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女记者体验15军最新跳伞离机姿势(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6:10 解放军报
军报女记者体验15军最新跳伞离机姿势(附图)

本报记者谭洁正在进行跳伞训练。赵启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谭洁

  编者按战争年代,战斗力的提高靠打仗;和平时期,战斗力的生成靠训练。作为战争“预实践”的训练,只有贴近实战不断创新,才能有效地提升部队战斗力。4月上旬,本报记者谭洁走进中国空降兵某部随伞兵训练,亲历空降兵训练全程,体会空降兵部队训练改革带来的嬗变,感受今日空降兵的新风采。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发回记者体验空降兵训练的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记者小传】谭洁,女,上尉军衔,2000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先后走过内蒙的八千里边防线、漠河等空军雷达站,参加过小汤山抗击非典、载人航天工程、中俄联合演习等重大任务报道,还在隆冬上过海拔5300多米的甘巴拉雷达站、在轰炸机上亲历新型导弹发射、在加油机上目睹空中加油演习等。

  经过两个星期的严格训练,记者今天进入离机动作课目阶段性考核。站在模拟离机台上,我三步离机,身体呈之字形,在空中划下一道抛物线后,“啪”地一声,不偏不倚落在垫子正中央。“很好!你现在就可以跳伞了。仅用12天时间,你便成为一名准伞兵,不简单。你是第一个掌握空降兵最新离机姿势的女记者。”负责考核的部队伞训处郭处长,拿着给记者制定的17天训练计划表说。

  “如今跳伞离机新姿势训练,比起以前训练来说更科学,周期也短,你算是赶上了好时候。当初,我们在地面姿势要训练4个月才能升空跳伞呢!”女兵龙苗无不羡慕地说,现在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伞兵时间大大缩短了。

  在空中跳离飞机是空降兵基础训练课目。跳离包括跳离姿势和方向,跳离姿势主要有抱手式、落燕式、蛙跳式等。随着空降装备更新、人员素质提高和战场环境变化,如何缩短空降兵战斗力成长周期,已成为急需解决的一个课题。近两年,空降兵某部对多年沿用的训练方法果断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新训练方式更符合人体的生理本能、安全系数更大、适应的机型更多,训练周期也随之大大缩短。“我们在设计动作时就从‘世界的高度’起跳,充分借鉴世界各国空降兵跳伞离机姿势的长处,并考虑到人体生理学、运动学及航空等方方面面的要求。”该部领导告诉记者,多次升空跳伞的实践表明,新姿势既增加安全系数,又容易训练。更重要的是,缩短了训练周期。朱班长负责记者这个课目训练。他给记者一一示范离机动作:腰微弯,腹收紧,两膝弯曲呈120度,在跳离直至落下的过程中时刻保持身体各个弯曲角度。

  “这套动作看起来虽然简单,但动作要做到位有一定难度。”朱班长边讲解边示范。以往的训练场,随着“跳跳跳”的命令,只听“砰砰砰”,战士们从2米高跳台上往沙坑蹦下几百次,腿承受巨大的冲击力。训练一天后,战友们要扶着墙一个搀一个地慢慢挪腿。因此,“三肿三消,才上云霄”这句经典的口号,在空降兵部队流行了几十年。

  记者过去右脚踝曾崴脚落下旧伤,在健身房快跑时都会感到疼。如今每天8小时的严格训练,记者一次次从跳台上落到柔软的垫子上,右脚踝却没感觉到过多的疼痛,这显然得益于新的跳伞动作设计。

  在中国伞兵训练中心,记者看到伞兵基础训练中的跳伞课目、空降伞具、空降手段、战斗装具和训练器材也变了……放眼整个训练场,空降兵的训练改革已渗透到了方方面面。

  就在几天前,记者在某大型训练场看到,完成高起点基础训练的千余名新兵们刚补充到作战单元,便与老兵共同进行作战编组训练。以往,这样的合训新兵至少要训练半年后才能进行,部队战斗力生成存有一定的空白期。如今,新兵们只须3个月的基础训练,就可与老兵进行合练了。几天后,他们还将以成建制对抗方式进行演练考核,在复杂条件下锤炼整体作战能力。

  “按照新的训练方式,空降兵战斗力生成没有空白期。”该部参谋长姚恒斌自豪地说,无论战争何时打响,空降兵都能随时应对,不辱使命!(本报武汉4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