂的家庭和童年的不幸对穆萨维的心灵造成了伤害;二,穆萨维的父亲有暴力倾向,经常使用家庭暴力虐待穆萨维及其他家庭成员。

  有3名陪审员还认为,穆萨维在法国成长期间曾遭遇过种族歧视,这也对其后来的人生造成了负面影响。

  陪审员们表示,虽然他们并没有判处穆萨维死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决定是受到了穆萨维所谓的死刑等同“殉难”的言论的影响。同样,陪审团也不认为穆萨维患有精神分裂症。

  在裁决书中,陪审团解释说,他们认为穆萨维对9·11袭击的详情所知有限,因此,他们并不认为穆萨维应该对该事件负有全部责任。

  现年37岁的穆萨维是首位在美国被起诉的9·11嫌疑犯,尽管他并未参与9·11袭击,但是美国当局认为他是“第20名劫机犯”(其余19名劫机犯均在袭击中身亡)。在辩护阶段,检察官们曾不止一次表示,穆萨维对9·11事件负有责任,因为当他在9·11袭击发生几周前因违反移民法被捕后,向调查人员隐瞒了他知道的这个阴谋。

  据悉,审理穆萨维案的法官将于4日上午对穆萨维下达正式判决。

  ·穆萨维:“美国,你输了……我赢了”

  等待陪审团裁决结果期间,穆萨维始终面无表情。但是,在获知判决后,穆萨维却突然向空中举起双手大喊道:“美国,你输了……我赢了。”此前,穆萨维便对庭审结果作出推测,认为法官最终会判处他终身监禁而不是死刑,因为死刑将会让他得到一个殉难的“美名”。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白宫发表声明称,他对9·11遇难者家属们的心情表示理解和同情,并说穆萨维已经得到了公正的审判,但是反恐战争仍在继续。

  法庭法官在陪审团裁决结果出来后高度赞扬了检察官,并鼓励他们不要气馁,“当裁决结束时,政府赢了。”

  美国司法部常务副部长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陪审团已经做出裁决,我们尊重并接受这一裁决。”

  但是,9·11受害者家属却对结果显得异常失望。一直承受着丧子之痛的凯因告诉记者说,当得知审判结果时,她就感觉心沉了下去。“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判他死刑,”凯因如此说道。

  兄长在9·11袭击中丧生的威努克说:“我的哥哥死了。大约3000人死于袭击中。人们只是想为审判结果发出尖叫。”威努克称,他并不知道何种裁决才是对的。

  受害者家属凯丽也表示,穆萨维将会在监狱中度过后半生,这一切都是“罪有应得”。(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