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证人披露9·11嫌犯穆萨维身世不幸患精神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13 中国日报网站
证人披露9·11嫌犯穆萨维身世不幸患精神病(图)

9·11嫌犯穆萨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法院4月17日继续审理9·11嫌犯穆萨维一案。辩方证人披露穆萨维的童年很不幸,饱受种族主义歧视。在事业受阻、理想破灭后,他开始信奉极端伊斯兰教,并患有狂想精神分裂症,甚至幻想美国总统布什能够释放自己。律师希望以此挽救穆萨维的生命。

  ·心理学家:穆萨维思维混乱

  据美联社报道,著名心理学家泽维尔·阿马多尔作证说,穆萨维表现出了头脑混乱的症状,包括错觉、思维和语言紊乱。

  阿马多尔从未检查过穆萨维的身体,因为穆萨维根本就拒绝见他。但阿马多尔表示,他的诊断是有根据的,参考了其他精神健康方面职业人士的结论,同时分析了穆萨维的言行。穆萨维上周在法庭上重申,他本来要劫持第5架飞机撞击白宫。由法院指派的穆萨维辩护律师认为,穆萨维向法庭宣称自己奉拉登之命参加9·11袭击并非事实,他是希望能因此被处决,成为烈士。

  对穆萨维研究了4年的阿马多尔还说,像穆萨维这样的病人往往否认自己有病。监察官罗伯特·斯潘塞日前曾经问他是否“疯了”,穆萨维回答说:“感谢真主,我不疯。”

  穆萨维还表示,他坚信布什会在2009年离职前释放他,用来交换美国在国外被俘的士兵。对此,穆萨维的辩护律师还请他的一名看守作证。这位名叫奥赫里的看守说,穆萨维告诉他,在被布什释放之后,他将“飞赴伦敦,写本书,挣些钱,然后返回阿富汗的深山老林,再当‘基地’分子”。

  ·社会工作者:穆萨维父亲姐姐都有精神病

  为了使穆萨维免遭处决,律师还请

医院社会工作者、穆萨维的高中同学和他的姐姐作证,期望以此挽回穆萨维“自我陷害”的不利影响。

  社会工作者简·福格尔桑表示,她没有亲自同穆萨维进行过谈话,而是通过走访50名熟悉穆萨维的亲人、朋友和老师等了解了他的情况。福格尔桑表示,她并不想为穆萨维开脱,只是想说明他是如何转变成今天这样子的。

  福格尔桑说,穆萨维家庭的恶劣环境令他的童年生活笼罩在阴影当中。小时候,父亲经常对他的母亲和姐姐进行打骂,穆萨维6岁时,父母

离婚,一个叔叔搬来和他们一起生活,并开始殴打穆萨维和其他家人。

  穆萨维的父亲被诊断患有躁郁症,目前正住院接受治疗。穆萨维有2个姐姐都患有程度不同的精神分裂症。

  穆萨维的母亲对穆萨维疏于管教,没有进行宗教培训。他们家既过基督教的节日,也过伊斯兰的节日,因为穆萨维的母亲希望她的孩子融入法国文化。

  福格尔桑透露,在青少年时期,穆萨维相处6年的女友家不肯接受穆萨维。女友的父亲认为他是一个“肮脏的阿拉伯人”,不让他进门。

  福格尔桑认为,和穆萨维一样有类似童年经历的孩子往往难以培养起乐观的心理,难以承受生活的挫折,也难以正确处理攻击性情绪。

  但是,检察官戴维·诺瓦克对此不以为然。他还成功地让福格尔桑承认,同样成长于同一个家庭,穆萨维的哥哥却成为了一名工程学教师,而不是恐怖分子。

  在福格尔桑作证的时候,陪审员做了很多笔记。但穆萨维后来说,这都是美国人在胡说八道。

  ·高中好友:穆萨维崇拜英雄

  穆萨维的高中好朋友法布里斯·吉扬和克里斯托夫·马格尔当天也分别出庭或者通过录像作证。他们说,穆萨维非常喜欢玩耍,参加聚会和运动,但是却经常受到法国种族主义者的歧视。

  由于他的肤色,他不能参加俱乐部。吉扬说:“他(穆萨维)说这算不了什么大事……但我们都知道这令他苦恼。”吉扬还透露,穆萨维心中的英雄是美国黑人民权斗士马丁·路德·金。

  犹太人吉勒·科恩1986年结识了穆萨维。穆萨维当时18岁。他们经常在一起谈论巴以冲突。科恩说:“我是犹太人,他是阿拉伯人,但我们是最好的朋友。”

  ·姐姐:穆萨维幼年乖巧可爱

  穆萨维在法国的姐姐贾米拉当天也通过录像在法庭上作证。她形容自己的弟弟小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小男孩,总是面带微笑……他是全家人的小甜心”。

  贾米拉说,父亲奥马尔却经常殴打自己和母亲艾莎。她说:“他几乎要杀死我,他曾经企图杀死我。”她还透露,当母亲有钱买来食物后,父亲“全都吃掉,一点也不给我们留下”。

  父母离婚后,父亲仍然经常来扰乱他们的生活,每次父亲出现,都会令他们受到伤害。

  1992年,穆萨维来到伦敦,希望成为一名商人。他努力适应当地的环境,学习英语,并从南岸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

  后来穆萨维回家探亲,贾米拉发现他变得内向了,出现了一些变化,开始向伊斯兰极端主义转变,一次还因为自己的姐姐穿着西式服装而对其出言不逊。

  贾米拉说:“我不再喜欢与他谈话。”

  ·教长:他被极端分子诱骗了

  在贾米拉作证的时候,穆萨维坐在椅子上聚精会神地看着录像。穆萨维今年37岁,是摩洛哥裔法国人。正是由于他的摩洛哥裔背景,再加上家庭无钱无势,他无论在法国还是在伦敦的发展都遭到阻碍,难以实现成为一名企业家的理想。从1995年起,穆萨维远离家人和朋友,剃了光头,接受了伊斯兰极端主义。

  穆萨维在伦敦时经常前往布里斯顿清真寺。清真寺阿卜杜勒·贝克尔教长回忆说,穆萨维曾经是一个和善的人,非常忙碌,但后来被极端分子诱骗了。

  他认为,像穆萨维这样的人很容易成为极端伊斯兰分子招募的对象。那些不赞同布里斯顿清真寺温和立场的极端分子会通过散发“认识异教徒的真相”等传单影响年轻人。穆萨维正是在接触到极端分子后发生了剧变。

  后来,穆萨维在9·11前一个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州被联邦调查局以非法入境的罪名逮捕,当时他正想在明尼苏达州的一个飞行学校学习驾驶

波音747飞机。陪审团日前接受了检察官的观点,认为穆萨维隐瞒9·11袭击计划,用“谎言”杀死了美国人,符合判处死刑的条件。辩护律师则希望法庭不要判处穆萨维死刑,而是无期徒刑,不能假释。

  (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