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浙江某预备役师加强现役营连长教育管理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50 中国国防报

  现役营连长单枪匹马怎么管——浙江某预备役师加强现役营连长教育管理纪实

  唐秋生 本报特约记者 左贵东

  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驻地点多、线长、面广,工作上同地方交往频频,这给远离领导机关、单枪匹马的营连长的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浙江某预备役师通过加强对现役营连长的教育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

  2月上旬,该师领导带机关工作组不打招呼地对所属基层营连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发现各营连长全部在位在岗,工作秩序正规,战备值班情况良好……此番情景,让师领导不由得回想起两年前在现役营连长教育管理上走过的一段经历。

  管理漏洞敲响警钟

  两年前,该师所属某团领导突击检查一个远离机关的步兵营。结果营长不在位,手机也联系不上。正当团领导打听营长去向的时候,突然接到团值班室打来的电话,说距离该营5公里远的一个交叉路口发生了一起

交通事故。有一位部队同志违章在先,却不愿意接受交管部门的处理,请团派去一名领导处理此事。接到电话后,那位团领导立即赶到出事地点。果不出所料,正是那位营长!他私自借开一辆地方面包车外出办事,在路口拐弯处与一辆地方大货车相互挤压,大货车反光镜和面包车窗玻璃破损。在接受交管部门处理时,又与交警发生了争执。事后,那位营长受到了严肃处理。

  事隔不久,一位从现役部队调入某预备役连的吴连长,上任之后一天夜里不假外出,与几个地方朋友聚会,酗酒滋事,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现役营连长在教育管理上的漏洞,给师党委敲响了警钟。

  问题的症结在哪

  为何现役营连长频频捅娄子,导致预备役现役营连长教育管理出现漏洞的原因是什么?

  该师下辖5个团分布于全省5个地(市)区,140余名营连长散落在全省38个县(市、区)的540多个乡(镇)、900多个厂(矿)、企事业单位,大部分营连都远离师团机关。由此可见,营连长们高度分散,大都单枪匹马,且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接触地方人员多,这给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为了加强营连长管理,该师所属一个团队将所有营连长集中在机关统一吃住。团领导对此解释说:“预备役部队营连大都分布在下面县(市)乡(镇),远离机关。而营连长经常要和地方打交道,下去时间长了怕没人管,容易出事。将他们放在机关,既可以帮助机关做点事,也方便对他们的管理。”而一位长期在机关帮助工作的连长也说:“机关人少事多,需要有人帮忙,而自己在机关也能得到锻炼。”

  营连长集中统管,这样“出事”的频率确实减少了,但又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基层营连建设却掉下去了,且集中统管也不符合上级的要求。

  对营连长们到底该如何管?该师党委经过深入实地调查,综合各方面意见感到:一些现役营连长“出事”的根本原因是教育管理没跟上。他们形成共识:“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要上去,现役营连长必须要下去。只有加强对这些远离领导机关、单枪匹马的现役营连长的教育管理,才能真正推进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的发展。”

  五管齐下破解难题

  如何让预备役部队基层营连长既能下得去,又能蹲得住,且做到不“失控”?该师党委针对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驻地点多、线长、面广,同地方交往频繁等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强化责任垂直管、整合优势委托管、针对特点分段管、依靠群众相互管和完善措施跟踪管”的“五管法”管理机制和路子。

  该师把现役营连长的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管理体系,委托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加强对基层现役营连长的管理,并建立现役营连长“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让他们同时参加部队和所在人武部的党组织生活,接受双重组织监督。每年师团领导都要定期走访营连所在地方政府和人武部,听取他们对现役营连长在“驻地”工作表现的情况反馈。同时,该师建立了基层现役军官党支部,坚持现役党支部每周过一次组织生活,营预设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情况分析会、每年召开一次党委民主生活会,组织营连长述职述廉,接受党组织和其他委员特别是预备役委员的监督。

  为确保营连长教育管理工作真正到点到位,该师每天坚持师团机关值班室不定时地对现役营连长进行一次电话“呼点”,实行跟踪管理。2004年国庆长假的一天,师值班室先后两次对某侦察营进行电话“呼点”,发现当日值班的李营长都不在其位。第二天,师里将此事通报了全师,并对李营长作了降职处分。此举深深地触动了现役营连长们。2005年,师团机关值班室对所属基层现役营连长们进行了60多次电话“呼点”,没有出现一例现役营连长不在位的现象。

  有效的教育管理举措,破解了预备役部队基层现役营连长的教育管理难题,促进了基层营连建设发展。两年来,该师基层营连没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和事故案件,先后有10多个基层营连被评为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