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披露空15军新型降落伞近20公斤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6:10 解放军报
军报披露空15军新型降落伞近20公斤重(组图)

本报记者谭洁跃出机舱瞬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报披露空15军新型降落伞近20公斤重(组图)

身背新型降落伞安然着陆。谭超摄

  本报记者 谭洁 

  上午9时,大别山深处,警报声骤响。记者头戴新型伞兵头盔、身穿新型单兵防护装具,背负近20公斤重的001585号新型降落伞,在飞机巨大的轰鸣声中随某空降突击作战小分队迅速登上战机。一场陌生空域、复杂背景下的空降突击演练正式展开!

  飞机冲破淡淡的雾霭,呼啸着向预定空域飞去。随着新型运输直升机、武装直升机和大型运输机相继装备部队,空降兵空中输送保障更加高效快捷。

  战机进入着陆场上空,开始降到800米高度转弯。望着下面“敌”目标区,记者想这次空降着陆点也许有河流、有悬崖,可能还有“敌”设伏,也许……

  “嘀——嘀——”“跳伞准备”!舱门洞开,气流把投放员的脸吹变了形。他冲着记者高高竖起大拇指:“你要成为首次实跳空降兵新型伞的记者啦!”

  9时30分,记者站到飞机舱门边,抱紧备份伞,心中默念:“一二三,跳!”随后毫不迟疑地收紧全身、以新型离机姿势奋力跃下!

  风,带着我以自由落体速度急速坠落!正默数秒数时,“嘭!”主伞张开,伞花怒放长空!

  这一刻,记者没有感受到旧伞型开伞时那种巨大冲击力带来的痛感,只觉得伞绳把身体往上轻轻一提,一切都那么轻柔。新型伞设计更加人性化,果然名不虚传。

  今天,我空降伞具完全国产化、系列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去年

中俄联合军演,当我军伞兵身背新型降落伞与外军伞兵同台竞技时,他们骄傲地挺起胸膛。

  蓝天下,万籁俱寂。记者拉动桔红色的操纵棒,像一只刚长出翅膀的小鸟在轻盈地飞翔,尽情品味着伞兵特有的豪情。

  “002号(记者作战编号),带伞下降正常!面向目标中心点拉左棒!”记者头戴的耳机里清晰地传来地面指挥所的引导指令。大喇叭对空嗷嗷喊话、电台嘀嗒作响,曾是空降兵作战训练沿用几十年的通信方式,如今单兵的通信装备实现

信息化,军师团各级的指挥自动化系统也初具规模。

  大地越来越近,纵横的水网稻田、绿油油的草地、星星点点的小黄花都尽数向记者迎面扑来!数十秒后,记者双手紧紧拉下操纵棒,并住双腿双脚,“咚!”稳稳踏到绿地毯般的大地上。

  收伞,隐藏,潜伏,观察。刚一落地,记者便随伞兵快速登上已先期投下的新型伞兵突击战车,向“蓝军”发起攻击。

  曾经,中国空降兵面对着这样的尴尬:空中使用飞机机动,但受空降能力制约,装甲战车等重型装备降不下去,到了地面伞兵只能靠两条腿走路,靠轻武器作战。

  如今,随着重型装备空运空投技术的突破,记者脚下的战场亦不复从前。伴随着隆隆轰鸣声,战车飞快地奔赴战区。丘陵、山坡、水洼,一切都如履平地。

  攻击,攻击……在剧烈的颠簸中,记者头戴的耳机里不断传来车长的指挥口令。

  “以新战法歼敌!”全新的作战理念,让战车群立即变成一种作战新队形向“蓝军”的装甲部队发起攻击。如果把过去的空降兵看作插入敌后执行破袭作战的“尖刀”,那么如今空降兵是能执行适应大规模、多重任务作战的一把“铁锤”。短短几分钟,强大的“蓝军”装甲部队被摧毁。

  从普通一兵到空降兵战斗员,记者在这一历程中真切感受到:用新型装备、新作战编制、新作战样式、新作战编组、新作战理论打造的中国空降兵,焕然一新!

  演练结束后,部队长王维山这位老空降兵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的改革探索,目前空降兵部队已进入以机械化为骨干、信息化为主导的发展时期,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空降突击体系,实现空运空投能力、火力机动能力和信息化作战能力大幅跃升。

  “战歌如雷,马达轰鸣,英雄的空降兵插入敌后……”战车里,记者与战友们高唱着《空降兵战歌》,同中国空降兵一道勇往直前。(本报武汉4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