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炮兵团长王艳青:中国空降兵中的“火炮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6: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3月23日电 (杨飞、陈星星)空降兵某炮兵团团长王艳青,1981年10月入伍,空军上校军衔。他精通所属火炮的性能、组织训练,在多种气象、多种地势条件下,能将火炮降得下、收得拢、打得准,是大家公认的“火炮通”、“炮专家”。他所在团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2004年,王艳青走马上任。他在跟班夜训时发现,官兵们放着现成的新式火炮微光夜视仪不用,仍沿用传统的训练方法,费时费力不说,还影响射击精度。经调查,原来夜视仪刚刚配发,一无资料,二无教材,大家感到无所适从。他从各种渠道收集该装备的资料,学习掌握各种战技术性能,多次请来生产厂家的专家到连队讲解示范。他还带领由训练骨干组成的示范班进行试训,边摸索边训练,边训练边积累,最后不仅圆满完成了火炮借助夜视仪的“处女射”,还编写了12万字的教案,为火炮的夜间训练创造了条件。

  在炮兵这个行当里,王艳青对火炮的研究是出了名的。新型火炮在射速、射程和设置时间等技术性能上都比老式火炮有较大提高,这种改变对炮兵使用战术的原则有了重大影响。近年来,他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先后在军内多种杂志上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这些真知灼见,不仅大大提高了炮兵群战斗力,还被兄弟单位借鉴,提高炮兵训练效果。

  空降炮兵作为支援步兵、协同进攻的重要力量,能否打赢未来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王艳青经常这样问自己。为此,他在全团提出了“加强信息化建设,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口号。组织计算机、指挥自动化等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与营连军事干部结对子,结合空降炮兵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展开互帮互学,提高参与信息化建设的能力素质。坚持从单兵、单炮抓起,严训细抠,夯实官兵的军事基础,使官兵熟练各种信息化器材的使用,提高军事干部战术协同、步炮协同能力。他还从实战出发,对炮兵作战构成的情报侦察、指挥控制、通信、火力、保障五大系统进行系统整合,战时指挥时效更高;另一方面,他积极到院校,请专家,经过日夜合力攻关,建成了炮兵信息快反系统,使火力反应更加灵敏、快捷。

  王艳青认识到:要提高炮兵群空降作战能力,就要勇于创新,解决影响战斗力提高的“瓶颈”问题。以往,火炮空投中快速解脱、快速收拢集结一直是个老大难。他带领攻关小组反复探索研究,在快速收拢集结中,改变了过去按火炮体重编组的模式,按车组编组架次,使着陆后集结火炮时间大大缩短;在快速解脱火炮中,探索出所属两种型号火炮快速解脱八法和六法,使两种火炮解脱时间都达到实战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