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降兵装备最新型突击降落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7:11 解放军报
中国空降兵装备最新型突击降落伞(组图)

大型运输机空降伞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空降兵装备最新型突击降落伞(组图)

跃出机舱


伞花绽放


回收伞具

  新年伊始,中原某地,一场空降实兵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战鹰呼啸着掠过云层,某型运输机庞大的“肚子”里倏忽吐出一朵朵伞花。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洁白的伞花显得格外轻柔。

  一连连长罗谷仁第一个从600米高空跳伞落地。身经百“跳”的他对新型伞伸出了大拇指:“感觉不错,尽管高空中风速很大,但开伞过程中身体并没有感到有太大的挤压感,伞具与人体的结合更舒适了。”

  演练现场,空降军某部装备研究所的专家们引颈仰望,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指着从天而降的最新型突击降落伞,装备研究所李所长介绍:“这种伞带有备份伞开伞器动力装置。如果主伞在预定时间内没有正常工作,传感器会控制该装置自动打开备份伞,十分安全可靠。”

  除了安全性,空降兵某部装备研究人员还在舒适性上下功夫。某型突击伞过去使用时,一直强调快捷,主伞和备份伞在人体前后配置。由于开伞时对人形成前后夹击,容易给伞兵造成损伤,有时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增加非战斗减员。

  针对突击伞背带系统与人体配置不适的问题,他们对伞降系统进行大胆改进,主伞、备份伞实行一体化的上下结构形式,全都配置在背后,这样可以把人的前面空出,不仅减少了因开伞对人员的损伤,也增加了武器装备的携行量,提高了单兵持续作战时间。

  紧接着,重装空投闪电般展开。1秒、2秒……6秒,巨大的白色牵引伞从运输机的机舱里拖出第一辆伞兵突击车。随即,第二辆、第三辆也相继生出美丽的伞花,沉重的战车如片片轻盈的羽毛飘然而下。

  李所长向记者说,多年来空降重型装备的开发研制比较关注作战性能等参数,忽视了使用者的操作因素。一次在执行远程奔袭重装空投的演练中,因开关设置不够合理,操作手错按了一个按钮,落地缓冲系统提前充气,瞬间便要顶炸飞机。幸亏指挥员一刀砍断绳索,将突击车推出舱门,才避免了一起严重的空中事故。

  装备空投安全无损固然重要,但是类似“误操作”的隐患,同样会在战时带来巨大危险。为此,研究人员对伞具脱离锁装置进行改进,按照人体功效学原理设置按钮,简化了操作层次,从源头上避免了误操作的发生。

  此外,他们还对伞降系统的快解装置进行了改进。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型装备刚一落地,空降兵战斗员短短2分钟就解脱了伞具,迅速集结,呈突击队形奔赴“敌”目标。据悉,空降兵战斗员和装备一落地,立足未稳之时是空降兵战斗力最弱之时,极易遭受打击。以往仅解脱装备就要10分钟,如今发明快解系统后,大大提高了快速突击和生存能力。

  据部队长王维山介绍,空降兵近年来新开发研制的专用伞具装备,都在确保人员、装备“投得下”的同时,关注了“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适”。这一设计思路将有效提升我军空降兵伞具综合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闻解读

  人性化设计——装备发展新概念

  ■柳刚

  所谓人性化设计,是指在装备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人的行为习惯、人体生理结构等因素,对产品进行优化,使之更加易用、更加舒适。

  作为尖端科技的结晶,

神舟六号飞船上的设备、仪表十分繁杂,需要监测和显示的参数多达上千个,电缆线加起来据说有30多公里长。可神舟设计师们以人为本,对船舱进行了人性化设计。他们依据人体功效学原理,将各种按钮开关尽可能安置在航天员伸手可及的位置。执行不同命令的按钮,颜色也截然不同。考虑到航天员戴着手套触摸不方便,还将按钮表面设计粗糙,防止打滑。一些重要的按钮、开关还设置了安全锁,即使误碰也不会起作用。

  目前,我军装备

信息化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再先进的武器装备,都必须由人来操作和使用,降低操作难度、提高舒适度,是装备设计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拓展信息化新装备的作战功能时,切不可忽视装备的人性化设计。我们不仅要努力让装备“开得快、跑得远、打得准”,还应努力实现好操作。科技含量高的装备,并不意味着使用、维护的复杂。只有操作简单、安全舒适的新装备,才能更好地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更快地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因此,空降兵某部对伞具装备的人性化设计,可以给从事装备科研的同志们带来不少有益的启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