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将亚太导弹“尽收眼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22:36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军将亚太导弹“尽收眼底”(图)

美军海基X-波段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平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美军将在阿留申群岛的新基地安装一座新式X-波段导弹跟踪雷达,并将在日本北部部署同类雷达。此前,美军已在阿拉斯加部署了造价高达9亿美元的海基X-波段雷达。它能够探测到数千公里外棒球大小的物体,而且能够辨别真实弹头和诱饵弹头。对此,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近日在珍珠港对媒体称,一旦在日本和阿留申群岛新式雷达部署完成,美军将能跟踪所有从亚太发射的弹道导弹。

  阿留申群岛被称为“阿拉斯加踏脚石”,位于太平洋的北部,自阿拉斯加半岛向西横亘绵延数千公里,与亚洲的堪察加半岛相呼应。阿留申群岛横亘在北太平洋上,是白令海与太平洋的天然分界线,扼守白令海出口。同时,阿留申群岛既是美俄之间领土距离最近的地方,也是日本通往北美、北欧的捷径。美军在阿留申群岛部署可探测数千公里的新式雷达系统后,就可监视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导弹试验以及俄罗斯在白令海的弹道导弹试射。

  同时,在阿留申群岛部署的一套X波段雷达后,它能够与美国在挪威、格陵兰以及英国等地部署的先进雷达遥相呼应,共同担负弹道导弹预警任务。

  而美国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达后,可监视朝鲜等太平洋地区国家发射的弹道导弹,与阿留申群岛部署的雷达一起,覆盖整个亚太地区。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近期表示,日美将在今年年底把两国各自的导弹防御情报网整合在一起,以共同建立一个导弹防御情报网共享两国所获得的导弹情报。这样美国还可从日本获得弹道导弹监测的情报。

  目前,日本部署的主要是EPS-3雷达系统,其位于北海道、本州岛西北岸的秋田市、本州岛东北部的福田市、石川县和京都市等7个地方。日本防卫厅还将对这7处雷达系统进行升级。此外,新研发的EPS-XX雷达系统将在未来4年内逐步部署到位于鹿儿岛、新滹市、青森县和冲绳县的空军基地。它们都是专门用来侦察和跟踪马赫数大约为10、飞行高度超过300公里的弹道导弹的。

  然而,尽管日本与美军在导弹追踪方面达成情报共亨,但是日本已部署或计划部署的雷达系统探测距离有限,不能探测到亚太腹地发射的导弹。而探测距离数千公里的X波段雷达则能大大改善这种状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