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15军已实现夜间复杂地域空降远程战力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9:24 解放军报
空15军已实现夜间复杂地域空降远程战力提升

本报记者谭洁(右一)进行跳伞训练。谭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天进行空降作战训练综合能力考核。“思想”过关后,教导员李绍华没有立即告诉我成绩,却笑着问我:“明天,你不会当‘机降司令’吧?”在空降兵部队,不敢跳伞而坐飞机返回者谓之“机降司令”。

  “我当新兵时,一个老乡战友刚要跳出,却一屁股蹲下去扒住机门,死活不往下跳。他当了‘机降司令’不要紧,连我们老乡都跟着害臊。”李教导员说,没有勇气跳下,得不到伞兵勋章的战士,在空降兵部队是抬不起头的。

  “真正的伞兵是勇敢的化身。装备可以发展更新,但勇气永远是对伞兵的第一要求!”他边说边拿出我训练期间的思想记录。

  这个记录表上,每天都有详细的打分,从1分到3分再到今天的4分——“良好”。空降兵战斗精神培养在训练中潜移默化地实现着,看着自己成长的轨迹,记者不由地感慨:勇气不完全是与生俱来的。跳伞训练过程更多的是逐步克服恐惧感、走向勇敢的历程。

  刚上平台往下跳,半米、一米、一米半、两米,随着平台越来越高,看着草地上的花儿越来越小,膝盖也越发地软,不住地往后缩。“这在咱空降兵不算高,跳下来就没事了。”我心里默念着硬着头皮跳下几次,还真没那么害怕了。

  跳垫子就更恐怖了,全身要缩成一团球一头栽下去。最初,我一站到离机台,小腿便“不争气”地抖起来。

  眼一闭、心一横,一摔、再摔,一跳、再跳。一上午工夫,我竟然自如甚至喜欢上了跳垫子。

  专门的心理训练更是管用,跳吊环、越壕沟,训练一样不落。“一些外国军队的心理训练更是残酷,要在血淋淋的模拟死人身上爬过。”

  “你确定主伞一定会开吗?备份伞也万无一失吗?”胆子自觉已经比较大的我还是忐忑不安地提出了这个问题。李教导员笑着说,咱这个伞大队都跳了无数次,没有因开伞出过任何问题。只要你敢于跳出,动作规范,开伞系数百分之百。况且你是从800米的空中跳下,有足够的时间处置情况。再低的高度咱们也跳过,空降兵第一次使用这个伞时跳伞高度才100米呢。我心里一下子又踏实了许多。

  “非凡的胆量来源于科学的态度。”队长于亚宾说,这些年来,空降兵部队对跳伞的态度也更加科学化,跳伞已成为一件平常的事情。

  “其实,勇敢的最深处,是对这和平蓝天的挚爱!”空降兵某部政委王守志说,近年来,空降兵指战员先后在长空创下首次大机群超远程突击、首次夜间复杂地域空降等近百项新纪录,使空降兵机动作战能力实现一次次突破。

  这时,几名女兵跑过来兴奋地说:“明天要跳伞啦,好开心啊!”她们激动地描述空中飞翔时刻的情景:当你凌空跃下,伞花腾地张开成为你的翅膀,心儿也随着伞在空气中飘浮。此时,你真的像一只美丽的小鸟飞啊飞啊,飞向绿色的大地。

  看着我神往不已的样子,她们扑哧一笑:“其实跳第一次伞时大脑一片空白,跳到四五次时真是害怕,可连续跳了20次以上,达到足够的训练强度和次数后,跳伞真的就成了我们空降兵快乐的享受。”

  在这个暖风熏人醉的傍晚,营院里杜鹃花怒放,长青藤青翠欲滴。仰望长空,品味到这片绚丽祥和与我也有一些关联时,作为一名空降兵战士的自豪便悄然从我心底涌出:“我跳伞,我快乐!”(本报武汉4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谭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