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民众强烈不满驻伊美军三年花3000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3:26 环球时报
美国民众强烈不满驻伊美军三年花3000亿(图)

美军特种部队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日前,美国防部要求国会紧急拨款676亿美元用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行动,但国会方面迟迟未通过拨款决议,甚至提出了许多政府方面难以接受的附加条件。事实上,国会不愿通过拨款决议是有原因的,因为最近美政府智库的研究表明,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打以来,美军已经在伊拉克花了将近3000亿美元了。人们不禁要问,这么一大笔钱花到哪儿去了?

  战争费用直线攀升

  据美政府智库――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研究显示,“9·11”事件以来,美国相继进行的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耗费了美国大量军费,而且在战争还远未结束的情况下,美国在两个战场的投入呈飞速增长的势头。其中,美国战争费用中的80%流向了伊拉克,其花费从2003年的480亿美元上升到今年的大约940亿美元,总共费用将达到2820亿美元。该中心还评估认为,如果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局势长期得不到改善,美军在伊投入的战争总费用到2016年可能达到6600亿美元,即使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也远远超过了越南战争。

  该中心经过分析还得出结论,如果以单月计算,美军在阿、伊两国的作战行动费用从2005财年的54亿美元上升到2006财年的64亿美元;如果将诸如资助两国军队在内的非作战行动包含在内,美军在战场上每个月的总花费将从2005财年的82亿美元上升到2006财年的98亿美元,增幅达19.5%。

  美军花费分为四大块

  美国在伊拉克投入的巨大费用到底花在哪儿了?通过对美政府和国会正在争执中的676亿美元的紧急拨款的个案分析,可以看出美军在战场上的花费主要用在四个方面:

  一、支付军人的工资和各种补贴。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正常驻军人数为13.8万。庞大的人员数量需要巨额资金用以支付军人的基本工资。除此之外,美政府还需要付出各种战争补贴,诸如危险补贴、重大任务补贴、军人分居补贴等。由于伊拉克国内的局势一直没有稳定,美军不断出现伤亡,根据美国防部的统计数字,截至4月26日,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已经死亡2395人,受伤17762人。不断出现的伤亡致使美军的受伤补助和死亡抚恤金额不断上升。在美国防部要求的紧急拨款项目中,用以支付军人工资和各种补贴的费用高达96亿美元。

  二、维持作战行动。美军在伊拉克境内执行作战行动也是一大笔花费。每次作战行动牵涉后勤的方方面面,从基本的饮用水、食物,到配置沙漠伪装设备和个人防弹衣,再到人员输送、车辆和战机用油、战场指挥控制系统的构建等等,都需要资金支持。特别是由于阿富汗和伊拉克境内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比较恶劣,强大的风沙常常导致美军的精密装备失灵或报废,而频繁发生的武装袭击则更是导致美军的大量装备在战场上受损,因此装备的保养和维护花了不少钱。同时,虽然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战斗已经结束,但美军并没有停止作战行动,弹药的消耗也比较大,需要及时补充。

  三、采购和研发装备。为了提升驻伊拉克境内美军的作战水平,美军也在不停地购买和研发新型装备。比如,为了应对汽车炸弹和路边炸弹的威胁,美军在该款项中专门划拨了11亿美元用以购买新型的反汽车炸弹设备,2亿美元用以购买地雷探测系统,同时保持3亿美元的资金投入,用在反汽车炸弹和路边炸弹的新装备的研制工作上。

  四、协助伊拉克安全部队建设。美军最希望的就是伊拉克安全部队能够独立承担起维持国内治安的作用,为美军抽身打下基础。但目前伊拉克军队刚刚组建,急需装备和训练,而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这根本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需要美军大笔的投入。

  美国民众强烈不满

  美军每年投入如此之多的资金用以战争,已经在美国政坛引起强烈的争议。许多政界人士批评称,美国在反恐战争方面的投入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伊拉克的恐怖分子是“越反越恐”。一些共和党参议员曾经在过去几年中投票支持对战争的拨款,但今年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明确表示将投票反对。普通民众更是对布什政府将预算大量用在伊拉克战争上而较少关注民生问题表示强烈不满,认为是对纳税人的欺骗。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伊拉克的情况来看,美国的反恐战争要想取得胜利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美政府今后将不得不每年都追加大量的预算。布什政府似乎已经陷入了一个深不可测的“财政泥潭”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