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女记者讲述在15军参加高强度魔鬼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6:1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谭洁

  “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记者在空降训练的每一天中,都深深地感悟着这句话的分量。

  离机前姿势定型,弯腰、收腹、屈膝。3分钟后,记者的大腿、小腿,以至于全身的每一块肌肉都在不住地抖动。这个极限时刻,时间凝滞,身体凝成一尊雕塑。

  离机后姿势定型,跪在垫子上压姿势,紧紧缩成一团,屁股坐在脚跟上,头要触到垫子。腰腹收紧,无论教员怎么推、拉、搡,全身都要紧成一个整体来运动。

  “停!”数分钟后,记者的膝盖酸痛难忍,在战友的搀扶下才勉强站起身。此时,记者身上带的巧克力也被汗水融化了。

  空降兵的官兵们称这种“极限”训练为“魔鬼训练”。“就是从你跳出机舱的瞬间一直到安全着陆以至战斗结束,这期间没人帮你,你的生命只由你自己把握!”每天,教官都这样反复叮嘱。

  “重心再向前移,腰再用劲,身体再收紧。”每做一个姿势,教官都前后左右反复检查,像是要极力把一件艺术品挑剔到最完美。

  “跳伞时,你后面背着二十几千克重的主伞包,前面还抱着备份伞,重心不前移,跳不出机门,引导伞一开,那可危险了。跳下以后身体收不紧,伞开瞬间伞绳挂伤四肢,再有个侧翻、前倒的,主伞可就开不正常啦。”

  更让记者想不到的是,就连着陆时的面部表情也作了规定:要面无表情。“脚一着陆,下巴极易磕到备份伞,如有咬唇、咧嘴笑的动作,那脸可就被撞惨了。总之,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关乎到未来空降作战的成败与安危。”空降兵跳伞规矩之多、标准之高,让记者时刻感到脑筋不够转。

  “这些跳伞规矩、标准都是按实战标准设计的。”空降兵某部参谋长姚恒斌告诉记者,“对常常置身于敌后方的单兵突击作战的空降兵而言,平时就必须按实战的要求训练,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就要想得周密细致些,这样才能减少失误。因为每一起失误带来的结果都可能是致命的!因此,训练必须像打仗一样,绝不允许存有任何侥幸的心理。”

  正因为如此,这几年来,空降兵部队多次转战大江南北进行机动作战演练。从北方林海雪原到南方热带雨林,从东部荒凉海岛到西部大漠戈壁,演练的背景之复杂、环境之险恶,均达到了人体生理和心理极限。

  每当记者疲惫不堪时,那些身经“百训”的男兵们总是这样“安慰”记者:“你这算啥?当你成功地从飞机跳下后,也只是成为一名伞兵。而要成为真正的空降兵战斗员,还差一大截呢。”

  “其实,胜利的天空总是用伞兵的鲜血染红的。”空降兵某部部队长对记者说,由于空降部队本身固有的各种特性和冒险性,人类战争史上的历次空降作战无论胜负,无一不是以惨烈的结局收场。而那些经过严格训练最后深入骨髓的素质,将在未来的空降作战中非常有用。

  从清晨到黄昏,从白昼到夜间,在空降“魔鬼训练场”,中国空降兵挑战生理、心理极限的风险性、大强度训练,日复一日地进行。条形沙袋、火障区、空中铁索、铁丝网、高压水枪、沼泽地……在这些让人喘不过气来的紧张氛围中,10多个通向未来战场的高、难、险课目,正等待勇敢的空降兵战斗员一道道闯关。(本报武汉4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