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降部队15军千名新兵首次实施武装跳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34 解放军报
中国空降部队15军千名新兵首次实施武装跳伞

演习中的中国空降兵。武装空降在15军是初级必修科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月的豫中平原某地,大地返青,阳光灿烂。

  3日早上7时整,随着3发绿色信号弹准时响起,数架某新型运输机搭载首次实施武装跳伞的空降兵某部千余名官兵驶离机场,飞向某空降区域。

  6时40分,伞兵们背上伞包,经过三道检查站,进入待命区域。伞训教员们为了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开始给他们讲解即风向风速、离机动作、开伞操纵、着陆位置等情况。

  空降兵部队有一种说法:“机场小便多、着陆场话多。”笔者在待命区看到,伞兵打报告去厕所的人确实不少。

  7时08分,“第二架次开始登机”,指挥塔传出登机命令,笔者经指挥部同意登上这架飞机。只见60名全副武装的伞兵们成两路快速登机,按架次顺序找到自己位置,在机舱内整齐就坐。

  机舱门关上了,飞机加速滑行,猛地跃向蓝天。该部部队长吕凯告诉笔者,“虽说是新兵跳伞训练,但也是按照空降作战的程序进行的。空降兵作为空中快速机动的重要力量,往往要担负远程奔袭、空降敌后、独立作战的任务,我们所有的训练都要以实战为标准。”

  7时13分,飞机已到达600米高空,伞兵们早已挂上了拉绳弹簧钩。这次他们跳的是某新型降落伞,绳拉开伞,高度为1000米,尾门单路离机。投放员开始紧张有序地检查伞具、武器。

  飞机继续上升,由于受气流和环境影响,人的心跳开始出现异常反应。此时,一名伞兵的头突然靠向了身边战友肩上,大汗淋漓。“他可能晕了。”战友们急忙帮他擦去汗水。坐在机舱口的连长听见呼声迅速走到他跟前问:“怎么样啊,还能跳吗?”“没事的,只是感觉不适应,心里闷得慌,我一定要跳伞,还要看看蓝天白云呢!”说完,大家不约而同地为他鼓起掌来。

  7时18分,飞机到达预定空降区域,地面指挥站不断通报气象条件,天公作美,各项气象指标正常。机舱门打开了,一阵清风迎面扑来,伞兵们甩甩腿,调调座带,竖起大拇指彼此鼓励,作出了准备离机的动作,投放员再次清点了人员和拉绳。

  7时19分,随着“嘀”的一声,舱壁绿灯亮起。伞兵们鱼贯而出,勇敢地跃出舱门。1秒、2秒、3秒……8秒,嘭!伞开了,伞花徐徐降落。

  上午9时左右,持续约两小时的新兵武装跳伞圆满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