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辽宁某预备役师与大连军分区加强协调共建获双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3:24 中国国防报

  张军红 高鸿

  渤海湾畔,“敌机”节节抵近,民兵数字化分队情报飞速传递,综合各项情报,指挥控制中心一声令下,部署在城市近岸的预备役高炮分队立即实施火力抗击,空中目标顷刻间被击毁……4月初,北方还是春寒料峭,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师与大连军分区城市防空一体化联合作战网上演练已“硝烟弥漫”。演练总指挥、辽宁某预备役师师长郭龙洙介绍说:他们与大连军分区积极整合作战资源,共同探索出的“职能合成、功能合并、设施合建、装备合用、人才合育”作战指挥新模式,使两支防空后备力量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地提升了整体作战能力。

  设施合建资源共享

  “合”出了双赢效益

  这是两支共同担负着城市防空任务的后备作战力量。以往,由于隶属关系不同,两单位在战备建设、军事训练等方面一向“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一件偶然的事让两家走到了一起。

  2002年6月,该预备役师从部队接收了一个训练基地。基地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功能设施严重老化,无法满足部队训练需要,亟待改造。然而,整修需要一笔不菲的资金。怎么办?师党委“一班人”进行了深入调查论证后,找到大连军分区,形成了“设施合建、资源共享”的共识。这一想法也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赞同和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于是,几家集中资金建成了集教学楼、训练场、导弹模拟中心等设施于一体的高质量的综合训练场,不仅解决了预备役部队和民兵防空作战训练缺乏器材场地的问题,而且无意中促成了一体化训练。

  “两家的事情合到一起办”让两个单位都尝到了甜头。此后,他们紧紧围绕做好应急作战准备,又先后合作建成了设施齐备、功能先进的指挥控制中心等一批战备设施,实现了局域网、城域网和远程网络教学,从而加快了以作战指挥、作战部队部署、组织建设、战备建设、军事训练为内容的城市防空作战一体化建设步伐。在此基础上,组织首长机关和预备役官兵、民兵走进训练基地,展开了从单兵到分队、从技术协同到战术协同、从首长机关到实弹战术学习等7个专业30多个课目的训练,大大促进了一体化训练质量的提高。

  清编分建科学编组

  化解了交叉编兵问题

  2002年9月,为了检验部队整体快速动员能力,上级对该师所属某高炮团实施全员全装演练拉动。结果,一些问题随着演练的深入暴露了出来:该团地处大连市工业区,大中型企业多、复转军人相对集中,先天条件良好。可正由于这一点,该区被预备役部队和军分区均列为编兵重点,于是出现了重复编组现象。动员命令下达时,恰巧军分区也正在组织民兵分队集训,一些身兼数职的干部职工不知该听从何方调遣,有的单位只能频频向军分区请示,拉动进展迟缓。

  演练结束后,两家单位走到一起冷静反思,本着“编组出战斗力”的思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清编分建”的新思路。他们对兵员编组实施区域划分,把有利于快速动员集结的区域优先划分给预备役部队。同时,这些编兵单位的训练经费保障和通用装备征用上由编兵单位向预备役部队统一提供保障,军分区减少投入精力。通过科学编组,不仅解决了“交叉编组、一兵多编”的问题,也给编兵单位减轻了经济负担,为快速动员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预备役师打破常规,将编组范围扩大到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保税区、高新科技园区等单位和地区,把一大批学历高、素质好、从事相关专业的兵员编入部队,提高了兵员质量。去年8月,该预备役师对所属单位的预编兵员和所需物资进行快速动员集结和点验,结果只用4天就完成了任务,比上级规定的时限提前了3天。

  成立“保障协作区”

  提升了战场机动保障能力

  城市防空一体化联合作战演练正如火如荼。因“敌”干扰,预备役师通信系统出现故障,闻讯,联合指挥所根据阵地配置,命令距其最近的大连军分区某民兵通讯保障分队前往抢修。民兵迅速出动,重新布线,5分钟后通信恢复畅通。不久,大连军分区的一门火炮发射装置发生故障,求援信号发出,正在附近执行任务的辽宁某预备役师战场装备野战抢修车风驰而至,仅用3分钟便将故障排除,火炮重新投入战斗。

  战场装备抢修范围广、战时机动难度大,为提高保障力、让受损装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性能,辽宁某预备役师和大连军分区整合战场保障力量,探索成立了“保障协作区”。他们将未来防卫战场划分为多个区域,规定战场损坏装备,不分你我,由距其最近的保障队伍实施抢修。为此,他们不仅建立起通畅的指挥联络系统、制定出协作保障细则,而且攻关研制出高炮部队野战抢修车,大大提高了机动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