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洲际导弹要打常规闪电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8:41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军洲际导弹要打常规闪电战(图)

美制三叉戟IID5型潜射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云

  在世界武器大家族中,洲际导弹是打得最远的战略武器,射程为一万公里左右,可以从地下发射井或水下核潜艇发射。自美苏上世纪50年代后期部署洲际导弹以来,洲际导弹主要配备核弹头用于战略威慑。然而,据美国媒体3月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正计划对洲际导弹进行常规改装,以对全球敌对目标展开常规闪电袭击。为此,美国国防部要求国会拨款5亿美元,成立一支新型的常规洲际导弹部队。

  2008年前24枚新导弹部署到位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军已经拟定新的军事战略,计划将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改装成装备普通弹头的导弹,以便能在全球进行常规作战,形成新的全球快速反应作战能力。

  根据美国防部的新计划,一旦需要,改装后的常规洲际导弹接到作战命令后,将在一小时内对全球任何地方的目标展开快速袭击。作为超远程作战武器,常规洲际导弹将成为美军反应最快的全球作战平台。常规洲际导弹发射后进入太空,速度为几万公里/小时,可以快如闪电般飞赴全球任何目标进行袭击。相反,美军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之类的远程作战兵器只能在大气层内飞行,面临强大的空气阻力,一般只有一倍音速左右的飞行速度。

  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军计划把24枚“三叉戟”潜射核洲际导弹改装成常规洲际导弹,2008年前开始部署。美国海军正对核潜艇洲际导弹“三叉戟”D-5进行常规弹头改装。目前,美军多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配备了D-5核洲际导弹,分别部署在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美国国防部认为,未来常规洲际导弹袭击的目标主要来自敌对国家或恐怖团伙。

  世界空中核预警面临新挑战

  这是美国第一次对洲际导弹进行常规改装,也是世界首次对洲际导弹进行常规改装。长期以来,美国洲际导弹全部配备的是核弹头。美国的洲际导弹还从来没有进行实战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洲际导弹的核弹头更换成新的常规弹头,将使得洲际导弹投入实战的机会大增。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近日透露,改装后的常规洲际导弹可以袭击8000公里到1万公里远的目标,具有极高的精确制导功夫,误差范围只有9米左右。

  军事专家认为,如果D-5完成常规改装,无疑将极大增加美国对全球目标的快速袭击能力,对手更难防范。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未来如果动用常规洲际导弹展开袭击,将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提出新的挑战。因为,一旦美国发射常规洲际导弹,其他国家很难分辨它是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如果引起有关国家的误判,后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

  此外,还有技术专家警告认为,一旦美军动用常规洲际导弹展开空袭作战,虽然其制导技术很先进,但毕竟属于洲际超远程攻击,很可能造成无辜平民的大量伤亡。

  改装导弹尚不具备对伊朗作战能力

  当前,随着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美国一些官员多次声称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其中,西方有的媒体称,如果美国动武,很可能使用远程弹道导弹。那么,一旦美国决定动武,会不会使用这种改装常规弹头的洲际导弹展开空袭呢?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军对D-5核洲际导弹进行常规弹头技术改装需要一定的时间。毕竟,核弹头与常规弹头不一样。洲际导弹飞临目标上空时,将从太空高速进入大气层,速度高达2万公里/小时。核弹头的特殊壳体能够承受与大气层剧烈摩擦产生的高温。然而,常规弹头一般在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速度也就是几倍音速而已,弹体抗高温能力不如核弹头。此外,洲际导弹配备的常规弹头在飞临目标前,需要大减速,制导系统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一般而言,“小直径炸弹”之类的对地面攻击精确制导武器是在亚音速情况下从战机上投掷的。然而,钻地武器需要高速突破地表。美国军方估计,配备常规弹头的洲际导弹可望未来两年之内投入使用。每枚常规洲际导弹造价大约6600万美元。因此,目前,美军还不具备对伊朗进行常规洲际导弹空袭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